科技部公布“三药三方案”最新进展

光明网 显示图片

【科技部公布“三药三方案”最新进展】科技部副部长徐南平介绍,科技部之前介绍了“三药三方案”,三个药已经纳入诊疗方案,说明医生可以选用。首先是中医药,第三版就进入了,第四版、第五版、第六版不断完善,现在看来效果非常不错的。目前,全国中医药参与救治的确诊病例已经超过6万例,占比在85%以上。总体来看,当前的中医治疗有一定疗效,中西医结合治疗,效果十分明显。第二个是磷酸氯喹,它是一个上市的老药,经过五个阶段的研究,磷酸氯喹在北京、广东一共做了135例试验。有一个现象值得我们关注,治疗轻型和普通型患者130例,到目前为止,没有发现一例轻型或者普通型向重型转变。一共治疗了5例重型患者,4例已经出院,1例转为普通型。总体来说效果不错,现在已经进入第六版诊疗方案,我们希望在大规模应用的基础上进一步总结疗效。第三个进入方案的是恢复期血浆的治疗,这是第五版纳入的,第六版进一步明确,适合病情进展较快、重型和危重型患者。另外三个药物正处在临床试验阶段,第一个是法匹拉韦,在深圳做了80例对照试验,目前观察效果不错。专家建议再进一步扩大试验,考察患者的治疗效果。第二个是干细胞治疗。现在已经有4例接受治疗的重型患者出院,将进一步扩大临床试验。第三个就是瑞德西韦,科学家进行的体外试验,显示对病毒有很好的抑制作用。我们通过有关机构,和吉利德公司进行联系,现在在武汉有10个医院参与,进行临床试验。现在重型和危重型患者入组超过200例,轻型和普通型患者超过30例。(科技日报记者 刘垠 操秀英)

科技部公布“三药三方案”最新进展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 科技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