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文辉:一位女楼门长最质朴的抗“疫”坚守

光明网 显示图片

  新华社客户端河北频道2月14日电 在全民抗击新冠疫情的特殊时期,在廊坊三河市北城首府二期小区的大门口值守卡点,人们会见到一位娇小灵动的身影,在为进出小区的居民们登记信息、监测体温,向居民宣传预防知识。她叫刘文辉,是小区39号楼2单元的楼门长,也是一位抗“疫”义务志愿者。

刘文辉:一位女楼门长最质朴的抗“疫”坚守

  刘文辉在为出入居民测量体温

  ——逆流而上,第一个成为上岗的志愿者

  每天一大早,刘文辉身着志愿者红马甲,佩戴志愿者袖标,用最质朴的坚守,成为防疫战线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为了抗击严重的新冠病毒疫情,新天地二期首府居委会党支部积极响应三河市委的号召,成立“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队”,刘文辉第一个报了名。

  疫情突如其来。在大年初二开始的疫情防疫阻击战中,休假在家刘文辉,第一个向居民委员会提出“志愿”申请。在承诺书上郑重地签上自己的名字。她说:“国家需要,我辈当义无反顾,义不容辞!守护好每一位居民的健康,带给群众最大的安全与安心,这就是对抗击疫情最大的贡献!”

  “危难当头,人人有责。小区安全需要,必须敢于站出来!能做到的就是有一分热,发一分光!”作为一名不起眼的楼门长,始终以守护居民安全健康为己任,做到逆风而行,迎难而上。

刘文辉:一位女楼门长最质朴的抗“疫”坚守

  和女儿屈洋洋在录入出入人员信息

  ——母子三人,一同志愿服务在抗“疫”岗位上

  首府小区有常住居民近600户,每天进出人员几百人之多。

  刘文辉在自己成为志愿者后,见到小区值守卡点人员紧张,立即把休寒假在家的一双大学生儿女动员出来,和她一起做起了进行抗“疫”斗争的志愿者。女儿屈洋洋,今年21岁,是河北外国语学院(石家庄)大二学生。弟弟屈源盛,今年19岁,是唐山学院的大一学生。

  白天,她带着屈洋洋屈源盛姐弟俩,坚守在小区大门口,排查重点人员,量体温、做宣传。有时,还要配合居委会干部们开展巡逻,劝导居民不串门、不聚会,远离人群密集地。晚上,还要汇总数据,总结一天的工作,安排第二天的值守和监测事项……

  每天直到居民家庭吃上饭了,她才带着疲惫的身体,匆匆赶回家里,做些简单的午饭,和一双志愿者儿女简单吃上几口,就又返回值守岗位,投入紧张的值守监测工作。

  ——守卫蓝天净土,呵护安宁祥和的家园

  坚定执着,坚守岗位。从大年初三开始,刘文辉就与其他七位楼门长和四名志愿者,在居委会党支部的带领下,一直坚守在值守卡点的岗位上。

  春节后,接连下了三场雪,天气寒冷。娘三个和其他值守人员一样,在小区大门口外坚守岗位,一站就是几个小时。为了保证不掉队,站好岗、服好务,娘三个就提早服用一些预防感冒的中成药,为自己打好“预防针”。一则减少患得感冒的几率,二则要全身心投入抗“疫”斗争的志愿岗位。

  按照疫情防疫的要求,她还要和其他志愿者们一起,在小区里各居民楼的公共区域进行消毒。对楼梯、电梯、安全通道,都一一进行全面细致的消杀灭毒,使小区居民们感觉到了安心和放心。

  责任重于泰山。刘文辉在志愿者服务岗位以上,以一名志愿者的责任和担当,无论刮风下雪,无论气候严寒冰冷,用坚毅执着的信念,用一串坚实的脚印,奋战在抗“疫”一线上,为小区的疫情防控努力贡献自己的光和热,精心呵护着小区的幸福健康家园! (通讯员张德敏 王春良)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 新华社客户端河北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