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坚守 | 北京夜27路,送你平安回家

光明网 显示图片

  在北京有这样一条连接北京中心城区和城市副中心的夜班线路——夜27路,夜27路于2016年9月21日开通。首末站为武夷花园-大北窑东,方便通州城区、京通辅路沿线乘客夜间出行。中途设31站,单程行驶60分钟,全长22公里,营业时间为23时20分至4时50分。这条线路也是为数不多连接城区和郊区的夜班线路,很多家住通州的返京乘客都首选这条线路回家。

  在北京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机制,把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重中之重的任务的情况下,坚持守护这条回家路的人中有这样一位驾驶员——王利艳。她是北京公交集团夜班车唯一的一名女驾驶员。

我在坚守 | 北京夜27路,送你平安回家

我在坚守 | 北京夜27路,送你平安回家

  见到王利艳已经是凌晨时分,她脸上罩着厚厚的口罩,这也是现在每名公交驾驶员的标配。王利艳今年40岁,她说自己是“不惑之年”,很多事情都能看得更明白。刚开始对于疫情的发展还有些恐惧,总是不经意间去看看手机上的消息,家里人也担心她的身体健康,提醒她注意防护。她忙活着自己手里的工作,从车辆外观巡查到查看机舱各项油液;从检查轮胎胎压到反光镜位置调整;从发车前宣誓到沏上一杯浓茶。每一个动作都细致认真、一丝不苟,像一种出征前的仪式。上车后有一样东西她总不离手——一把车队配备的小喷壶,在发车前一定要做的就是全车消毒,同时她还用提前准备好的几块消毒抹布擦拭着扶手杠和刷卡机。她说:“虽说车辆已经在白天经过了两次消毒,但发车前还是要认真检查,认真消毒。现在我们在岗人员能做的就是干好本职工作,按照要求做好防范措施,你看解放军和全国人民都在全力抗击疫情,我觉得我们一定能渡过难关。”说话间,王利艳总是抬手看表,最初我认为是在看发车时间。可零点一到,她从兜里掏出一只记号笔将自己车辆的消毒日期做了修改。

  车上只有一位代驾小哥。王利艳对我说:“这几天放假,加上有这个疫情,路上人不多,但是近几天乘客逐步上升了,有代驾小哥,有带着行李的返京乘客。”王利艳还和我说了一件有意思的事,正月初一她从大北窑东发车,首站就上来一个代驾小哥,直到总站武夷花园也没上来其他乘客,代驾小哥在总站下车时打趣儿地对王利艳说:“今天真不错,坐了一个专车。”“你今天赶上了,近几年就出现这一次。”王利艳回道。正月初五一过,车上的返京人员多了,乘客们也都自觉地带上口罩尽量不交谈,车上的乘务管理员也会提示禁止携带易燃易爆物品,王利艳则重点提示乘坐公共交通要做好防护,带好口罩。

我在坚守 | 北京夜27路,送你平安回家

  由于她驾驶的是夜班车,赶上现在的特殊时期,家里的老公和孩子最放心不下的还是她的健康和安全。丈夫想劝说她放弃,但看到热情满满投入工作的她,几次话到嘴边都硬生生咽了下去……

  王利艳说,自己就是通州人,自己从事的是一份带乘客回家的工作,她很开心,能让每位乘客平安到家是她最大的心愿。(夏晖 李岩)

我在坚守 | 北京夜27路,送你平安回家

我在坚守 | 北京夜27路,送你平安回家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 中国交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