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耗竭的医护人员如何做好心理调节

光明网 显示图片

  与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的战斗到了最关键的时刻,而已经连续奋战近一个月的医护人员可能已经出现耗竭,有人情绪崩溃,有人还要面对病患和家属的攻击……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的医护人员如何保护自己呢?

  人一旦进入耗竭状态就会出现一系列的身心反应。首先就是累,身心俱疲,脑子转不动,工作效率下降。其次,情感变得麻木,情绪控制能力下降。因为动用情感其实是很消耗的一件事,当很累的时候,人就没有能力去关注别人的情感,也会减少自己的情感卷入。同样,情绪控制或调节也是需要消耗心理资源的,累的时候人的情绪控制能力也会变差,所以这个时候也容易出现人际冲突。最后,就会对自己和工作丧失信心,变得抑郁退缩。

  首先要觉察和理解自己的状态。压力大的时候,注意力都放到做事了,对自己的状态反而容易忽略,导致问题变严重。所以,当感觉到身体和脑子有点不听使唤的时候需要停一下,对照上面所说的耗竭的表现观察下自己。这么做一方面可以更加理解自己的状态,包括预测自己可能还会出现什么问题,另一方面就是可以早做调节,不至于情况越来越糟,最后崩溃。

  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尽可能脱离工作环境,好好休息。如果没法实现,那就只能在工作之中见缝插针找机会休息放松。如果有那么几分钟,你可以关注自己的呼吸,放空脑子里东西;你也可以眺望窗外,或者凝视房间里的一个看起来舒服的角落或物件;你还可以想点和工作无关让你放松事情;或者活动下身体,关注身体有力量的部位。

  这里介绍一个蝴蝶拍(Butterfly hug)的放松方法。双手胸前交叉,右手放在左臂上,左手在右臂上,以左右交替的方式轻拍上臂,节奏慢一点。闭上眼睛感受下,是不是有点像小时候父母轻拍我们睡觉的感觉?一边拍,一边还可以关注呼吸或想象一些温暖的画面,比如小时候的快乐场景。

  同事和家人可以提供巨大的心理支持。工作再忙,也试着给予同事一些关注。在对方需要帮助的时候主动伸出援手,哪怕简单打个招呼,说两句和工作无关的话,都会让双方觉得温暖与放松。如果在工作里面能安排一个时间大家一起交流下,那么这个团体带来的相互支持的价值一定会超过让大家在这个时间里独自去工作。另外,家人永远是我们的温暖港湾。筋疲力尽的时候给家里打个视频电话吧,看看家人的脸庞,我们又能披挂上阵。

  面对患者及家属的不理解,甚至是攻击,我们该怎么办呢?首先是保证自己的人身安全,再也不想看到医护人员被伤害的新闻了。在确认安全的情况下,我们可以做些心理调节。首先,你要知道患者和家属攻击的并不是你个人,而是医生这个角色,所以你要把自己抽身出来,不是你做的不好,不要被其情绪所传染。另外,愤怒和攻击其实表达的都是一种失控和无助,是患者和家属对疾病治疗的无助,后面其实还有悲伤。如果能看到这一层,可能面对他们的时候会更愿意去理解他们一些。当然,前提还是保证自己的安全。

  如果觉得自己真的撑不住,感觉要崩溃了,也不要害怕。你可能会觉得大哭一场很丢人,其实你看看大家的反应,所有人都可以理解,甚至为之流泪。而最重要的是,哭过之后,好像人就放松了,平静了,反而又可以继续工作了。所以害怕自己崩溃,不让自己崩溃,才是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最后,医护人员可以拨打武汉市精神卫生中心电话(027-85844666)或者医务人员24小时心理公益专线(010-81400101)寻求专业帮助。(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朱旭)

  信息来源:湖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 荆门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