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工程学院主题教育解难题见成效

光明网 显示图片

  日前,记者在沈阳工程学院了解到,主题教育期间,该学院通过深入调研,积极检视问题,把教职工的切身利益放在心上,想方设法摸清情况,积极推进,抓紧落实,及时回应教职工的关切,解决教职工的“烦心事”。

  经调研,学校的前身原沈阳电力高等专科学校划归地方管理后,617名职工的个人养老保险账户封存原行业单位多年,如果不能将其转接到辽宁省社保行业处,并与实施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后学校在省社保事业处建立的账号进行对接,那么个人不但会受到工作调转等手续办理上的困扰,而且退休后养老保险缴费年限与额度核定也将受到较大影响。根据这一情况,学校一方面深入了解收集群众的“呼声”,一方面加紧了解相关政策和可能遇到的问题。学校党委作出批示:要关注群众的呼声,全力以赴解决个人养老保险账户转接难题,不让老师的个人切身利益受到损失。

  在党委的指导下,学校相关工作人员克服了时间跨度大、人员数量多、转接路径不畅通等实际困难,多次到辽宁省人社厅、省电力公司、省社保中心咨询政策,沟通协商。在省电力公司社保中心的协调下,建立“临时账户”,搭建了转接通道。学校召开专题部署会,认真组织相关人员进行个人账户信息确认。在审核个人账户信息确认的过程中,工作人员发现有个别教师缺少养老保险账户,他们第一时间积极追查失踪的养老保险账户,与辽宁省电力公司、辽宁省社保中心沟通核实。经过2个月的协调,终于查找到养老保险账户,并落实到省社保原电专临时账户中。

  随着“建立临时账户、确认个人账户信息、协助账户转接、追查丢失养老保险账户”等一连串复杂工作的完成,617名职工的个人养老保险信息近12万条数据成功转接到省社保中心行业处数据库的平台。转接后,这些职工的养老保险将恢复实际缴费年限1-8年,职工的个人利益切实得到了保障。

  这项民生工作使广大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得到了增强。党委书记宋焕斌在召集相关部门负责人开会时表示,“要通过解决617名职工养老保险等问题的新经验新途径新举措,把解决问题与建章立制统一起来;要将主题教育整改落实的新成效与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全面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刘勇 通讯员杨瑷博)

来源: 光明日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