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后利用 冬奥场馆全面对外开放

2023-02-04 21:07来源: 央视新闻

  在北京冬奥会之后的首个冰雪季,沉浸式体验成为冬奥场馆的亮丽名片。“鸟巢”“冰立方”“雪飞燕”“雪飞天”,这些创造了无数冬奥会精彩瞬间的场馆,已全面对外开放,人们可以在这些奥运标准的场馆赛道上,尽情驰骋玩耍。

  “雪飞天”投入赛后运营工作 举办冰雪活动

  总台记者孙梦竹:这里是北京首钢滑雪大跳台。作为世界上首个永久保留的滑雪大跳台,冬奥之后,这里已经投入后冬奥运营工作中。现在这里正在举办的是首钢园冰雪汇活动。现场我们可以看到很多市民正在体验,是利用大跳台最后一段坡道打造的雪圈冲浪的项目,广场上还有很多适合小朋友体验冰雪的游乐设施。

  本届首钢园冰雪汇活动现场占地2万平方米左右,项目包含单板滑雪体验、雪上城堡等十多种,方便市民充分体验冰雪运动乐趣。

  “冰立方”:完成冰水转换 “变身”游泳水道

  总台记者胡一:现在我所在的位置是“冰立方”的比赛大厅,大家可以看到,冬奥冰壶赛道已通过冰水转换技术完全变为了游泳水道。北京冬奥会后“冰立方”拆除了可移动、可拆卸的冰场结构,重新恢复为拥有一池碧水的“水立方”,冰水转化过程一般持续两周,未来,水经过排空后,铺设相关结构和制冰系统,就可以恢复为冰面。目前,池水温度保持在25至27摄氏度,深度比普通泳池多出半米,足够满足专业赛事的需求。

  目前,“冰立方”的冰上运动中心也在开放,加上冰水转换后的游泳水道,市民可在此一站式打卡冰水运动。

  “鸟巢”冰雪季 提供20多个冰雪体验项目

  总台记者钱雨莹:今年的“鸟巢”欢乐冰雪季设置在了国家体育场的北侧副场,占地面积约为3.4万平方米,一共提供了20多个冰雪体验项目,很多游客朋友们打卡的“高台滑雪”也是首次设置在了火炬广场的那一侧。所以,游客朋友们在游玩的同时,不仅可以体验到标志性的雪道,也可以一览“鸟巢”全景。

  本届“鸟巢欢乐冰雪季”是“鸟巢”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后首个面向社会开放的冬季品牌项目,今年1月开放以来,接待游客已超2万人次。

  延庆奥林匹克园区 体验“速度之最”

  总台记者邵薇:我现在所处的位置是延庆奥林匹克园区,这里是北京冬奥会三大赛区之一,而一年后的今天,这里摇身一变成了滑雪爱好者的天堂。无论您是雪道新手,还是技能点满级的发烧友,或是全家出行的亲子小分队,都能在这里解锁不同玩法,找到适合自己的“冰雪世界”。

  “雪飞燕”17条高山雪道逐步亮相开放

  目前,国家高山滑雪中心“雪飞燕”17条高山雪道已逐步亮相,向全国各地的滑雪爱好者开放。此外还设置了观雪区、零基础滑雪体验区、亲子戏雪区,全方位满足大众对冰雪运动的热情。而国家雪车雪橇中心“雪游龙”的“冬奥赛道体验项目”已在春节前亮相,游客可在体验区参观雪车、体验钢架雪车起跑出发等项目。

  “冰丝带”市民速度滑冰系列赛开赛

  在北京冬奥会开幕一周年之际,国家速滑馆举办的市民速度滑冰系列赛第一阶段的比赛正式开赛,这也是国家速滑馆所举办的首个面向市民开展的专业速度滑冰比赛。

  自从冬奥结束之后,国家速滑馆这块“最快的冰”一直被保留到现在,每天都会有专业的人员对它进行冰面的维护,给广大市民最原汁原味的冬奥体验。从2月4日开始,国家速滑馆将要举办“市民速度滑冰系列赛”,邀请广大市民来到冰面上一展身手。

  本次比赛设有男子、女子500米竞赛项目,包括青少年甲乙组、青年组、中年组和老年组5个组别,共71名选手参赛。上到64周岁,下到11周岁,市民们不分老幼走上冰场,参赛热情高涨。

  自去年7月9日正式对外开放以来,国家速滑馆累计接待游客约21万人次,每天都有大批市民来到“冰丝带”内打卡体验。营业期间,国家速滑馆也为游客提供了便捷的配套设施,冰具护具、存放衣物、医疗保障等服务一应俱全,为冬奥赛后市民持续参与冰雪活动的需求提供保障。

  (总台记者 王丰 孙梦竹 胡一 钱雨莹 邵薇)

[责任编辑: 黄童欣 ]
阅读剩余全文(
返回
返回

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点击右上角QQ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QQ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