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大湾区中欧班列开行60趟

2023-02-01 09:31来源: 广州日报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中欧班列从南沙港开出(资料图片)。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庄小龙 摄

  昨日10时许,满载着食品、家用电器、电子配件等大湾区优质商品的X8186次中欧班列从广铁集团增城铁路物流园鸣笛启程,将于15天后抵达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这是粤港澳大湾区今年开行的第60趟中欧班列,也是广铁集团自2016年常态化开行中欧班列以来的第2200趟。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黄庆 通讯员王春强、欧阳杜彦

  4市9站点,“钢铁驼队”通往亚欧多国

  古有丝绸之路“商贸驼队”,今有中欧班列“钢铁驼队”。截至目前,粤港澳大湾区中欧班列始发站点共有广州大朗、下元、南沙港、增城西、国际港,深圳平湖南,东莞常平、石龙以及江门北4市9个站点,相继开通至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塔吉克斯坦杜尚别、德国杜伊斯堡、匈牙利布达佩斯、立陶宛维尔纽斯、波兰马拉等多条国际贸易大通道,越来越多的中亚和欧洲国家和地区成为班列开行的“常客”。

  粤港澳大湾区中欧班列常态化开行以来,不断提速、扩量、增效,促进了粤港澳大湾区和亚欧大陆各国间的经贸往来,推动各国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为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提供了有力支撑。

  除了线路越织越密,运输通道不断扩宽外,粤港澳大湾区中欧班列进出口产品品类也在不断丰富,从最初的家用电器、服饰鞋帽和日用百货逐步发展到包括电子设备、机械设备、防疫物资、五金工具、新能源产品在内的商品品类逾千种。与此同时,班列出口商品结构也在不断优化,除了家用电器、服饰鞋帽等传统商品保持较高的增长水平外,电子设备、机械设备、新能源汽车等高附加值产品出口增长也明显增加。

  为新能源汽车出口海外开辟“绿色通道”

  近年来,粤港澳大湾区致力于打造“干支结合、枢纽集散”的高效集疏运体系,推进湾区口岸站常态化集并运输,释放周边地区活力和辐射带动能力,畅通班列发运“堵点”,解决“难点”,消除“痛点”。其中,新开通的“湛江西-广州国际港-欧洲”中欧接续班列模式,为中欧班列跑出加速度提供了新的组织方式。今年1月12日,首列载有50台东风岚图新能源汽车的中欧班列从广州国际港站鸣笛启程,为大湾区新能源汽车出口海外开辟了“绿色通道”。

  与此同时,粤港澳大湾区中欧班列也在不断探索外贸发展新业态,逐渐形成了“中欧班列+跨境电商”发展新模式。跨境电商追求的物流快速流通,产品不断更新,与中欧班列发展理念不谋而合,受到对物流时效要求高同时又要节约成本的中小企业的欢迎和青睐。

  “由于海运仓位持续紧张,货物通过中欧班列运输能比海运节省近三分之二的时间。相较空运,中欧班列则节省了40%的费用。”铁路运输专家金一兵介绍,“中欧班列+跨境电商”新模式将大大提高跨境电商出口在物流成本、时效、手续方面的竞争力,有力地帮助大湾区外贸企业降本增效,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培育国际经济合作竞争新优势。

  7年运送生产生活物资和防疫物资112.5万吨

  粤港澳大湾区中欧班列常态化开行7年以来,截至今年1月31日,累计发运23.5万个标箱,运送生产生活物资和防疫物资112.5万吨。特别是疫情发生以来,国际物流不畅、运力不足、运输成本持续上涨等国际贸易问题日益凸显,中欧班列凭借安全优质、绿色环保、成本低廉、检疫接触感染风险小等优势逆风而上。2022年,大湾区中欧班列累计运送口罩、药品、消毒用品等防疫物资1610万件,共计12.2万吨,为亚欧大陆搭起抗疫“连心桥”,共绘合作发展“同心圆”。

  随着国内防疫政策的优化调整,今年国内迎来“年货热”,日用百货和服饰鞋帽成了当季热销品类。春节期间,广铁集团稳步推进广州、深圳等大湾区城市线路常态化运营,保障节日重点年货物资运输,积极响应节日期间地方物流企业持续增长的运输需求。据了解,春节假期中欧班列“不打烊”,每日稳定开行中欧班列2趟左右,发送货物约1500个标箱,运送年货、生产和防疫物资约0.7万吨,同比去年提前20天达到开行数量60趟,迎来新春“开门红”。


[责任编辑: ]
阅读剩余全文(
为你推荐
4月18日,为期6天的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结束。本届消博会共有来自71个国家和地区的超4000个品牌参展,参展国别数和品牌数较上届分别提升9%、19%,主会场进场观众达37.3万人次。
19
当日,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当日,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开幕。
19
走在春日的嘉兴,似两头翘起的摇橹船,一头扎进江南水乡的柔情里,一头醉倒在传统与现代交融的韵味中……走在春日的嘉兴,似两头翘起的摇橹船,一头扎进江南水乡的柔情里,一头醉倒在传统与现代交融的韵味中……
19
4月17日,记者从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FAST运行和发展中心获得消息,被誉为“中国天眼”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发现的新脉冲星数量突破900颗。位于贵州平塘县的“中国天眼”,是世界上最大、最灵敏的单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
18
近日,随着天气转暖,宁夏银川市引黄灌区农户紧抓农时,积极投入到春季各项农事生产中,田间地头一派忙碌景象。近日,随着天气转暖,宁夏银川市引黄灌区农户紧抓农时,积极投入到春季各项农事生产中,田间地头一派忙碌景象。
18
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
18
国家文物局4月16日在安徽省淮南市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介绍武王墩墓考古、出土文物保护与墓葬保护最新进展。国家文物局4月16日在安徽省淮南市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介绍武王墩墓考古、出土文物保护与墓葬保护最新进展。
17
新华社记者 周圆 摄  2月7日,经过52天奋战,我国第5个南极考察站秦岭站建成。新华社记者 周圆 摄  460多人组成的考察队脚步遍布长城站、中山站、昆仑站、泰山站、秦岭站,宇航员海、阿蒙森海、南极半岛海域、普里兹湾、罗斯海。
17
最近,北京圆明园内的牡丹开始进入盛放期,吸引不少游人参观赏花。最近,北京圆明园内的牡丹开始进入盛放期,吸引不少游人参观赏花。最近,北京圆明园内的牡丹开始进入盛放期,吸引不少游人参观赏花。
17
西安以仿古入城式,迎接前来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丝路发展论坛的中外嘉宾,并展演了精彩纷呈的《梦长安——大唐迎宾盛礼》演出。
16
载入更多资讯
返回
返回

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点击右上角QQ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QQ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