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岁初中生保送进清华,舆论应该关注什么

2023-01-30 10:29来源: 光明网-时评频道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熊丙奇

  1月27日,大年初六,广西初中生官子钦家门口热闹非凡。据报道,14岁的官子钦被清华大学录取,今年春天将师从国际数学大师丘成桐先生,本硕博八年连读,父老乡亲敲锣打鼓舞狮为其庆贺。

  14岁的初三学生被名校录取,早已不是新闻。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科学领军人才培养计划的主要招生对象,就是初三和高中学生。2022年,北京大学推出“物理学科卓越人才培养计划”,招收对象也包括初中三年级学生。但是,这一消息还是上了热搜。很多网友在祝贺、点赞的同时,也表达了对他“不经中高考上清北”这条“成功路”的羡慕。

  不得不说,这还是在以功利的态度对待拔尖人才选拔培养。我国高校面向初三、高一招收有学科特长的学生,是希望因材施教,让他们脱颖而出,但部分家长和社会舆论,却把这作为上名校的一条路径,这就可能出现拔尖人才培养催生拔苗助长的问题。

  “少年班”曾风靡一时,我国曾有多达10余所大学创办“少年班”,培养少年英才。但因“少年班”被功利对待,加之部分高校的少年大学生培养并不成功,目前大部分高校都取消了“少年班”,只剩下中国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少数大学。

  选拔拔尖苗子进行因材施教,提前进入大学进行培养,这是值得探索的。但是,要避免这成为进名校的“跳板”。一旦出现学校、家长把这作为上名校的途径的倾向,就会加剧基础教育的“特长热”“竞赛热”,增加学生负担和家长焦虑,也影响“拔尖人才”的综合素质培养与长远发展。有的被名校录取的“拔尖人才”,进入大学后,就失去了对自己擅长学科的兴趣,也不再有成为学科拔尖人才的志向。

  这也是我国取消学科竞赛获奖高考加分,并实施强基计划的原因,也即引导基础教育学校、学生、家长摆脱功利,真正关注学生的学科兴趣培养,重视长远发展,而不是“打造特长”,获得竞赛奖项,以此实现进名校的升学目标。在去年8月举办的“中学数学教育”圆桌论坛上,丘成桐也指出,当前,中学教育存在“将奥数、高考当成学习数学的目标”这一误区。他表示,我们要培养的不是竞赛人才,而是真正有能力、有抱负,懂数学、懂科学,有文化、有内涵的世界第一流的通才,因此要明确奥赛不是数学教育的重点。

  但由于学科竞赛是展现特长的重要方面,而考进清华北大的人数又是学校看重的办学政绩,当前,一些地方已经出现功利抓住清华北大的拔尖人才计划提高名校率的倾向。如有的省示范高中,开设高中“少年班”,直接招收小学毕业生,提前进入高中,进行初高中一体化培养。这绕过了教育部门对小升初不得招特长生的禁令,或将进一步催生学科竞赛热。需要引起注意。

  概而言之,我国基础教育与高等教育都要探索培养创新拔尖人才的模式,但要避免改革探索受功利的唯竞赛、唯升学影响,以竞赛与升学为目标,而要重视培养拔尖人才的兴趣与综合素养。以这样的观念来看待14岁的初中生保送清华,就会看淡升学、被清华录取,而关注其进大学后的发展,是否能成为基础学科领域的拔尖人才。(熊丙奇)

[责任编辑: 金凌冰 ]
阅读剩余全文(
为你推荐
当日,在陕西西安举行的2024年跳水世界杯总决赛混合团体决赛中,由杨昊、陈芋汐、陈艺文、王宗源组成的中国队以500.75分的总成绩夺得冠军。当日,在陕西西安举行的2024年跳水世界杯总决赛混合团体决赛中,由杨昊、陈芋汐、陈艺文、王宗源组成的中国队以500.75分的总成绩夺得冠军。
20
正在中国空间站出差的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日前从约400公里高的太空拍摄了一组大片,让我们从太空视角直观感受到了“宇宙级”的震撼之美。正在中国空间站出差的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日前从约400公里高的太空拍摄了一组大片,让我们从太空视角直观感受到了“宇宙级”的震撼之美。
20
4月19日,东方白鹳在清水潭湿地公园内的铁塔上筑巢栖息(无人机照片)。近年来,江苏省高邮市文旅等部门大力推进清水潭湿地公园建设,优化空间布局,扩大湿地面积,完成水生态修复。
20
4月18日,为期6天的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结束。本届消博会共有来自71个国家和地区的超4000个品牌参展,参展国别数和品牌数较上届分别提升9%、19%,主会场进场观众达37.3万人次。
19
当日,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当日,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开幕。
19
走在春日的嘉兴,似两头翘起的摇橹船,一头扎进江南水乡的柔情里,一头醉倒在传统与现代交融的韵味中……走在春日的嘉兴,似两头翘起的摇橹船,一头扎进江南水乡的柔情里,一头醉倒在传统与现代交融的韵味中……
19
4月17日,记者从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FAST运行和发展中心获得消息,被誉为“中国天眼”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发现的新脉冲星数量突破900颗。位于贵州平塘县的“中国天眼”,是世界上最大、最灵敏的单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
18
近日,随着天气转暖,宁夏银川市引黄灌区农户紧抓农时,积极投入到春季各项农事生产中,田间地头一派忙碌景象。近日,随着天气转暖,宁夏银川市引黄灌区农户紧抓农时,积极投入到春季各项农事生产中,田间地头一派忙碌景象。
18
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
18
国家文物局4月16日在安徽省淮南市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介绍武王墩墓考古、出土文物保护与墓葬保护最新进展。国家文物局4月16日在安徽省淮南市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介绍武王墩墓考古、出土文物保护与墓葬保护最新进展。
17
载入更多资讯
返回
返回

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点击右上角QQ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QQ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