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山下海 极地迎新 “别样”年味在他乡

2023-01-30 08:52来源: 广州日报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王大志在神农架峰顶值守。(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肖欢欢 摄)

杨元德在南极科考。

刘安圣到南极旅游过年。

  今年春节,Chris用潜水器把两只宠物带进了海底。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肖欢欢、程依伦、周伟良、张丹

  图/受访者提供(除署名外)

  今年春节假期,除了回家团圆的人们,在海拔3100米气温零下20℃的深山老林、在冰天雪地的遥远南极、在35℃高温的非洲、甚至在太平洋之下,也都留下了中国人过年的喜庆氛围:他们有的是因为工作坚守岗位,有的则是趁着假期开启一场难忘的旅行……但无论身处世界的哪一个角落,他们都不曾忘记中国人过年的仪式感。

  春节期间,记者采访了多位离家在外、有着不同身份以及特殊经历的中国人,听他们讲述自己与众不同的春节故事。

  地点: 湖北神农架

  神农架守塔人王大志:

  春节独守峰顶 苦中作乐有年味

  在海拔3100米、气温零下20℃的深山老林中独自值班站岗是怎样一番滋味?这种独特的春节体验,对于48岁的神农架守塔人王大志来说已经历了8年。今年春节,他依旧孤身一人值守在滴水成冰的神农架峰顶。

  王大志是瞭望哨的第七任哨兵,担负着104万亩原始森林的防火瞭望、资源管护、气象监测游客协助等任务,光是每天巡查,他就要走30里山路。

  今年1月,神农架林区迎来大雪,峰顶的积雪达到30厘米,王大志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在公路上铲雪,让公路恢复交通。春节这几天山顶究竟有多冷?他告诉记者,雪花都被冻成了“硬雪”,像石头一样僵硬,要用锤子才能敲碎。

  尽管独守峰顶,但王大志依然充满仪式感地为这个春节做了准备:风干的腊肉、腊鱼飘着香味,红红的对联传递出喜庆,山脚下村民自家种的黄豆被他用石磨磨成豆腐,并且露天存放着。“我这里是天然冰柜,不管什么食物放多久都不会坏。”王大志笑着说。

  “我在这里守山这么多年,今年是最有年味的一年。”他告诉记者,有很多游客往年因为疫情不能来旅游,今年都过来了,加上神农架新建了多个滑雪场,今节来滑雪的游客也猛增。

  在山顶玩雪容易出现意外,王大志的其中一项值守任务就是为游客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比如说,如果有游客在峰顶玩雪时因为路面太滑受伤了,我就要呼叫应急保障车辆把游客护送到景区出口。”

  守山多年,有时实在太孤独,王大志就一个人对着白皑皑的森林吼几嗓子,高歌一曲。“守山是个苦差事,但再苦也要苦中作乐。”他说。

  地点: 南极

  科考队员杨元德:

  5赴南极科考 冰天雪地也“红火”

  “我在遥远的中山站给大家拜年啦!虽然南极天寒地冻,但这里也有红红火火的新年气氛。祝大家兔年里大展宏‘兔’,祝祖国的科技实力‘兔’飞猛进!”今年除夕夜,正在南极中山站执行中国第39次南极科学考察任务的武汉大学副教授杨元德为国内网友发来春节祝福。

  2022年10月17日,武汉大学举办出征仪式,为包括杨元德在内的3名参加本次南极科考的队员送行。杨元德是中国南极测绘研究中心副教授,此次南极科考是他的第5次南极之行。杨元德和队员们于2022年10月26日乘坐雪龙2号从上海出发,11月25日到达中山站,展开为期半年的科学考察任务,科考内容包括执行中山站冰川变化监测、中山站国产高分载荷航空验证、罗斯海验潮站建设、南大洋地球物理观测等,他们预计于今年4月回国。

  到达南极中山站已经有两个月,杨元德说,此次南极科学考察各项工作安排得十分紧凑,他的工作也十分忙碌。但哪怕在南极,也能感受到中国春节的浓浓年味。今年除夕当天,中山站也挂起了火红的灯笼,贴上了喜庆的春联,科考队员们还一起包饺子,在冰天雪地中感受着春节的氛围。

  杨元德介绍,本次南极科考工作比较繁忙,即便是春节大家也不会闲着。他表示,他们将继承武大极地科考人的优良传统,圆满完成各项科考任务。

  南极旅行者:

  与企鹅“共舞” 游船上玩游戏守岁

  今年春节到南极旅行的刘安圣是一名来自香港的大学生。“来到南极的原因之一是我想用这个特别的新年来庆祝我的本命年;与此同时,我一直想来一次南极,而今年是最好的机会。”刘安圣告诉记者,这是他第一个没有和亲人团聚的新年。“但和来自各地的陌生人一起共度春节,也是独特且难忘的体验。”刘安圣坦言,在南极过年氛围相对冷清,不过途中还是有不一样的体验。“在坐冲锋舟登陆南极的时候,一只企鹅跳上了我们的船。”

  除了新潮的年轻人,今年也有退休人员选择到南极旅游过年。70岁的吴卫民是一名来自苏州的退休老人。“作为旅行爱好者,登陆南极是我多年前的愿望,十分幸运今年得以实现。”吴大爷告诉记者,这次南极之旅他仅用了半个月左右就完成了全部手续。而在南极过不一样的春节,吴大爷依然惦记着家人和亲朋好友。

  吴大爷介绍,本次南极旅行,他所在的游船上约90位游客,其中华人仅7位。“船方知道了恰逢中国新年,专门为我们准备了水饺,并配以中国元素的祝福,除夕夜还和我们一起玩游戏守岁。”

  地点: 非洲坦桑尼亚

  援非企业家冯振宇:

  穿着短袖过春节 忙着为采矿做准备

  冯振宇十多年前来到非洲,每年除了短暂回国一段时间,他大部分时间都在坦桑尼亚度过,早已习惯了在异国他乡过春节。作为坦桑尼亚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的冯振宇,今年在异国他乡度过了一个难忘的春节。

  他介绍,去年,他所在企业先后就开发当地的石墨矿、煤矿等与当地政府部门达成协议,今年春节期间,他和团队也在为这些矿的开采做着准备工作,异常忙碌。

  春节期间,达累斯萨拉姆的最高气温达到35℃,像夏天一样炎热,这和冯振宇在东北老家过春节时冰天雪地的滋味完全不同。“穿着短袖过春节,还真是独特的体验。”冯振宇介绍,今年留在坦桑尼亚的华人们会聚在一起吃团圆饭,共同庆祝兔年春节的到来,并与国内的亲人视频连线拜年,感受中国春节的年味。“对于很多华人来说,哪怕在异国他乡,春节依旧是最重要的节日之一,大家聚在一起,用自己的方式庆祝着春节。虽然与祖国、亲人相隔万里,但我们的心始终牵挂着国家,牵挂着家人。援外是为了造福当地,我们在异国他乡度过春节也因此更加有意义。”

  地点:  菲律宾

  潜水教练Chris:

  带宠物潜水迎兔年 未来想助人类和宠物“上天入海”

  Chris来自上海,是一名PADI(国际专业潜水培训系统)潜水教练。今年这个春节,Chris是和一只大白兔以及一只名银渐层猫咪共同在菲律宾杜马盖地的海域中度过的——在农历新年零时,他朋友圈晒出一张照片:照片内的Chris身着潜水服,兔子和猫咪则置身潜水器中,表情淡定地透过深蓝透亮的海水看着海面上绽放着的绚烂烟花。

  其实, Chris还有一个很特别的身份,那就是从事宇航员水下训练的教学。但与其他潜水教练不同,Chris的身边总会带着一些特别的“潜伴”。“过去一年,我们共有3只兔子、3只猫咪、2只荷兰猪、2只仓鼠、2只金丝熊和1只蜜袋鼯安全顺利完成水下之旅。”

  “带着动物去潜水”,听上去是一件充满冒险童话色彩的事。但据Chris介绍,这样的技术已经成熟。“在未来,或许会有越来越多人想要带着宠物一起实现太空旅行。”新年已至,Chris也许下了一个心愿,那就是想开设一个类似“动物宇航局”的机构,协助人类和宠物在未来一起漫游海底和太空。

作者:肖欢欢、程依伦、周伟良、张丹

[责任编辑: ]
阅读剩余全文(
为你推荐
这是2024年3月24日拍摄的位于埃及伊斯梅利亚市的苏伊士运河博物馆内的展品。图为纳赛尔7月28日回到开罗,几十万埃及人民聚集在车站、街道向他欢呼,表示他们对这一措施的支持。
25
当日是中国航天日,海南文昌举办“气象航天手牵手”系列科普活动,用各种趣味实验和游戏让观众了解航天知识。当日是中国航天日,海南文昌举办“气象航天手牵手”系列科普活动,用各种趣味实验和游戏让观众了解航天知识。
25
重庆,中国中西部地区唯一的直辖市,是一座独具特色的“山城”“江城”。重庆是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地处“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依托长江黄金水道、中欧班列(成渝)、西部陆海新通道等构建起对外开放通道。
25
位于安徽省滁州市来安县的池杉湖国家湿地公园经过多年的生态修复,数万株池杉树形成独具特色的“水上森林”湿地景观,成为鸟类栖息的“天堂”。位于安徽省滁州市来安县的池杉湖国家湿地公园经过多年的生态修复,数万株池杉树形成独具特色的“水上森林”湿地景观,成为鸟类栖息的“天堂”。
24
4月23日,在山东省潍坊市昌乐县宝都街道的瓜果批发市场,种植户在销售刚收获的西瓜(无人机照片)。近日,山东省潍坊市昌乐县西瓜进入大规模收获期,当地西瓜种植户忙着收获西瓜供应市场。
24
近日,随着天气转暖,黑龙江黑河段进入流冰期。新华社记者 丁赫 摄  4月23日拍摄的黑龙江黑河段流动的“冰排”。近日,随着天气转暖,黑龙江黑河段进入流冰期。新华社记者 丁赫 摄
24
记者22日从广东省应急管理厅了解到,4月16日以来,广东迎来4月最强降雨过程,北江干流发生今年第2号洪水。记者22日从广东省应急管理厅了解到,4月16日以来,广东迎来4月最强降雨过程,北江干流发生今年第2号洪水。
23
4月21日,青岛港3号码头,观众在参观综合补给舰可可西里湖舰(前)(无人机照片)。今年4月23日是海军成立75周年纪念日,4月20日至24日,海军在青岛、大连、烟台、上海、厦门、广州、湛江、海口、三亚等地海军部队组织军营开放活动,其中在青岛港3号码头、青岛奥帆中心码头安排6艘舰船向社会公众开放。
23
4月23日是第29个世界读书日,湖南多地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推动全民阅读,营造良好的文明风尚。4月23日是第29个世界读书日,湖南多地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推动全民阅读,营造良好的文明风尚。
23
载入更多资讯
返回
返回

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点击右上角QQ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QQ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