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校生成房产销售冠军引质疑:怎样破除“唯学历”就业心态

2023-01-21 10:23来源: 光明网-时评频道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熊丙奇

  一位上海交通大学的毕业生,日前获得了链家2022年全国销量总冠军。6年前,她开始做房产中介,进入公司后,每个人都会问她同样的问题:你是交大毕业的,为什么要来卖房子?而名校生成房产销售冠军一事,也引发网友热议,有不少网友也并不赞成她的职业选择,认为做房产中介,不适合名校毕业高材生。

  名校生不能从事房产销售工作,是“唯学历”的就业心态,忘记了“360行行行出状元”的职业价值观,以及“只有适合的才是最好”的成才观。破除这种心态,引导高校毕业生正确对待学历与就业的关系,需要用人单位、高校毕业生以及社会舆论共同努力。

  从现实看,破除“唯学历就业”,存在三大阻力。一是用人单位的“唯学历”“唯名校”用人导向;二是部分名校毕业生维护自身的高学历既得利益,要求用学历选人;三是社会舆论虽然呼吁破除“唯学历论”,却把不符合高学历就业期待的就业称为“另类就业”,并划归为“高学历低就业”,给高学历毕业生施加压力,形成一种所谓“人才浪费”的舆论生态。

  2020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提出,要树立正确用人导向。要求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要带头扭转“唯名校”“唯学历”的用人导向,建立以品德和能力为导向、以岗位需求为目标的人才使用机制,改变人才“高消费”状况,形成不拘一格降人才的良好局面。这一改革正在艰难推进,因为仍有不少用人单位认为,用学历选人,简单且高效。

  近年来,针对社会存在的学历歧视问题,不同的学历群体,意见并不一致。如针对用人单位只招“双一流”高校、985院校、211院校的毕业生,就有不少人赞成,认为这体现了学历的价值,否则为何那么多人争相进名校?再如针对治理“非全”歧视,也有全日制硕士认为,就应该把“全日制”与“非全”区别对待,否则为何要读全日制硕士?可以说,这些论调,反映出我国学生群体中存在的“高学历崇拜”。

  回到上海交大毕业生做房产中介引发的争议上,主要不在于她的收入,而是不少人接受不了名校毕业生去做“低端”的房产中介职业。这存在双重错位定位,一是错误定位名校毕业生的职业发展,这局限名校毕业生的就业选择;二是错误定位我国的行业发展,把行业、职业分为三六九等,认为某些行业就不应该有高学历人才,这阻碍高素质人才进入这些行业,提升行业的服务水平。破除就业市场中的“唯学历”心态,就要打破学历与“职业等级”的所谓对应关系。

  我国已经进入高等教育普及化时代,破除教育与就业中的“唯学历”论,尤为迫切,就业只看学历不看兴趣、能力的人才错配,才是真正的教育浪费和人才浪费。要引导所有受教育者从自我能力提升而非只追求学历提升来规划学业发展,创造鼓励所有高校毕业生根据自身兴趣、能力,选择自己适合的职业的人才发展环境。而这,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熊丙奇)

[责任编辑: 刘朝 ]
阅读剩余全文(
为你推荐
这是2024年3月24日拍摄的位于埃及伊斯梅利亚市的苏伊士运河博物馆内的展品。图为纳赛尔7月28日回到开罗,几十万埃及人民聚集在车站、街道向他欢呼,表示他们对这一措施的支持。
25
当日是中国航天日,海南文昌举办“气象航天手牵手”系列科普活动,用各种趣味实验和游戏让观众了解航天知识。当日是中国航天日,海南文昌举办“气象航天手牵手”系列科普活动,用各种趣味实验和游戏让观众了解航天知识。
25
重庆,中国中西部地区唯一的直辖市,是一座独具特色的“山城”“江城”。重庆是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地处“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依托长江黄金水道、中欧班列(成渝)、西部陆海新通道等构建起对外开放通道。
25
位于安徽省滁州市来安县的池杉湖国家湿地公园经过多年的生态修复,数万株池杉树形成独具特色的“水上森林”湿地景观,成为鸟类栖息的“天堂”。位于安徽省滁州市来安县的池杉湖国家湿地公园经过多年的生态修复,数万株池杉树形成独具特色的“水上森林”湿地景观,成为鸟类栖息的“天堂”。
24
4月23日,在山东省潍坊市昌乐县宝都街道的瓜果批发市场,种植户在销售刚收获的西瓜(无人机照片)。近日,山东省潍坊市昌乐县西瓜进入大规模收获期,当地西瓜种植户忙着收获西瓜供应市场。
24
近日,随着天气转暖,黑龙江黑河段进入流冰期。新华社记者 丁赫 摄  4月23日拍摄的黑龙江黑河段流动的“冰排”。近日,随着天气转暖,黑龙江黑河段进入流冰期。新华社记者 丁赫 摄
24
记者22日从广东省应急管理厅了解到,4月16日以来,广东迎来4月最强降雨过程,北江干流发生今年第2号洪水。记者22日从广东省应急管理厅了解到,4月16日以来,广东迎来4月最强降雨过程,北江干流发生今年第2号洪水。
23
4月21日,青岛港3号码头,观众在参观综合补给舰可可西里湖舰(前)(无人机照片)。今年4月23日是海军成立75周年纪念日,4月20日至24日,海军在青岛、大连、烟台、上海、厦门、广州、湛江、海口、三亚等地海军部队组织军营开放活动,其中在青岛港3号码头、青岛奥帆中心码头安排6艘舰船向社会公众开放。
23
4月23日是第29个世界读书日,湖南多地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推动全民阅读,营造良好的文明风尚。4月23日是第29个世界读书日,湖南多地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推动全民阅读,营造良好的文明风尚。
23
载入更多资讯
返回
返回

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点击右上角QQ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QQ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