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金走了,更多的“金晓宇”如何自处

2023-01-20 08:52来源: 光明网-时评频道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龙之朱

  1月18日,金晓宇的父亲金性勇走了,在浙江省杭州市中医院的重症病房。尽管他的离开并不让人意外,但在这个大街小巷都散发着年味儿的时刻,还是让人格外悲伤。

  老金走了,很多人马上会想到一个问题,小金怎么办?

  去年1月17日,金性勇的自述《我们的天才儿子》引发轰动,“天才翻译家”金晓宇和父亲金性勇成为一时焦点。由此,人们也近距离看见了一个躁郁症患者的家庭日常。

  十年翻译22本书(其中2本未出版),内容横跨小说、电影、音乐、哲学多个领域。如果你只是惊叹金晓宇取得的这些成绩,那么,你只是看到了生活的一个侧面,另一个侧面就是他父母长达几十年的陪伴。

  金晓宇从上高中时就患上了“双相情感障碍”(躁郁症),每年至少住院两三次。这是一种严重的慢性情绪障碍,一生都有复发的可能,复发率高达70%,甚至可以说,对于躁郁症患者,只存在维持,不存在治愈。患者和疾病通常要终生共处,终身服药,不管在哪个阶段停药,都面临复发的危险。

  这也是很多人感叹父母之爱无私无畏的原因,现实生活中,父亲金性勇、母亲曹美藻,不仅扶持着儿子走过几十年风雨,还规划了金晓宇的翻译人生。

  如今,父母相继离去,剩下51岁的金晓宇独自面对这个世界。他的未来会怎样?尽管老金生前已经作出了一些安排,比如捐献遗体,免得儿子无法应付身后诸事等。之前老金撰文推介金晓宇,也很难说没有吸引社会关注的意思。好在如今的金晓宇,受到了翻译界和媒体的关注,他的才华由此被更多人看到。也因此,他未来的生活应该能得到各界的帮助。

  事实上,金晓宇所在的社区干部也表示,社区一直在持续帮扶金性勇父子,以后也会继续关注金晓宇,定期探望、帮助他。

  从金晓宇这一个案,也让人们更加关注患有精神疾病群体的照护问题。这确实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这些普通人在失去亲人后,该如何生活?

  以躁郁症而言,根据中国精神障碍流行病学2019年调查结果显示,我国双相情感障碍(躁郁症)终身患病率为0.6%,12个月患病率为0.5%,这意味着我国至少有840多万躁郁症患者。这样一个庞大的人群,本身既缺乏融入社会的能力,还需要经常服药,可谓问题多多。

  而在当下,完全进入精神病院或托养机构,需要一定的经济能力支撑,也缺乏足够的承载容量,这就需要充分发挥社区的作用。比如建立以社区为基础的服务网络,提供精神卫生服务等一系列护理和支持。此外,也要参考金晓宇做翻译工作的成功例子,想方设法为有精神卫生问题的人提供生计支持。

  当然,个体的心理建设也很重要,像电影《美丽心灵》中那个天赋异禀的数学家纳什,“用自己的精神战胜了自己的精神疾病”。现实中,也应鼓励更多的精神疾病患者学习金晓宇。

  无论如何,每一个生命都是平等的,都应该得到关怀和护持,这是一个社会公平正义的底色所在。(龙之朱)

[责任编辑: 金凌冰 ]
阅读剩余全文(
为你推荐
4月18日,为期6天的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结束。本届消博会共有来自71个国家和地区的超4000个品牌参展,参展国别数和品牌数较上届分别提升9%、19%,主会场进场观众达37.3万人次。
19
当日,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当日,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开幕。
19
走在春日的嘉兴,似两头翘起的摇橹船,一头扎进江南水乡的柔情里,一头醉倒在传统与现代交融的韵味中……走在春日的嘉兴,似两头翘起的摇橹船,一头扎进江南水乡的柔情里,一头醉倒在传统与现代交融的韵味中……
19
4月17日,记者从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FAST运行和发展中心获得消息,被誉为“中国天眼”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发现的新脉冲星数量突破900颗。位于贵州平塘县的“中国天眼”,是世界上最大、最灵敏的单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
18
近日,随着天气转暖,宁夏银川市引黄灌区农户紧抓农时,积极投入到春季各项农事生产中,田间地头一派忙碌景象。近日,随着天气转暖,宁夏银川市引黄灌区农户紧抓农时,积极投入到春季各项农事生产中,田间地头一派忙碌景象。
18
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
18
国家文物局4月16日在安徽省淮南市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介绍武王墩墓考古、出土文物保护与墓葬保护最新进展。国家文物局4月16日在安徽省淮南市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介绍武王墩墓考古、出土文物保护与墓葬保护最新进展。
17
新华社记者 周圆 摄  2月7日,经过52天奋战,我国第5个南极考察站秦岭站建成。新华社记者 周圆 摄  460多人组成的考察队脚步遍布长城站、中山站、昆仑站、泰山站、秦岭站,宇航员海、阿蒙森海、南极半岛海域、普里兹湾、罗斯海。
17
最近,北京圆明园内的牡丹开始进入盛放期,吸引不少游人参观赏花。最近,北京圆明园内的牡丹开始进入盛放期,吸引不少游人参观赏花。最近,北京圆明园内的牡丹开始进入盛放期,吸引不少游人参观赏花。
17
西安以仿古入城式,迎接前来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丝路发展论坛的中外嘉宾,并展演了精彩纷呈的《梦长安——大唐迎宾盛礼》演出。
16
载入更多资讯
返回
返回

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点击右上角QQ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QQ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