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人口负增长需要做好“加减法”

2023-01-19 09:58来源: 北京青年报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谭浩俊

  1月17日,国家统计局局长康义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去年全国出生人口956万人,死亡人口1041万人,比上年减少85万人。这也意味着,中国去年全年出生人口不仅跌破了1000万,而且人口自然增长率也由正转负。这是61年来,中国人口首次出现负增长。

  人口增长速度放缓,这是改变不了的事实,也是无法扭转的现象。但是,这么快年新增人口就跌破1000万,且出现负增长,确实让人感到意外。客观上讲,疫情的冲击和影响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疫情对婚育的影响,不仅仅在于对2022年人口增长的影响,更有可能改变了很多人对于结婚生育的观念。特别是文化水平较高的年轻人,会对相关问题思考更多,顾虑也随之增多。他们觉得如果草率婚育,会给自己的生活带来严重影响,会让自己过得不开心、不幸福。因而,会更多考虑如何把各项准备工作做得更充分,从而会进一步拖延婚育时间。

  笔者认为,面对这种局面应当一手做加法、一手做减法,把加减法共同做好,切实为年轻人婚育创造良好的条件。从加法来讲,重心是政策、资源、资金的供给。无论是婚还是育,都需要消耗大量的人财物。结婚要房子,多数人需要通过当“房奴”才能买得起房。如此一来,就会影响到今后的生活,影响到生育的动力。如何减轻年轻人在购房方面的压力,能否进一步加大保障房建设,让年轻人不买房就有比较好的住房条件,对年轻人婚育十分重要。只要住房问题解决了,就能对婚育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房子是大头,解决了房子问题,再向年轻人提供一些物质方面的奖励,给予年轻人在培养孩子过程中提供公平、平等的医疗、教育机会,那么,很多年轻人还是愿意结婚生娃的。北京市政协委员、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教授李婷1月15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据我们团队对大学生群体开展的调研来看,80%的大学生理想状态是生育两个孩子,极少数人希望生三个,一个都不想生的‘丁克’群体占比只有4%。”也就是说,在校大学生对婚育还是充满信心、充满希望、充满期待的。关键就看,进入社会后,这份信心还能不能保持。如果能够保持,那么婚育就不会出现问题,就能稳定人口增长。自然,政策赋能、物质赋力就成了非常重要的方面。

  除做好加法之外,做好减法也是十分重要的。在研究加法问题的同时,一定要认真研究如何做好减法。特别是女性方面,需要做的减法更多。譬如婚育后的就业问题,就是女性最担心的。特别是具有一份相对较好工作的女性,大多不愿过早生育,担心丢掉眼前的工作。这就需要在制度和政策上维护女性婚育后的权利。一旦有单位因为女性婚育就辞退或边缘化,司法需要为其撑腰,维护女性的合法权利,倒逼单位不要做出损害女性权利的行为。

  又如一些负担也要通过深入调查,将该减的负担彻底减掉,如教育、医疗等方面,都存在各种各样的负担。生育的费用能否有效降低,政府能否投入足够资金为年轻人生育创造条件。又如在孩子培养过程中,围绕孩子的各种费用能否有效减少。特别是教育资源配置能否公平,这些都是需要考虑的问题。

  加法要做,减法更要做,只有做好加减法,生育问题的障碍才能消除,人口增长才能步入稳定有序状态。(谭浩俊)

[责任编辑: 郝悦 ]
阅读剩余全文(
为你推荐
当日,在陕西西安举行的2024年跳水世界杯总决赛混合团体决赛中,由杨昊、陈芋汐、陈艺文、王宗源组成的中国队以500.75分的总成绩夺得冠军。当日,在陕西西安举行的2024年跳水世界杯总决赛混合团体决赛中,由杨昊、陈芋汐、陈艺文、王宗源组成的中国队以500.75分的总成绩夺得冠军。
20
正在中国空间站出差的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日前从约400公里高的太空拍摄了一组大片,让我们从太空视角直观感受到了“宇宙级”的震撼之美。正在中国空间站出差的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日前从约400公里高的太空拍摄了一组大片,让我们从太空视角直观感受到了“宇宙级”的震撼之美。
20
4月19日,东方白鹳在清水潭湿地公园内的铁塔上筑巢栖息(无人机照片)。近年来,江苏省高邮市文旅等部门大力推进清水潭湿地公园建设,优化空间布局,扩大湿地面积,完成水生态修复。
20
4月18日,为期6天的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结束。本届消博会共有来自71个国家和地区的超4000个品牌参展,参展国别数和品牌数较上届分别提升9%、19%,主会场进场观众达37.3万人次。
19
当日,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当日,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开幕。
19
走在春日的嘉兴,似两头翘起的摇橹船,一头扎进江南水乡的柔情里,一头醉倒在传统与现代交融的韵味中……走在春日的嘉兴,似两头翘起的摇橹船,一头扎进江南水乡的柔情里,一头醉倒在传统与现代交融的韵味中……
19
4月17日,记者从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FAST运行和发展中心获得消息,被誉为“中国天眼”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发现的新脉冲星数量突破900颗。位于贵州平塘县的“中国天眼”,是世界上最大、最灵敏的单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
18
近日,随着天气转暖,宁夏银川市引黄灌区农户紧抓农时,积极投入到春季各项农事生产中,田间地头一派忙碌景象。近日,随着天气转暖,宁夏银川市引黄灌区农户紧抓农时,积极投入到春季各项农事生产中,田间地头一派忙碌景象。
18
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
18
国家文物局4月16日在安徽省淮南市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介绍武王墩墓考古、出土文物保护与墓葬保护最新进展。国家文物局4月16日在安徽省淮南市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介绍武王墩墓考古、出土文物保护与墓葬保护最新进展。
17
载入更多资讯
返回
返回

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点击右上角QQ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QQ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