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农村患者“轻症有人管、重症有人转”——山西开展“千名医师下基层”活动见闻

2023-01-18 15:26来源: 新华社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新华社太原1月18日电(记者马晓媛)春节临近,随着大量人员返乡,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面临较大压力。为守好乡村“防疫门”,山西省近日组织开展“千名医师下基层”巡回医疗工作,1000余名中高级职称医护人员分赴全省各县,帮助基层提升救治能力。

  山西省肿瘤医院中医科医师马丽娜就是这支队伍中的一员。“1月11日上午11点接到任务通知后,我们放下手头的事,第一时间出发,下午4点就赶到了晋城高平市人民医院,当天就参与到了医院的工作中。”

让农村患者“轻症有人管、重症有人转”——山西开展“千名医师下基层”活动见闻

  图为山西省肿瘤医院医师马丽娜在高平市人民医院查房。(受访者供图)

  高平位于晋东南,距太原200多公里,是由晋城市代管的省辖县级市,农业人口较多。巡回医疗队的到来,缓解了当地医疗救治压力,医院科室接诊能力和重症救治处置能力得到快速提升。

  “我们医疗队10个人来自不同专业,有呼吸科、重症科、中医科等,大家有自己的专业优势,前期也有应对新冠感染的经验,很快就能在这儿派上用场。”马丽娜说,医疗队指导医院强化实施俯卧位通气等治疗措施,使更多患者得到有效救治;对需要转省会医院就诊的重症患者,医疗队还充分发挥信息优势,积极联络各大医院床位,让患者得到最快救治。

  山西白求恩医院的医生王祥也在11日下沉到忻州原平市。“原平市第一人民医院现在收治的新冠患者将近三四百人,我们来以后,第一时间对当地医务人员开展了第十版新冠诊疗方案的培训,同时把我们医院的一些救治经验分享给大家,随后我们还会深入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村卫生室和养老机构做专门的指导。”王祥说。

  王祥说,对于基层来说,一项重要的工作就是提高农村群众的健康意识,包括面对新冠感染如何防护、感染后如何应对,以及要及时接种疫苗。“农村群众觉得小病小痛的不用去医院,很多老人一来就是大白肺,一定要让大家有这个意识,觉得不舒服要及时到医院。”

  临汾洪洞县人民医院院长杨云峰说,乡村两级医疗卫生机构是农村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的第一道防线,有了下沉专家的参与和指导,能够更好地做到新冠感染患者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山西省卫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此次“千名医师下基层”巡回医疗工作按照每县一支医疗队、每支医疗队不少于10人的标准派驻,共从全省51所医院抽调出1000余名医护人员,巡回工作的一个要求是让“轻症有人管、重症有人转”。

  此外,山西还抽调四所三甲医院重症救治相关专家,组成重症和危重症专家巡回医疗队,重点对市县医疗机构的重症医疗资源贮备、新冠病毒感染重症和危重症患者救治等进行指导。

  据悉,这轮巡回医疗将持续至1月31日,这也意味着下沉基层的医护们将在基层医院度过这个春节。“虽然也不放心家里的老人孩子,但干了这一行,救人性命,咱义无反顾。”马丽娜说。

[责任编辑: ]
阅读剩余全文(
为你推荐
4月17日,记者从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FAST运行和发展中心获得消息,被誉为“中国天眼”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发现的新脉冲星数量突破900颗。位于贵州平塘县的“中国天眼”,是世界上最大、最灵敏的单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
18
近日,随着天气转暖,宁夏银川市引黄灌区农户紧抓农时,积极投入到春季各项农事生产中,田间地头一派忙碌景象。近日,随着天气转暖,宁夏银川市引黄灌区农户紧抓农时,积极投入到春季各项农事生产中,田间地头一派忙碌景象。
18
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
18
国家文物局4月16日在安徽省淮南市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介绍武王墩墓考古、出土文物保护与墓葬保护最新进展。国家文物局4月16日在安徽省淮南市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介绍武王墩墓考古、出土文物保护与墓葬保护最新进展。
17
新华社记者 周圆 摄  2月7日,经过52天奋战,我国第5个南极考察站秦岭站建成。新华社记者 周圆 摄  460多人组成的考察队脚步遍布长城站、中山站、昆仑站、泰山站、秦岭站,宇航员海、阿蒙森海、南极半岛海域、普里兹湾、罗斯海。
17
最近,北京圆明园内的牡丹开始进入盛放期,吸引不少游人参观赏花。最近,北京圆明园内的牡丹开始进入盛放期,吸引不少游人参观赏花。最近,北京圆明园内的牡丹开始进入盛放期,吸引不少游人参观赏花。
17
西安以仿古入城式,迎接前来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丝路发展论坛的中外嘉宾,并展演了精彩纷呈的《梦长安——大唐迎宾盛礼》演出。
16
4月15日,云南省消防救援总队的救援人员在云南晋宁森林火灾现场扑救。据云南省昆明市晋宁区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4月15日晚通报,经全力扑救,截至4月15日21时56分,4月12日发生于晋宁区二街镇甸头村委会的森林火情,明火已全部扑灭,转入火场清守阶段。
16
4月15日,来自广东普宁的南山英歌队在第135届广交会上进行英歌舞展演。来自广东普宁的南山英歌队进行的英歌舞展演吸引各国采购商、参展商驻足观看。来自广东普宁的南山英歌队进行的英歌舞展演吸引各国采购商、参展商驻足观看。
16
近年来,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危害国家安全的案件时常发生。2024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10周年,今年4月15日是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主题是“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
15
载入更多资讯
返回
返回

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点击右上角QQ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QQ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