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工业经济稳增长作用

2023-01-17 09:06来源: 经济日报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金 碚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

  近日举行的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指出,2022年工业经济总体回稳向好,预计2022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6%;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28%,比上年提高0.5个百分点。在应对疫情冲击和经济增长受压时期,我国工业生产表现为较强的抗压力和坚韧性;当压力开始缓解时,工业经济率先回稳向好,不仅增长率较具稳定性,还表现为制造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提高。可见,工业经济发挥了稳增长、稳经济的坚韧基石作用。

  需要深刻认识的是:世界经济格局正在发生巨大变化。以往那种资源禀赋比较优势的重要性,正在往经济运行流转畅通更具决定性的方向演变。进一步而言,当前的国际竞争表现为畅通的竞争,生产、投资和市场的要素配置,向更具流转畅通性的国家、地区和方向转移。可以说,哪里的经济运行和营商环境更畅通,哪里就会成为增长极和经济活跃区。稳增长、稳经济,必须着力于促畅通,要消除各种堵点和断点,使流转更畅通、供应链更连贯、产业链更强韧。

  第一,生产物流运行畅通。现代工业经济是产业链、供应链形态的网络化经营体系,物流网络如果不通畅,工业生产活动就难以持续进行。较完善的基础设施,特别是交通通信网络的强大,是我国工业经济的一大优势,支撑着世界最大规模的工业生产体系。应尽快消除疫情冲击及其他因素所导致的物流受阻现象,保证我国工业经济的良性运行,并使世界经济受惠。

  第二,人力资源流动畅通。工业是人力资源密集型产业,特别是大型重点企业、高技术企业,对人力资源的依赖性更大。技术型人力资源、操作型人力资源的供应,特别是大规模生产的大量熟练员工稳定在岗,是工业经济最关键的生产力因素,不可断供。有些大型工业企业,出现“招工难”现象,不是单纯的人力不足问题,而与体制机制等多方面的原因都有关联。对疫情冲击及国际竞争所导致的人力流动受阻现象,应高度重视,努力克服。

  第三,信息化数字化畅通。工业经济向着自动化、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方向不断进行技术迭代,信息和数字因素含量越来越高。信息和数字是工业生产的运行条件,而且本身也成为一种独特资源要素。既然是资源要素,那么也就具有流动畅通的要求。保证信息、数字具有充分的流动性,才能更有效地发挥其促进工业经济发展的作用。如果信息、数字的顺畅流动被各种堵点、断点所阻隔,高技术含量的工业经济就难以运行。信息、数字的运用和流转,需要有各种硬件和软件设备所形成的技术环境,这本身就是工业科技和研发创新的重要领域,也是国际竞争中需不时面对的领域。

  第四,资金流动性的畅通。工业经济运行畅通,必须有资金流动的畅通相配合。资金流动如果受阻,工业经济就无法运行。资金如同工业经济的血液,就像能源是工业经济的血液一样。由于各种复杂原因,资金的流动性有时会受到妨碍甚至破坏。不少工业项目具有重资产性质,对资金有高强度需求,因此,就要确保资金流的更大畅通性。目前在不少领域,资金短缺、财务困难成为较突出的现象。保持资金流转的畅通,自然成为一个必须高度重视和着力改善的问题。

  就工业和信息化产业而言,2022年的形势是稳中有进的;2023年的工业经济可望保持这一势头,并可能出现更积极的增长态势。在全力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方面,要稳住重点行业,针对不同行业特点分别制定稳增长工作方案。

  当然,现实挑战也是不可忽视的,要充分予以重视。我国已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规模第一大的工业经济体系。作为稳增长的坚韧基石,工业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更要在未来面对复杂的国际竞争格局时与时俱进,靠全系统的高度畅通性,从而为国民经济的全面高质量发展奠定雄厚的实体经济基础。(金 碚)

[责任编辑: 金凌冰 ]
阅读剩余全文(
为你推荐
4月18日,为期6天的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结束。本届消博会共有来自71个国家和地区的超4000个品牌参展,参展国别数和品牌数较上届分别提升9%、19%,主会场进场观众达37.3万人次。
19
当日,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当日,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开幕。
19
走在春日的嘉兴,似两头翘起的摇橹船,一头扎进江南水乡的柔情里,一头醉倒在传统与现代交融的韵味中……走在春日的嘉兴,似两头翘起的摇橹船,一头扎进江南水乡的柔情里,一头醉倒在传统与现代交融的韵味中……
19
4月17日,记者从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FAST运行和发展中心获得消息,被誉为“中国天眼”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发现的新脉冲星数量突破900颗。位于贵州平塘县的“中国天眼”,是世界上最大、最灵敏的单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
18
近日,随着天气转暖,宁夏银川市引黄灌区农户紧抓农时,积极投入到春季各项农事生产中,田间地头一派忙碌景象。近日,随着天气转暖,宁夏银川市引黄灌区农户紧抓农时,积极投入到春季各项农事生产中,田间地头一派忙碌景象。
18
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
18
国家文物局4月16日在安徽省淮南市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介绍武王墩墓考古、出土文物保护与墓葬保护最新进展。国家文物局4月16日在安徽省淮南市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介绍武王墩墓考古、出土文物保护与墓葬保护最新进展。
17
新华社记者 周圆 摄  2月7日,经过52天奋战,我国第5个南极考察站秦岭站建成。新华社记者 周圆 摄  460多人组成的考察队脚步遍布长城站、中山站、昆仑站、泰山站、秦岭站,宇航员海、阿蒙森海、南极半岛海域、普里兹湾、罗斯海。
17
最近,北京圆明园内的牡丹开始进入盛放期,吸引不少游人参观赏花。最近,北京圆明园内的牡丹开始进入盛放期,吸引不少游人参观赏花。最近,北京圆明园内的牡丹开始进入盛放期,吸引不少游人参观赏花。
17
西安以仿古入城式,迎接前来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丝路发展论坛的中外嘉宾,并展演了精彩纷呈的《梦长安——大唐迎宾盛礼》演出。
16
载入更多资讯
返回
返回

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点击右上角QQ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QQ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