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万请的教练不会穿雪鞋,行业粗放发展隐患必须重视

2023-01-17 09:25来源: 光明网-时评频道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守 一

  北京冬奥会之后的滑雪热带动了初学者走上雪场,但不少初学者近日向媒体反映,选择滑雪教练时稍不留神就会踩坑。某北京滑雪爱好者告诉记者,她花2万元请的教练教她穿雪鞋的方式竟然都是错的,后来逼问该教练,才发现他并没拿到滑雪教练初级证书。

  滑雪是一种看起来非常潇洒的极限运动,背后隐藏的风险,却常常被人忽视。这两年每到滑雪季,就会有不少人因滑雪受伤的新闻。比如2022年2月11日,成都一家医院一天就接诊了10例滑雪伤者。同样是去年2月,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几乎每天都会接诊滑雪受伤的患者,大部分是轻度损伤,还有需要手术的。这两年,越来越多初学者意识到了滑雪的危险,就有了请教练的意识,可如果自己的教练都不专业,那么安全隐患依然存在。

  从媒体调查来看,当下,滑雪教练这个领域存在不少乱象,准入门槛低、技术水平参差不齐,一些滑雪场为了满足井喷的需求,简单培训一下就让兼职教练上场,而最大的隐患则是“野生教练”。所谓“野生教练”,就是并非正规滑雪场签约,而是滑雪者自己通过线上各种渠道预约的。这些人通过熟人介绍、或者在社交媒体上包装自己,将自己说成是高水平教练,收费不低,可其实并没有经过专业培训。

  对于发展初期的滑雪产业来说,这可能是很难避免的阶段。任何领域的人才培养都需要一个逐步规范的过程,国内滑雪运动大众化的时间并不长,这方面的人才储备、制度规范都还在起步发展阶段,而滑雪的大众热情突然井喷,必然造成滑雪教练短缺。在供不应求的局面下,正规滑雪教练数量不够、价格不便宜,给“野生教练”制造了机会。

  面对这种状况,首先还是提醒初学者要有安全意识,花费不菲请教练的时候,不能只看“好评”,要关注对方是否具有资质,找正规滑雪场或者相关俱乐部成员,不要轻信网上一些善于自我营销的“野生教练”。考虑到滑雪的危险性,请错教练不光是浪费钱,也是在拿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安全冒险。多一重辨别意识,就会少一些踩坑事故。

  当然,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还是要在滑雪教练的培养和认证上进一步规范化。随着滑雪产业的发展,滑雪有可能逐步变成大众运动,对滑雪教练的需求是长期性的。商机背后,相信会加大对人才的培养,可只是让滑雪场自己“定义”教练,就有可能出现滥竽充数的现象。如此,就应该有第三方机构去评估教练,根据其水平做不同层级的认定,规定不同层级的教练可以从事哪些教学。而这,也是其他滑雪大国的惯例。多借鉴成熟的滑雪教练培养和管理模式,让市场更快发展的同时,更好地保护滑雪者的权益和安全。(守 一)

[责任编辑: 金凌冰 ]
阅读剩余全文(
为你推荐
这是2024年3月24日拍摄的位于埃及伊斯梅利亚市的苏伊士运河博物馆内的展品。图为纳赛尔7月28日回到开罗,几十万埃及人民聚集在车站、街道向他欢呼,表示他们对这一措施的支持。
25
当日是中国航天日,海南文昌举办“气象航天手牵手”系列科普活动,用各种趣味实验和游戏让观众了解航天知识。当日是中国航天日,海南文昌举办“气象航天手牵手”系列科普活动,用各种趣味实验和游戏让观众了解航天知识。
25
重庆,中国中西部地区唯一的直辖市,是一座独具特色的“山城”“江城”。重庆是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地处“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依托长江黄金水道、中欧班列(成渝)、西部陆海新通道等构建起对外开放通道。
25
位于安徽省滁州市来安县的池杉湖国家湿地公园经过多年的生态修复,数万株池杉树形成独具特色的“水上森林”湿地景观,成为鸟类栖息的“天堂”。位于安徽省滁州市来安县的池杉湖国家湿地公园经过多年的生态修复,数万株池杉树形成独具特色的“水上森林”湿地景观,成为鸟类栖息的“天堂”。
24
4月23日,在山东省潍坊市昌乐县宝都街道的瓜果批发市场,种植户在销售刚收获的西瓜(无人机照片)。近日,山东省潍坊市昌乐县西瓜进入大规模收获期,当地西瓜种植户忙着收获西瓜供应市场。
24
近日,随着天气转暖,黑龙江黑河段进入流冰期。新华社记者 丁赫 摄  4月23日拍摄的黑龙江黑河段流动的“冰排”。近日,随着天气转暖,黑龙江黑河段进入流冰期。新华社记者 丁赫 摄
24
记者22日从广东省应急管理厅了解到,4月16日以来,广东迎来4月最强降雨过程,北江干流发生今年第2号洪水。记者22日从广东省应急管理厅了解到,4月16日以来,广东迎来4月最强降雨过程,北江干流发生今年第2号洪水。
23
4月21日,青岛港3号码头,观众在参观综合补给舰可可西里湖舰(前)(无人机照片)。今年4月23日是海军成立75周年纪念日,4月20日至24日,海军在青岛、大连、烟台、上海、厦门、广州、湛江、海口、三亚等地海军部队组织军营开放活动,其中在青岛港3号码头、青岛奥帆中心码头安排6艘舰船向社会公众开放。
23
4月23日是第29个世界读书日,湖南多地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推动全民阅读,营造良好的文明风尚。4月23日是第29个世界读书日,湖南多地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推动全民阅读,营造良好的文明风尚。
23
载入更多资讯
返回
返回

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点击右上角QQ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QQ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