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预算透明度

2023-01-16 10:58来源: 经济日报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曾金华

  预算经常被称为政府收支的“账本”,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近日,财政部发布2021年度地方预决算公开度排行榜显示,地方政府和部门预决算基本实现应公开尽公开。同时,部分地方预决算公开仍存在问题,比如,有的部门未公开或未及时公开预决算,部分地方和部门公开内容不够完整和细化,甚至不准确。在推动稳预期、促发展中,必须重视预决算公开的重要性。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预算不仅仅是“账本”,更是明确反映了政府这一年要干什么以及如何保障各项政策落实的“军需粮草”。近期,各地两会陆续召开,预算报告也成为重要焦点,特别是预算充分体现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力提效,为强信心、稳经济、促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比如,广东省从两个方面进行具体安排,一方面是财政支出强度加力、专项债稳投资加力、财力下沉基层加力,另一方面从助企纾困政策、优化支出结构、深化预算改革三方面提升效能。江西省预算报告明确,2023年将支持经济复苏向好,坚持扩大内需,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新增130多亿元项目支出用于经济发展、民生保障。

  从各地预算报告可以看出,预算事关重大,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相连。可以说,预算是政府活动的一面镜子,人民群众从中看到政府保障改善民生和提供公共服务的举措,市场主体则从中看到政府支出方向、助企纾困政策。正因如此,预算能够在引导和稳定社会、市场主体预期和行为方面,发挥出重要作用。同时,要更好发挥这一作用,必须建立起规范透明、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特别是预算只有充分实现“阳光化”,才能更好向全社会告知宏观经济政策,增强公众对政府行为的监督,从而推动各项政策落实到位。

  实际上,近年来我国大力推进预决算公开,各级政府和部门预决算按照要求已基本公开,而且公开越来越细化、及时。从项目支出到“三公”经费,都一一呈现在公众面前,接受检验和监督。

  同时,值得关注的是,预决算的透明度还需持续提升。正如财政部检查发现,部分地方预决算公开仍存在薄弱环节,有的部门未公开部门预决算,有的部门未在规定时限内向社会公开,有的地方和部门公开内容缺失关键要素、未按要求细化说明,甚至有的公开数据信息不准确。此外,有的部门公开内容可读性不够。虽然存在问题的地方和部门数量很少,仍从一个侧面反映了预决算公开还需不断完善、加强。

  一方面,预决算公开不能“躲猫猫”。法律明确规定了预决算公开的时限、细化程度以及程序,各地、各部门不能规避法律要求不予公开,而必须遵循“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按照法律规定加大预算信息公开力度,增强预算透明度。

  另一方面,预决算公开要持续提升质量。预算公开不是简单地为公开而公开,而是要全面反映政府收支有关情况。因此,不能满足于一般性的公开,要进一步扩大范围、细化内容,增强财政透明度,提升公开的及时性、完整性、规范性和可获得性。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了进一步深化财税体制改革重点举措,提出“健全现代预算制度”。通过向人民群众晒“明白账”,一定能让预算约束更有力,宏观政策落实更到位。(曾金华)

[责任编辑: 郝悦 ]
阅读剩余全文(
为你推荐
位于安徽省滁州市来安县的池杉湖国家湿地公园经过多年的生态修复,数万株池杉树形成独具特色的“水上森林”湿地景观,成为鸟类栖息的“天堂”。位于安徽省滁州市来安县的池杉湖国家湿地公园经过多年的生态修复,数万株池杉树形成独具特色的“水上森林”湿地景观,成为鸟类栖息的“天堂”。
24
4月23日,在山东省潍坊市昌乐县宝都街道的瓜果批发市场,种植户在销售刚收获的西瓜(无人机照片)。近日,山东省潍坊市昌乐县西瓜进入大规模收获期,当地西瓜种植户忙着收获西瓜供应市场。
24
近日,随着天气转暖,黑龙江黑河段进入流冰期。新华社记者 丁赫 摄  4月23日拍摄的黑龙江黑河段流动的“冰排”。近日,随着天气转暖,黑龙江黑河段进入流冰期。新华社记者 丁赫 摄
24
记者22日从广东省应急管理厅了解到,4月16日以来,广东迎来4月最强降雨过程,北江干流发生今年第2号洪水。记者22日从广东省应急管理厅了解到,4月16日以来,广东迎来4月最强降雨过程,北江干流发生今年第2号洪水。
23
4月21日,青岛港3号码头,观众在参观综合补给舰可可西里湖舰(前)(无人机照片)。今年4月23日是海军成立75周年纪念日,4月20日至24日,海军在青岛、大连、烟台、上海、厦门、广州、湛江、海口、三亚等地海军部队组织军营开放活动,其中在青岛港3号码头、青岛奥帆中心码头安排6艘舰船向社会公众开放。
23
4月23日是第29个世界读书日,湖南多地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推动全民阅读,营造良好的文明风尚。4月23日是第29个世界读书日,湖南多地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推动全民阅读,营造良好的文明风尚。
23
受持续强降雨影响,广东省北部的韶关市和清远市出现洪涝灾情,广东省减灾委已启动Ⅳ级救灾应急响应。受持续强降雨影响,广东省北部的韶关市和清远市出现洪涝灾情,广东省减灾委已启动Ⅳ级救灾应急响应。
22
4月21日零时,世界首套高精度月球地质图集在北京正式发布。这套图集由我国科研团队绘制,主要基于嫦娥工程科学探测数据,比例尺为1:250万,是目前精度最高的全月地质“写真集”。这套图集由我国科研团队绘制,主要基于嫦娥工程科学探测数据,比例尺为1:250万,是目前精度最高的全月地质“写真集”。
22
随着海军节即将到来,位于山东省青岛市市南区莱阳路8号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博物馆迎来游客接待高峰。随着海军节即将到来,位于山东省青岛市市南区莱阳路8号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博物馆迎来游客接待高峰。
22
载入更多资讯
返回
返回

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点击右上角QQ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QQ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