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程和新规 冷门的温床

2022-11-30 08:58来源: 羊城晚报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卡塔尔世界杯开赛仅一周时,就已经爆出了七场大小冷门。

  首轮沙特和日本先后逆转2014年世界杯亚军阿根廷和冠军德国、韩国以场面优势战平南美劲旅乌拉圭;到了第二轮,亚洲球队你方唱罢我登场,伊朗以2比0力克2016年欧洲杯四强威尔士,北美洲和非洲球队也不甘落后,美国以0比0逼平了2020年欧洲杯亚军英格兰,迄今最大的黑马也在11月28日浮出水面——摩洛哥继首轮0比0逼平上届世界杯亚军克罗地亚之后,又以2比0完胜世界排名第二的比利时。

  同期对比,这是世界杯历史上冷门最多的第一周。其中多数冷门都极具含金量,令人大跌眼镜。

  炎热的卡塔尔世界杯冷门迭爆,虽是偶然,但也有迹可循。

  一方面,空前紧密的赛程“功不可没”。卡塔尔世界杯是世界杯首次在北半球的冬天举行,原本人们普遍认为,在欧洲联赛开始后不久举行世界杯,球员的体能状况会更好,而不会像在赛季末多线拼杀后那样身心俱疲。

  令人多少有些意外的是,为了尽量减少首次在联赛当中举行对欧洲联赛造成的影响,国际足联选择了“压缩备战期”这样一个对球员更为严苛的解决办法。直到世界杯揭幕前一周,球员还需要在欧洲踢比赛,别说备战了,连喘口气休息的时间都欠奉。

  世界杯开始前一个月各队伤病频出,在世界杯开始后变成了大牌球员在场上疲态尽显。尤其是阿根廷和比利时这些主力阵容在30岁左右的球队,明显有些打不起精神,梅西在第二轮才逐渐找回在巴黎圣日耳曼时的感觉,德布劳内的心神却仿佛还留在曼彻斯特。同样以老将为首发班底的克罗地亚首轮面对摩洛哥也是同样的疲软。

  另一方面,规则迭代的影响也不可小视。

  阿根廷在首轮负于沙特的比赛上半场出现了7次越位,超过上届比赛该队该项数据总和,更有三球被吹。首次在世界杯交付使用的“半自动视频助理裁判”对越位更为明察秋毫,也让很多球员修炼了“半辈子”得来的反越位的“肌肉记忆”瞬间失效。

  当然,半自动VAR并不是唯一的原因,毕竟伊朗和摩洛哥这些爆冷的球队,同样有过越位进球被吹的经历。另两项在本届世界杯执行的新规则,也有利于弱队。

  每场比赛可以更换的球员数量从3人增加为5人,这让因为球权更少而需要付出更多体力拼抢的弱队,可以在相当程度上弥补体能的短板。最典型的例子就是日本队,他们在首轮面对德国队的下半场先后更换了5名球员,防线也整体前提,通过毫不惜力的拼抢占据了场面的主动,并最终完成逆转。

  比赛暂停的时间需要被计入伤停补时,将“毛时制”向“净时制”靠拢,国际足联希望通过这一规则减少比赛因频繁暂停导致的“缩水”。弱队成了这一规则更大的受益者,五个换人名额和短暂的备战期让他们获得了较以五大联赛球员为主的强队更好的体能,而动辄10分钟的补时,则将这种体能的优势进一步放大。在对威尔士的比赛中,伊朗队就是在补时第8分钟和第10分钟连入两球杀死比赛。

  尽管截至目前冷门不少,但相信随着赛程的继续,大部分豪门球队的底色还是会逐渐显露出来,但无论如何,新赛制和新规则,都已经在开赛后的这一周的成堆冷门里留下了自己的烙印。

  羊城晚报记者 赵亮晨

[责任编辑: ]
阅读剩余全文(
为你推荐
4月18日,为期6天的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结束。本届消博会共有来自71个国家和地区的超4000个品牌参展,参展国别数和品牌数较上届分别提升9%、19%,主会场进场观众达37.3万人次。
19
当日,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当日,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开幕。
19
走在春日的嘉兴,似两头翘起的摇橹船,一头扎进江南水乡的柔情里,一头醉倒在传统与现代交融的韵味中……走在春日的嘉兴,似两头翘起的摇橹船,一头扎进江南水乡的柔情里,一头醉倒在传统与现代交融的韵味中……
19
4月17日,记者从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FAST运行和发展中心获得消息,被誉为“中国天眼”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发现的新脉冲星数量突破900颗。位于贵州平塘县的“中国天眼”,是世界上最大、最灵敏的单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
18
近日,随着天气转暖,宁夏银川市引黄灌区农户紧抓农时,积极投入到春季各项农事生产中,田间地头一派忙碌景象。近日,随着天气转暖,宁夏银川市引黄灌区农户紧抓农时,积极投入到春季各项农事生产中,田间地头一派忙碌景象。
18
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
18
国家文物局4月16日在安徽省淮南市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介绍武王墩墓考古、出土文物保护与墓葬保护最新进展。国家文物局4月16日在安徽省淮南市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介绍武王墩墓考古、出土文物保护与墓葬保护最新进展。
17
新华社记者 周圆 摄  2月7日,经过52天奋战,我国第5个南极考察站秦岭站建成。新华社记者 周圆 摄  460多人组成的考察队脚步遍布长城站、中山站、昆仑站、泰山站、秦岭站,宇航员海、阿蒙森海、南极半岛海域、普里兹湾、罗斯海。
17
最近,北京圆明园内的牡丹开始进入盛放期,吸引不少游人参观赏花。最近,北京圆明园内的牡丹开始进入盛放期,吸引不少游人参观赏花。最近,北京圆明园内的牡丹开始进入盛放期,吸引不少游人参观赏花。
17
西安以仿古入城式,迎接前来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丝路发展论坛的中外嘉宾,并展演了精彩纷呈的《梦长安——大唐迎宾盛礼》演出。
16
载入更多资讯
返回
返回

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点击右上角QQ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QQ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