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合理使用抗血小板药物

2022-11-29 09:52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对于冠心病患者来说,支架手术治疗后仍不可掉以轻心。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主任委员、北部战区总医院全军心血管病研究所所长兼心血管内科主任韩雅玲院士提醒,冠状动脉支架术后的心脏病患者服用抗血小板药物应警惕消化道出血。

需合理使用抗血小板药物

  韩雅玲介绍,心脏支架术后患者需要接受“双抗治疗”,即采用两种不同作用机制的抗血小板药物联合治疗,时间6个月到12个月不等,这是冠心病血栓预防的基础。但“双抗治疗”是一把双刃剑,在预防血栓的同时,还可能会引起出血。一旦发生大出血,死亡率甚至高于再次心梗。研究证明“双抗治疗”所导致的出血以消化道出血为主,约占总出血事件的48.7%。

  如何“优化‘双抗治疗’,平衡抗栓和出血风险,多年来始终是临床难点与探索重点。”为此,韩雅玲与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消化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李兆申等专家,联合开展了一项对照试验,该试验研究结果近期发表在国际权威杂志上。

  韩雅玲建议,减少出血事件,尤其是消化道出血,是医生进一步提高抗栓治疗效果的主要目标,也应该成为支架术后患者首要关注的重要指标。稳定性冠心病患者在接受“双抗治疗”6个月后,建议在医生指导下,根据患者个体化情况,调整为单一抗血小板药物治疗。(杨彦帆)

[责任编辑: 李然 ]
阅读剩余全文(
为你推荐
4月17日,记者从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FAST运行和发展中心获得消息,被誉为“中国天眼”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发现的新脉冲星数量突破900颗。位于贵州平塘县的“中国天眼”,是世界上最大、最灵敏的单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
18
近日,随着天气转暖,宁夏银川市引黄灌区农户紧抓农时,积极投入到春季各项农事生产中,田间地头一派忙碌景象。近日,随着天气转暖,宁夏银川市引黄灌区农户紧抓农时,积极投入到春季各项农事生产中,田间地头一派忙碌景象。
18
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
18
国家文物局4月16日在安徽省淮南市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介绍武王墩墓考古、出土文物保护与墓葬保护最新进展。国家文物局4月16日在安徽省淮南市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介绍武王墩墓考古、出土文物保护与墓葬保护最新进展。
17
新华社记者 周圆 摄  2月7日,经过52天奋战,我国第5个南极考察站秦岭站建成。新华社记者 周圆 摄  460多人组成的考察队脚步遍布长城站、中山站、昆仑站、泰山站、秦岭站,宇航员海、阿蒙森海、南极半岛海域、普里兹湾、罗斯海。
17
最近,北京圆明园内的牡丹开始进入盛放期,吸引不少游人参观赏花。最近,北京圆明园内的牡丹开始进入盛放期,吸引不少游人参观赏花。最近,北京圆明园内的牡丹开始进入盛放期,吸引不少游人参观赏花。
17
西安以仿古入城式,迎接前来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丝路发展论坛的中外嘉宾,并展演了精彩纷呈的《梦长安——大唐迎宾盛礼》演出。
16
4月15日,云南省消防救援总队的救援人员在云南晋宁森林火灾现场扑救。据云南省昆明市晋宁区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4月15日晚通报,经全力扑救,截至4月15日21时56分,4月12日发生于晋宁区二街镇甸头村委会的森林火情,明火已全部扑灭,转入火场清守阶段。
16
4月15日,来自广东普宁的南山英歌队在第135届广交会上进行英歌舞展演。来自广东普宁的南山英歌队进行的英歌舞展演吸引各国采购商、参展商驻足观看。来自广东普宁的南山英歌队进行的英歌舞展演吸引各国采购商、参展商驻足观看。
16
近年来,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危害国家安全的案件时常发生。2024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10周年,今年4月15日是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主题是“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
15
载入更多资讯
返回
返回

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点击右上角QQ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QQ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