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千古治河人

2022-11-28 10:15来源: 海南日报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文\本刊特约撰稿 曾庆江

  悠久厚重的中华文化,孕育了国人对历史的浓厚兴趣,这使得历史剧一直是国产电视剧的重要门类。

  正在热播的40集历史剧《天下长河》,聚焦清朝康熙年间治理黄河的史实,在重新打量历史闪光时刻的基础上,谱写了一曲沧桑历史中的英雄赞歌。该剧在聚焦历史人物的同时,体现出时代共情,获得大众好评,或许能给这一题材的创作提供诸多启迪。

  A

  多面叙事谱写英雄赞歌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灌溉了千里沃野,打造了厚重的农耕文明,但是又因为流域广泛、常常决口被古人称为“害河”。治理黄河是古代社会的重要议题。《天下长河》将视线拉回清朝康熙年间,重点展现了靳辅、陈潢等人为治河做出的种种努力,谱写了一曲英雄赞歌。

  治理黄河是《天下长河》的重要叙事线。剧中,靳辅开始以安徽巡抚的身份出镜。他在危难时刻死守黄河大堤17天,但是也未能挽狂澜于既倒,差点葬身黄河,后来还被人栽赃身陷囹圄。陈潢是一个落魄书生,历经千辛万苦到京城赶考却名落孙山。他们后来都被希望治理黄河、开创盛世的康熙委以重任,从而登上历史前台。

  剧中,面对巨浪滔天的险境,在人们慌乱与恐惧之时,靳辅表现出了超凡的大局观和临危不乱的领导才能。他安抚人心,亲自上阵守堤,并在关键时刻选择炸堤泄洪守住河道。在几十年风雨中,他在治河工作中殚精竭虑、身先士卒,即便被人陷害也矢志不渝。陈潢则以测黄河水流速的方式出场,并立下誓言:“二十岁前走遍黄河故道,他日得志,早晚要收服黄河。”他立志要成为李冰式的人物,忠心耿耿追随靳辅,展现出一个胸怀壮志、雄心勃勃的青年治河者形象。陈潢和靳辅二人治理黄河、守护苍生的过程,谱写了荡气回肠的英雄史诗,体现了中华民族大国工匠的精神传承。他们就是中华民族的脊梁。

  为了彰显历史的真实性和英雄人物的品质,《天下长河》中既有治河过程中人与自然的斗争、治河理念的争执,也有朝堂权力之争,从而形成了多面叙事,曲折动人又重心突出。众多历史人物在剧中次第亮相,年轻有为的康熙、老谋深算的索额图、圆滑世故的明珠、忠贞迂腐的于成龙、聪明机智的高士奇等都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B

  立体人物打造历史画卷

  作为一部历史剧,《天下长河》在基本尊重史实的基础上,有意打乱细节进行重编,体现出“大事不虚,小事不拘”的创作风格。但是,历史剧的本质并不只是带领观众回味一个历史故事,而是烛照现实,给当代人以诸多启迪。

  《天下长河》集中展现了靳辅、陈潢等人为治河而矢志不渝的故事,向大众传递古代治河理念,并将相关历史细节植入其中,很大程度上就是在讲述中华民族坚忍不拔的优秀品质和经久不息的奋斗精神,不断强化大众的文化自信。同时,这部电视剧以康熙年间作为时间坐标,不为帝王将相立传,也不专注宫廷权谋和后宫争斗,而是着力挖掘天下为公的中华民族精神,彰显“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的历史观,有着鲜明的时代性。

  在重点讲述靳辅等人数十年如一日治河故事的同时,《天下长河》还着力刻画了徐乾学、高士奇、陈潢等人的形象。

  徐乾学、高士奇、陈潢三人在历史上都确有其人,但是电视剧主创人员对他们的故事进行了改编,既有历史元素又有现代色彩。剧中,他们相识于赶考路上,结拜为兄弟。但是,造化弄人让他们走上不同的人生道路,既有喜剧色彩,又让人无限唏嘘。

  徐乾学被点为探花郎,从而走上仕途。他想在官场左右逢源却丑态百出,最终认清自我,回到翰林院主持编写《明史》。陈潢在落第之后矢志治河,并为之奋斗终生,虽然多次遭遇厄运而不悔,成为河道总督靳辅的得力干将。最有才情的高士奇,一日七迁其职,凭借自己的聪明才智屡立奇功。剧中展示了他们的命运起伏,充满生活气息,让观众获得共情。

  C

  历史正剧如何回归?

  《天下长河》目前豆瓣评分8.3,最终评价还有待观察,但是它给历史正剧的创作提供的启迪却是值得思考的。

  20世纪90年代以来,有不少历史正剧获得良好的大众口碑。其中,《康熙王朝》《雍正王朝》《汉武大帝》《天下粮仓》《大明宫词》《大明王朝1566》《贞观之治》等都曾掀起收视热潮。近年来,历史正剧创作陷入低潮。目前热播的《天下长河》,是否能视为历史正剧创作的新方向?

  首先,《天下长河》具有历史正剧一贯的特色,具有真实历史的厚重感。该剧对康熙、孝庄太后、靳辅、陈潢等人,以及治理黄河、平定三藩、收复台湾、平定准噶尔等重大事件的描述都符合历史事实,情节严肃,充分体现了“大事不虚”的基本特质。

  本文配图为《天下长河》海报和剧照

  其次,《天下长河》中融入了相当多的喜剧元素,与正剧的严肃性形成互补。该剧不像《康熙微服私访记》《铁齿铜牙纪晓岚》《宰相刘罗锅》等剧一样进行戏说,而是着力通过人物的表演和情节的设置获得轻喜剧的效果。例如,剧中有意设置了索额图和明珠的明争暗斗和冲突。这些冲突往往通过语言和表情动作来彰显,有喜剧效果又不恣意,从而增添了电视剧的看点。

  再次,《天下长河》呈现出的当代价值维度,体现了历史的穿透性。我们不能要求历史剧创作者以今天的眼光去刻画古人、表现古人,但是以史为鉴,彰显出对当代人的启迪,应当成为历史剧应有的担当。《天下长河》以基层治理的视角来透视古代社会,给今人反思历史提供了新的视角。

  (作者系苏州大学传媒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 张晓荣 ]
阅读剩余全文(
为你推荐
当日,在陕西西安举行的2024年跳水世界杯总决赛混合团体决赛中,由杨昊、陈芋汐、陈艺文、王宗源组成的中国队以500.75分的总成绩夺得冠军。当日,在陕西西安举行的2024年跳水世界杯总决赛混合团体决赛中,由杨昊、陈芋汐、陈艺文、王宗源组成的中国队以500.75分的总成绩夺得冠军。
20
4月18日,为期6天的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结束。本届消博会共有来自71个国家和地区的超4000个品牌参展,参展国别数和品牌数较上届分别提升9%、19%,主会场进场观众达37.3万人次。
19
当日,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当日,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开幕。
19
走在春日的嘉兴,似两头翘起的摇橹船,一头扎进江南水乡的柔情里,一头醉倒在传统与现代交融的韵味中……走在春日的嘉兴,似两头翘起的摇橹船,一头扎进江南水乡的柔情里,一头醉倒在传统与现代交融的韵味中……
19
4月17日,记者从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FAST运行和发展中心获得消息,被誉为“中国天眼”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发现的新脉冲星数量突破900颗。位于贵州平塘县的“中国天眼”,是世界上最大、最灵敏的单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
18
近日,随着天气转暖,宁夏银川市引黄灌区农户紧抓农时,积极投入到春季各项农事生产中,田间地头一派忙碌景象。近日,随着天气转暖,宁夏银川市引黄灌区农户紧抓农时,积极投入到春季各项农事生产中,田间地头一派忙碌景象。
18
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
18
国家文物局4月16日在安徽省淮南市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介绍武王墩墓考古、出土文物保护与墓葬保护最新进展。国家文物局4月16日在安徽省淮南市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介绍武王墩墓考古、出土文物保护与墓葬保护最新进展。
17
新华社记者 周圆 摄  2月7日,经过52天奋战,我国第5个南极考察站秦岭站建成。新华社记者 周圆 摄  460多人组成的考察队脚步遍布长城站、中山站、昆仑站、泰山站、秦岭站,宇航员海、阿蒙森海、南极半岛海域、普里兹湾、罗斯海。
17
最近,北京圆明园内的牡丹开始进入盛放期,吸引不少游人参观赏花。最近,北京圆明园内的牡丹开始进入盛放期,吸引不少游人参观赏花。最近,北京圆明园内的牡丹开始进入盛放期,吸引不少游人参观赏花。
17
载入更多资讯
返回
返回

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点击右上角QQ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QQ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