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经历越多越好就业?以清晰的大学生涯规划消除实习焦虑

2022-11-26 10:11来源: 光明网-时评频道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熊丙奇

  2023年高校毕业生规模再创新高,就业形势更加严峻。越来越多的人认为,简历上一段拿得出手的实习经历,是大学生找到理想工作的“敲门砖”。DT财经近日发布的《2022实习态度调查报告》显示,超过七成在校生都有过实习经历,其中大多数人实习过1—2次,有3—4段实习经历的大学生占比7.9%。

  是不是实习经历越多,对就业越有帮助?当前,已经出现“实习内卷”现象,有一些学生从大一大二就开始实习,还有一些中介向学生兜售有偿实习,花钱即可获得大厂实习经历。

  针对当前存在的实习焦虑现象,大学要加强对学生的生涯规划教育,引导学生结合自身的能力、个性,确定适合自己的发展目标,做好时间管理。实习要重视的是从中获得的经验、成长,而不是刷经历,更不能弄虚作假,花钱买来的实习经历,非但不能为择业加分,还可能成为诚信污点。用人单位在招聘中看重的并不是有多少实习经历,而是求职者所展现的能力与综合素质。

  大一可不可以开始实习,要看学校的办学定位与学生所学专业。如果学校专业教育侧重技能培养,那么学生大一起找实习机会无可厚非。如学商务英语、酒店管理的学生,在大一时去找相关实习单位,也会受到企业欢迎。但是,如果大学实行通识教育,重视学生的基础能力培养,那么,学生从大一开始实习,有些操之过急,也很难找到合适的实习机会。如学物理、化学、生物、历史等基础学科的学生,就难以找到和专业对口的实习机会,更多的是找与专业无多大关系的兼职打工机会。

  怎么选择实习,要结合大学生的生涯规划进行。有的大学生没有自己明确的发展目标,选择“随大溜”,同学去实习,自己也去实习,可由于实习的动机、出发点不同,实习的收获也不一样。选择在大学毕业时创业、就业的学生,多参与实习有利于他们了解社会、市场,促进就业、创业。而准备在大学毕业后继续深造的学生,过早开始实习则与其规划并不符合,研究生招生单位更看重的是他们在大学期间的科研经历。也就是说,每个大学生要有相对清晰的大学生涯规划,实习则要根据自己的发展目标,选择合适的实习时机和内容。为此,大学要重视学生的生涯规划教育,我国教育部要求每所高校为学生配备学业导师,学业导师就应该发挥指导学生理性规划的作用。

  进行实习的根本目的,是为了拓宽视野,增长见识,提升能力。但是,有不少大学生,认为越早实习越好,实习经历越多越好,这是错误的认识。大学生实习,首先不能影响自己的学业,逃课到校外实习得不偿失,因为大学生的首要任务是学习。

  其次不能功利对待实习,有的学生为了让自己简历更好看,花钱买实习机会。这是当前必须警惕的问题。有中介机构与大企业内部人士里应外合,一方面给大学生制造实习焦虑,一方面兜售大企业实习机会,通过运作有偿实习牟利,这样既破坏公平的实习竞争,还导致实习失去应有的价值,除了进行背景包装之外,并没有真正提升个体的能力。

  因此,大学生选择实习,要重视实习的内涵以及对自己的能力、素质的提升。大学要引导每个学生从提升能力、素质的角度出发,选择适合的实习时间与机会。这也是消除“实习内卷”与焦虑的关键所在。(熊丙奇)

[责任编辑: 郝悦 ]
阅读剩余全文(
为你推荐
这是2024年3月24日拍摄的位于埃及伊斯梅利亚市的苏伊士运河博物馆内的展品。图为纳赛尔7月28日回到开罗,几十万埃及人民聚集在车站、街道向他欢呼,表示他们对这一措施的支持。
25
当日是中国航天日,海南文昌举办“气象航天手牵手”系列科普活动,用各种趣味实验和游戏让观众了解航天知识。当日是中国航天日,海南文昌举办“气象航天手牵手”系列科普活动,用各种趣味实验和游戏让观众了解航天知识。
25
重庆,中国中西部地区唯一的直辖市,是一座独具特色的“山城”“江城”。重庆是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地处“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依托长江黄金水道、中欧班列(成渝)、西部陆海新通道等构建起对外开放通道。
25
位于安徽省滁州市来安县的池杉湖国家湿地公园经过多年的生态修复,数万株池杉树形成独具特色的“水上森林”湿地景观,成为鸟类栖息的“天堂”。位于安徽省滁州市来安县的池杉湖国家湿地公园经过多年的生态修复,数万株池杉树形成独具特色的“水上森林”湿地景观,成为鸟类栖息的“天堂”。
24
4月23日,在山东省潍坊市昌乐县宝都街道的瓜果批发市场,种植户在销售刚收获的西瓜(无人机照片)。近日,山东省潍坊市昌乐县西瓜进入大规模收获期,当地西瓜种植户忙着收获西瓜供应市场。
24
近日,随着天气转暖,黑龙江黑河段进入流冰期。新华社记者 丁赫 摄  4月23日拍摄的黑龙江黑河段流动的“冰排”。近日,随着天气转暖,黑龙江黑河段进入流冰期。新华社记者 丁赫 摄
24
记者22日从广东省应急管理厅了解到,4月16日以来,广东迎来4月最强降雨过程,北江干流发生今年第2号洪水。记者22日从广东省应急管理厅了解到,4月16日以来,广东迎来4月最强降雨过程,北江干流发生今年第2号洪水。
23
4月21日,青岛港3号码头,观众在参观综合补给舰可可西里湖舰(前)(无人机照片)。今年4月23日是海军成立75周年纪念日,4月20日至24日,海军在青岛、大连、烟台、上海、厦门、广州、湛江、海口、三亚等地海军部队组织军营开放活动,其中在青岛港3号码头、青岛奥帆中心码头安排6艘舰船向社会公众开放。
23
4月23日是第29个世界读书日,湖南多地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推动全民阅读,营造良好的文明风尚。4月23日是第29个世界读书日,湖南多地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推动全民阅读,营造良好的文明风尚。
23
载入更多资讯
返回
返回

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点击右上角QQ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QQ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