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提醒!红火蚁出没 千万别碰

2022-09-28 17:17来源: 赣南日报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紧急提醒

  看到这种小土堆!

  千!万!别!踢!

  千!万!别!碰!

  千!万!远!离!

重要提醒!红火蚁出没 千万别碰

  因为那可能是一种攻击性极强

  带剧毒、能致命的毒虫

  红火蚁

  赣州已有人中招

  近日

  赣县区白鹭乡的李先生

  在回家途中

  疑被红火蚁咬伤,无法动弹

  9月25日晚8时40分,赣县区公安局白鹭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报警人称在白鹭乡白鹭村某路边,自己疑似被蚂蚁咬伤导致全身无法动弹,请求警方救助。

重要提醒!红火蚁出没 千万别碰

  接警后,民辅警立即驾驶警车赶到现场,现场发现伤者李先生上身裸露,躺在路边且伴有全身抽搐症状,警方在确认李先生意识还算清醒后,立即将其扶上警车送往卫生院救治。

重要提醒!红火蚁出没 千万别碰

  经医生诊断,伤者李先生很有可能是被红火蚁咬伤从而导致倒地抽搐。好在其当时感觉到不对劲,趁意识还清醒时,迅速拿出手机报了警。因警方及时救助,目前,伤者已无大碍。

  近年来

  赣州市民被红火蚁咬伤时有发生

  据悉

  红火蚁已入侵至赣州17地

  章贡区、南康区、赣县区、信丰县、大余县、上犹县、安远县、龙南市、定南县、全南县、宁都县、于都县、兴国县、会昌县、寻乌县、石城县、瑞金市

  红火蚁

  拉丁名意指“无敌的蚂蚁”

  是世界公认的百种最具危险入侵物种之一

  带剧毒、能致命,没有天敌

  红火蚁有多可怕

  红火蚁体型长度约为3毫米至7毫米,与其他蚂蚁差不多。之所以叫“火蚁”,就是为了描述被它叮咬后如火灼伤般的疼痛感。

  红火蚁毒囊中大量的毒液注入皮肤,会立即引发剧烈灼热感,局部皮肤形成红斑、水泡、硬肿,有痒感。水泡破裂,还可引起细菌性的二次感染。

  红火蚁的毒液中还含有少量水溶性蛋白等物质,会导致少数过敏体质的人产生过敏性反应,严重者引发过敏性休克,如呼吸困难,面色苍白,喉头或支气管水肿与痉挛,血压降低,以及头晕乏力、昏迷、抽搐等,严重可导致死亡。

  如何区分红火蚁

  ●观察蚂蚁巢穴: 红火蚁常在农田、荒地、绿化带、路边、果园、公园、堤坝等地筑巢,蚁丘高10厘米至30厘米,直径30厘米至50厘米,内部结构呈蜂窝状。巢穴可作为红火蚁的识别特征之一。

  ●观察蚁群颜色: 如果蚁巢外面有工蚁活动,便可通过观察蚂蚁颜色初步判断。红火蚁在阳光下为亮棕红色,体长3毫米至9毫米。

  ●试探蚂蚁的攻击性: 当红火蚁的蚁巢受到干扰时,工蚁会迅速涌出巢穴,攻击入侵者。据此,我们可以用棍子迅速插入蚁丘,观察其攻击性。

  ●观察蚂蚁的头部: 红火蚁头部略成方形,后头中央有明显的凹陷,上颚发达,内缘有4个明显的小齿。

  ●观察蚂蚁的腹柄结: 红火蚁腹部背板呈深褐色,前胸背板前端隆起,胸腹连接处有两个腹柄结,第一结节呈现倒“V”状,第二结节呈圆锥状。

  ●观察是否有螯针: 红火蚁腹部呈卵圆形,末端有螯针伸出。这是红火蚁最危险的部分,螯针内有毒液。

  温馨提示: 一旦发现红火蚁,请及时向当地农业部门报告,由专业防治红火蚁人员进行清剿,切勿个人进行防治,以免被咬。在红火蚁发生区域作业,建议穿上长筒胶鞋并在外壁上涂抹滑石粉。千万不要用脚踩蚁巢或用手碰触。

  万一被咬伤怎么办?

  1.先用冰块或凉水对被叮咬的部位进行冷敷 。

  2.再用洗手液或肥皂水清洗患部 。

  3.可使用含类固醇的药膏如皮康霜等外敷。也可在医生诊断指导下使用口服抗组织胺药剂,以缓解瘙痒肿胀。

  4.注意保持伤口清洁。不要抓挠,避免将脓疱弄破 ,以免伤口发生二次性感染。

  5.患有过敏病史或叮咬后反应较剧烈,务必迅速到医院就医 。

  防范红火蚁

  绝不能掉以轻心

  一旦发现红火蚁

  及时向当地农业部门报告

[责任编辑: ]
阅读剩余全文(
为你推荐
4月17日,记者从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FAST运行和发展中心获得消息,被誉为“中国天眼”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发现的新脉冲星数量突破900颗。位于贵州平塘县的“中国天眼”,是世界上最大、最灵敏的单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
18
近日,随着天气转暖,宁夏银川市引黄灌区农户紧抓农时,积极投入到春季各项农事生产中,田间地头一派忙碌景象。近日,随着天气转暖,宁夏银川市引黄灌区农户紧抓农时,积极投入到春季各项农事生产中,田间地头一派忙碌景象。
18
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
18
国家文物局4月16日在安徽省淮南市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介绍武王墩墓考古、出土文物保护与墓葬保护最新进展。国家文物局4月16日在安徽省淮南市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介绍武王墩墓考古、出土文物保护与墓葬保护最新进展。
17
新华社记者 周圆 摄  2月7日,经过52天奋战,我国第5个南极考察站秦岭站建成。新华社记者 周圆 摄  460多人组成的考察队脚步遍布长城站、中山站、昆仑站、泰山站、秦岭站,宇航员海、阿蒙森海、南极半岛海域、普里兹湾、罗斯海。
17
最近,北京圆明园内的牡丹开始进入盛放期,吸引不少游人参观赏花。最近,北京圆明园内的牡丹开始进入盛放期,吸引不少游人参观赏花。最近,北京圆明园内的牡丹开始进入盛放期,吸引不少游人参观赏花。
17
西安以仿古入城式,迎接前来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丝路发展论坛的中外嘉宾,并展演了精彩纷呈的《梦长安——大唐迎宾盛礼》演出。
16
4月15日,云南省消防救援总队的救援人员在云南晋宁森林火灾现场扑救。据云南省昆明市晋宁区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4月15日晚通报,经全力扑救,截至4月15日21时56分,4月12日发生于晋宁区二街镇甸头村委会的森林火情,明火已全部扑灭,转入火场清守阶段。
16
4月15日,来自广东普宁的南山英歌队在第135届广交会上进行英歌舞展演。来自广东普宁的南山英歌队进行的英歌舞展演吸引各国采购商、参展商驻足观看。来自广东普宁的南山英歌队进行的英歌舞展演吸引各国采购商、参展商驻足观看。
16
近年来,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危害国家安全的案件时常发生。2024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10周年,今年4月15日是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主题是“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
15
载入更多资讯
返回
返回

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点击右上角QQ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QQ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