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后”深圳女生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一名小女孩

2022-09-28 13:16来源: 深圳特区报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9月26日

  通过一系列的前期捐献准备工作:

  配型体检与高分辨配型同步进行、

  连续接受造血干细胞动员剂的注射

  ......

  25岁的刘茜粞顺利成为

  深圳的第549例、全国第14011例

  捐献志愿者

“95后”深圳女生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一名小女孩

  刘茜粞正在捐献造血干细胞。

  出生于1997年的刘茜粞

  她的父亲在她五岁时因白血病不幸离世,

  留下母亲独自将她抚养成人

  单亲家庭长大的她养成了独立、懂事的性格,

  在学校的时候就已经萌生了要参与无偿献血的念头

  2019年,

  在她第二次献血时就了解到献血的时候

  还能同时加入中华骨髓库成为一名志愿捐献者

  当时的她就只有一个念头:

  “反正血液是可以再生的,但生命不可以重来。

  我有、万一他人有需要,我就可以帮助到他人。”

“95后”深圳女生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一名小女孩

  茜粞母亲为女儿捐献救人的决定感到自豪。

  入库仅仅3年,

  在2022年8月份,当得知有一位小女孩患者与她配型成功,

  刘茜粞毫不犹豫答复市血液中心:

  “同意捐献!”

  刘茜粞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她的妈妈感慨万千。

  刘茜粞的妈妈说:

  “她的爸爸就是因为白血病去世的,

  我知道这个病对于一个家庭来说意味着什么。

  我被女儿一心想要救人的坚定不移给感动了!

  希望女儿的付出

  能够给另外一个家庭带来重生、有个圆满的结果,

  希望那个等待移植的小朋友能够移植成功,

  能够通过造血干细胞这个小小的细胞精灵能够康复起来。”

  非血缘关系的HLA相合率是千分之一或以上,在较为罕见的HLA型别中,相合的几率只有几万甚至几十万分之一。

  据了解,2000年,深圳率先开展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宣传工作;2001年,实现了深圳市也是广东省非亲缘造血干细胞捐献“零”的突破。其中,从第1例到第100例捐献用了近10年时间,从第101例到第200例用了5.5年时间,从第201例到第300例用了3年时间,从第301例到第400例用了1.5年时间,从第401例到第500例仅用了1年时间。

  记者从深圳市血液中心获悉,仅2022年1-9月,深圳已成功完成86例非亲缘关系外周血造血干细胞的捐献采集。从2001年至2022年9月26日,深圳累计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已达到549人,完成3600份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招募、标本核对,总入库达56974万份。

  采写|深圳特区报首席记者 罗莉琼 通讯员 曾倩仪

[责任编辑: ]
阅读剩余全文(
为你推荐
4月18日,为期6天的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结束。本届消博会共有来自71个国家和地区的超4000个品牌参展,参展国别数和品牌数较上届分别提升9%、19%,主会场进场观众达37.3万人次。
19
当日,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当日,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开幕。
19
走在春日的嘉兴,似两头翘起的摇橹船,一头扎进江南水乡的柔情里,一头醉倒在传统与现代交融的韵味中……走在春日的嘉兴,似两头翘起的摇橹船,一头扎进江南水乡的柔情里,一头醉倒在传统与现代交融的韵味中……
19
4月17日,记者从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FAST运行和发展中心获得消息,被誉为“中国天眼”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发现的新脉冲星数量突破900颗。位于贵州平塘县的“中国天眼”,是世界上最大、最灵敏的单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
18
近日,随着天气转暖,宁夏银川市引黄灌区农户紧抓农时,积极投入到春季各项农事生产中,田间地头一派忙碌景象。近日,随着天气转暖,宁夏银川市引黄灌区农户紧抓农时,积极投入到春季各项农事生产中,田间地头一派忙碌景象。
18
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
18
国家文物局4月16日在安徽省淮南市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介绍武王墩墓考古、出土文物保护与墓葬保护最新进展。国家文物局4月16日在安徽省淮南市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介绍武王墩墓考古、出土文物保护与墓葬保护最新进展。
17
新华社记者 周圆 摄  2月7日,经过52天奋战,我国第5个南极考察站秦岭站建成。新华社记者 周圆 摄  460多人组成的考察队脚步遍布长城站、中山站、昆仑站、泰山站、秦岭站,宇航员海、阿蒙森海、南极半岛海域、普里兹湾、罗斯海。
17
最近,北京圆明园内的牡丹开始进入盛放期,吸引不少游人参观赏花。最近,北京圆明园内的牡丹开始进入盛放期,吸引不少游人参观赏花。最近,北京圆明园内的牡丹开始进入盛放期,吸引不少游人参观赏花。
17
西安以仿古入城式,迎接前来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丝路发展论坛的中外嘉宾,并展演了精彩纷呈的《梦长安——大唐迎宾盛礼》演出。
16
载入更多资讯
返回
返回

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点击右上角QQ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QQ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