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一代球王费德勒

2022-09-25 10:31来源: 广州日报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费德勒完美结束辉煌的个人职业生涯。(新华社)

  在谢幕战中,费德勒潸然泪下,在他身旁的纳达尔也默默流泪,场面令人动容。(新华社)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孙嘉晖

  拉沃尔杯之夜,谁的眼泪在飞?

  最动人心弦的一幕是:坐在费德勒一侧的纳达尔无助地抹着眼泪,似有所思,比费德勒还难过。在英国伦敦02球馆拉沃尔杯赛首日压轴大战上,费德勒和纳达尔联袂上演了这场“谢幕战”,一代网球传奇就此告别,职业网坛再无费德勒。

  现场

  谢幕战充满伤感

  英国伦敦当地时间9月23日晚上,在ATP年终总决赛的举办地——伦敦02球馆,2022年拉沃尔杯网球赛如期上演,当天共进行4场比赛,一代球王费德勒与纳达尔联袂登场送上“压轴戏”,这是瑞士人职业生涯的最后一场比赛,球王就此谢幕。

  在这场2小时16分钟的双打比赛中,费德勒和纳达尔组成的欧洲队对战索克和蒂亚福组成的世界队,在错失一个赛点的情况下,最终以6比4、6比7(2)和9比11落败。

  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这就是比赛,但丝毫不会影响费德勒完美的职业生涯,他开创了一个时代,将网球带入全新境界,他的地位无人能够替代。

  拉沃尔杯首日4场比赛,欧洲队和世界队以2比2战平,其他3场男单比赛的赛果是:欧洲队鲁德以2比1战胜世界队索克,欧洲队西西帕斯以2比0击败世界队施瓦茨曼,欧洲队穆雷以1比2不敌世界队德米纳尔。

  赛后,音乐响起,罗杰·费德勒在主持人的旁白下绕场一周,挥手致意。41岁的他和家人拥吻、和球迷告别,24年的职业生涯就此落幕,此情此景感动着现场和电视机屏幕前的每个人,潸然泪下是对罗杰最长情的告别。

  感言

  “这是一段完美的旅程”

  9月15日,费德勒通过社交媒体宣布即将退役,在伦敦举行的拉沃尔杯将是他的谢幕战。

  他说,在两三周的时间内,他的胃部像打结了一样,这封退役的信件发出时间也一再推迟,他的经纪人已经快要“疯狂”了。“感谢我的太太米尔卡,是她没有阻止我继续打下去,一直坚持到现在。”费德勒在接受赛场采访时声音沙哑,他说,“我们会以某种方式渡过难关,是吗?对吧?”

  费德勒的父母、妻子米尔卡和他们的四个孩子也加入了谢幕仪式的行列。当镜头对准费德勒那一刻,坐在一侧的纳达尔已经泪眼婆娑,这对18年来赛场上的对手和朋友在这一刻惺惺相惜、依依惜别,纳达尔的眼泪为朋友、也为自己而流。

  费德勒向球迷作了最后告别,在接受采访时,他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当他向家人、球队和支持者表达最后的谢意和感激之情时,早已泪流满面、泣不成声。

  “和拉法(纳达尔)在同一支球队打比赛,这里的球员、每个人、所有传奇人物……谢谢你们。”费德勒说。

  费德勒继续说道:“当然,还有安迪、托马斯、诺瓦克、马蒂奥、卡姆、斯特凡诺斯、拉法和卡斯珀……还有其他球队,你们真是令人难以置信,很高兴能参加拉沃尔杯,这对我来说像是一场庆祝活动,我希望在最后是这样的感觉,这正是我所想要的,所以谢谢你们。这是一段完美的旅程,我愿意从头再来一次。”

  历程

  职业生涯辉煌璀璨

  费德勒出生于1981年8月8日,成长在瑞士巴塞尔一个中产家庭,他是家中独子,没有兄弟姐妹。

  3岁那年,费德勒的父母去当地网球俱乐部打球,费德勒由此拿起了网球拍。在巴塞尔老男孩网球俱乐部,费德勒过人的天分展露无遗。

  1993年,12岁的费德勒在巴塞尔站比赛中出任球童,年少成名的瑞士“公主”辛吉斯是他的偶像。和纳达尔一样,他也是一位足球爱好者,也曾在足球和网球之间做选择时犹豫不决。

  费德勒说,第一次打比赛就遭遇了两个0比6的惨败,一度怀疑自己是否适合打网球。

  1998年温网,费德勒获得青少年组男单冠军,他在草地赛场上的天赋得到最大展现。

  2003年,费德勒在温网首度加冕大满贯冠军,正式开启属于自己的时代。2018年, 37岁的费德勒在澳网拿到了最后一个大满贯冠军,成为最年长的大满贯冠军。在24年的职业生涯中,他收获了20项大满贯、310周世界排名第一,温网8冠王,237周连续排名世界第一……

  职业生涯中,费德勒的比赛奖金收入约为1.31亿美元,不如小德和纳达尔多。据《福布斯》测算,他的代言及商业活动收入高达约10亿美元,超过小德和纳达尔的总和。

  未来

  让孩子师从纳达尔

  拉沃尔杯始于2017年,由费德勒发起,以传奇名宿罗德·拉沃尔命名,每年举办一次,今年是第5届,比赛由两个小组进行对决,分为欧洲队和世界队。

  首日比赛,欧洲队和世界队战成2比2,费德勒退役刷屏。随后,纳达尔也宣布退出比赛,这项赛事一日折损两将。

  “来到这里的感觉好极了,无论做什么都是最后一次。有趣的是,与兄弟们在一起,还有家人和朋友,我没有感到有什么压力,即使我觉得在比赛中会发生一些事情,总之我非常高兴,比赛相当精彩,”费德勒说道,“毫无疑问,能与纳达尔在一个团队并肩作战,有这么多的传奇人物在这里,包括拉沃尔和埃德伯格,感谢你们。”

  费德勒说,这场比赛结束后,他将和家人一起度假,未来他希望孩子们打网球,他已经和妻子米尔卡商量过,准备送孩子到纳达尔网球学院练球。

  据悉,纳达尔在打完这场双打之后决定退出本届拉沃尔杯。他表示,自己脑海里想的都是如何与费德勒完成这次合作,导致无法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展现出正常水准。

  纳达尔在温网和美网都受到伤病影响,美网结束后回到西班牙家中养伤,直到拉沃尔杯开赛前一天才赶到伦敦,并与费德勒联袂出战。


[责任编辑: ]
阅读剩余全文(
为你推荐
4月18日,为期6天的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结束。本届消博会共有来自71个国家和地区的超4000个品牌参展,参展国别数和品牌数较上届分别提升9%、19%,主会场进场观众达37.3万人次。
19
当日,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当日,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开幕。
19
走在春日的嘉兴,似两头翘起的摇橹船,一头扎进江南水乡的柔情里,一头醉倒在传统与现代交融的韵味中……走在春日的嘉兴,似两头翘起的摇橹船,一头扎进江南水乡的柔情里,一头醉倒在传统与现代交融的韵味中……
19
4月17日,记者从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FAST运行和发展中心获得消息,被誉为“中国天眼”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发现的新脉冲星数量突破900颗。位于贵州平塘县的“中国天眼”,是世界上最大、最灵敏的单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
18
近日,随着天气转暖,宁夏银川市引黄灌区农户紧抓农时,积极投入到春季各项农事生产中,田间地头一派忙碌景象。近日,随着天气转暖,宁夏银川市引黄灌区农户紧抓农时,积极投入到春季各项农事生产中,田间地头一派忙碌景象。
18
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
18
国家文物局4月16日在安徽省淮南市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介绍武王墩墓考古、出土文物保护与墓葬保护最新进展。国家文物局4月16日在安徽省淮南市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介绍武王墩墓考古、出土文物保护与墓葬保护最新进展。
17
新华社记者 周圆 摄  2月7日,经过52天奋战,我国第5个南极考察站秦岭站建成。新华社记者 周圆 摄  460多人组成的考察队脚步遍布长城站、中山站、昆仑站、泰山站、秦岭站,宇航员海、阿蒙森海、南极半岛海域、普里兹湾、罗斯海。
17
最近,北京圆明园内的牡丹开始进入盛放期,吸引不少游人参观赏花。最近,北京圆明园内的牡丹开始进入盛放期,吸引不少游人参观赏花。最近,北京圆明园内的牡丹开始进入盛放期,吸引不少游人参观赏花。
17
西安以仿古入城式,迎接前来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丝路发展论坛的中外嘉宾,并展演了精彩纷呈的《梦长安——大唐迎宾盛礼》演出。
16
载入更多资讯
返回
返回

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点击右上角QQ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QQ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