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礼赞丰收 致敬耕耘

2022-09-24 10:27来源: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今年秋分,是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春种秋收,春华秋实,一年的辛勤耕耘,到秋天化作了丰收的喜悦,这是亿万农民庆祝丰收、享受丰收的节日。在丰收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广大农民和工作在“三农”战线上的同志们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慰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今年,我们克服去年北方罕见秋雨秋汛、冬小麦大面积晚播、局地发生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应对南方局部严重高温干旱挑战,实现夏粮、早稻增产,粮食生产有望再获丰收。丰收来之不易。那么,保丰收,各地是怎么做的呢?

  记者在中国农民丰收节四川成都的主会场看到,除了丰收启动仪式,还有“大国农匠”等颁奖典礼,以及《天南海北报丰收》《大国粮仓赋》等多个文艺节目演出。

  除了开幕式上的活动,今天(9月23日)的丰收节主场活动,还有“天府农耕文明”、农业现代科技等多个主题展也在这里一一呈现,宣传现代农业发展最新成果,展现中华优秀农耕文化。

  今年丰收节期间,不仅在北京昌平和四川成都设立了两个主会场,全国各地也开展了各种农味十足的庆祝活动。

  跟往年相比,今年的丰收节除了多种主题展览,还在各地开展了乡村美食推广、乡村趣味比拼等活动,全方位展示了新时代农民的风采。

  年入百万、全国种粮售粮大户、科技达人……在四川邛崃,周家林的名字可谓响当当。他就是今年“大国农匠”全国农民技能大赛种养能手的获奖选手。眼下四川当地的水稻进入收割时节,周家林的土地上也是一派土沃稻香的丰收景象。

  今年8月份,四川遭遇了大范围极端干旱天气,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51%,南方种植的水稻很可能因为干旱少雨而停止发育。而周家林却说今年收成要比去年增加10%,他是怎么做到的呢?

  周家林说:“我们选的品种我们先要通过试种,试了几年我们再大规模地种。这个两系品种我们做了很多年,它植株矮、抗倒伏,病虫害又很少,所以说我们每年都主要种这两系品种。”

  从2003年租种10亩地尝试种粮,到2011年承包千亩土地实现机械化科技种粮。近几年,他又先后投入几百万元购置大型拖拉机、运输机、收割机、插秧机,还配备了烘干机。

  无人机播种的播种效率和人工播种的效率,按照周家林的说法,就像是高铁和绿皮火车的对比。周家林说平日里人工播种一亩,需要一个人工作一小时,无人机只要在一两分钟就能完成。

  周家林对水稻种植技术研究得透彻,对种植水稻的各个环节都了如指掌。

  近几年,周家林在当地农业部门的帮助下,又采取了一系列的技术措施,确保水稻稳产高产,再也不用总是看老天爷的脸色吃饭。

  目前,周家林自有承包土地2000亩,还帮着周围的种粮户代管土地12000多亩,同时他还免费为大家提供水稻种植技术的咨询,只要农户遇到问题随时都可以找他。

  大江南北,除了中晚稻、玉米、大豆、高粱等粮食作物,很多水果、蔬菜、畜禽、水产也迎来了丰收的季节。如今,人们对农产品所追求的不再只是种类和数量,品质成为了能否吸引消费者的关键一环。

  淮安市洪泽区西顺河镇大闸蟹产业园养殖了近万亩水面的大闸蟹。尽管今年遭遇了罕见的高温旱情,但得益于养殖区良好的设施条件,养殖户及时采取调水降温的措施,实现了标准化生产,丰收在望。

  淮安市境内河湖交错、水网纵横,这里出产的大闸蟹品质优良,在市场上有不错的声誉。然而,过去因为没有统一的标准和行业管理,养殖户各自为阵,养殖的螃蟹大小不一、优劣混杂,随意售卖,价格上不去,知名度也打不响。

  淮安市洪泽区西顺河镇张福河村蟹农刘言政说:“过去我们的大闸蟹养的质量再好,也就是市场货,就是说只能卖个普通的价格。现在当地政府给我们组织了一个品牌,现在我们养出好的质量也能卖出好的价格。像原来这一只螃蟹只能卖几块钱,现在可能要翻好几倍。”

  为解决大闸蟹丰产不丰收的问题,淮安市近年来大力开展大闸蟹养殖产业结构调整,推广标准化生态养殖技术,强化质量安全管理,提升上市大闸蟹产品品质。2016年3月,洪泽湖大闸蟹成为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

  淮安市洪泽区渔业资源发展中心副主任叶剑锋说:“通过农业农村部门对大闸蟹养殖技术的支持,再加上优质苗种的推广,对整个大闸蟹产业的政策扶持,目前我们全区的大闸蟹养殖效益非常好,像我们现在所在的这个西顺河大闸蟹产业园,亩均利润可能达到12000元。”

  近年来,淮安将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标准化生产贯穿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全过程,不仅洪泽湖大闸蟹名声在外,还有盱眙龙虾、白马湖青虾、淮安蒲菜、岔河大米、淮安黑猪等一批淮安特色的农产品被认定为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或地理标志农产品。

  近两年,随着城乡居民消费升级,人们对绿色优质农产品的需求日益增长。据统计,全国范围内共有绿色、有机、地理标志农产品总数超过6.3万个,每年为社会提供了丰富的绿色优质农产品。

  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标准处处长朱泽闻说:“目前农业农村部正在组织实施绿色有机地理标志和达标合格农产品,“三品一标”行动,目的就是从根本上从内涵上提高农产品的质量和品质。实施好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就是要保护好传承好发展好这些农产品,让老百姓多挣钱,助力乡村振兴。”

  不管是抓粮食生产,还是丰富农产品种类,提升农产品品质,最重要的是让农民获得实实在在的收益。今年的丰收节,由农业农村部、商务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部门联合发起的金秋消费季活动,还将继续为全国各地的农产品做好产销对接,打造庆丰收全民购物节。

  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市场建设处处长沈国际说:“我们金秋消费季活动已经连续举办了四届,今年是第五届,前四届通过金秋消费季活动实现了农产品的累计销售额超过了800亿元。”

  今年的金秋消费季活动将持续3个月,以营销助农、消费惠农、品牌强农为重点,通过搭建线上线下平台,推动各类市场主体开展多种营销促销活动。

  不少电商平台还专门设立了丰收节专场活动,很多农村电商达人通过直播带货,把家乡的农产品卖向全国。

  对于农民来说,通过网络渠道销售,省去了经销商环节,农产品也能卖个更好的价钱。在江西新余一个农村电子商务综合服务站,丰收节期间,通过网络促销,莲子的销售非常火热。

  今年的金秋消费季,预计将带动50多万商家参与,涵盖80多万种农副产品的销售。

  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市场建设处处长沈国际说:“我们将通过联合各大电商平台、农产品批发市场、各类商超企业,推出一系列实打实的促消费措施。比如流量倾斜、打折促销、消费补贴等措施,目的就是让农产品加快出村进城,给农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实惠。”

  丰收节设立以来,在社会各界和各地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社会影响力一次比一次彰显。办好丰收节,不仅仅是给农民带去过节的欢乐,更重要的是,能够把更多优质特色产品、乡村美丽风光、优秀传统文化等推出去,把更多的市场经济意识、适用技术模式、现代生产要素等引进来,不断地凝聚社会各方力量,激发乡村内在动能,让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路子更宽、劲头更足,推动实现农村更富裕、生活更幸福、乡村更美丽,让农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生活更上一层楼!

[责任编辑: 丁玉冰 ]
阅读剩余全文(
返回
返回

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点击右上角QQ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QQ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