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对家长实施诈骗!大庆警方紧急预警

2022-09-24 17:27来源: 极光新闻 东北网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受疫情影响,各中小学延迟开学,为做好学生们居家“停课不停学”,学校启动线上教学,而班级微信、QQ群就成了老师和家长沟通的主要渠道。然而,不法分子趁机动起了“歪脑筋”。

  近日,肇州县公安局侦破一起专门针对学生家长微信群实施诈骗的案件,并成功止付2万余元。

针对家长实施诈骗!大庆警方紧急预警

  经公安机关查证,系某高中班级一学生在观看视频直播时被骗子诱惑,谎称拉其入群即可获赠“游戏皮肤”,学生信以为真,将班级群二维码发送给对方,骗子进群后将头像和昵称更改为和真班主任一样,在群中发布虚假交费信息以及收款码,事关孩子的学习,家长们不敢耽误。短时间内,多数家长就先后完成转账,直至一位细心家长发现群内竟然有两位班主任老师,经与真班主任电话求证后发现被骗报警,警方快速查清涉案账户情况,及时做好止付工作。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骗术分析

  1.潜伏进群

  骗子进群的途径有很多,有利用QQ搜索“班级群的群聊”等关键字,即可出现大量公开的群聊信息,申请通过后即进入班级群;

  有利用学校对家长群管理漏洞,通过对外公开的班级群(老师微信、QQ、手机号加好友等)趁机进群的;

  有伪装成学生家长的,骗子通过盗取家长账号获取学生信息等方式,添加班主任QQ、微信或冒充家长身份直接进群,备注为“xxx学生父亲/母亲”。由于学生众多,许多老师并不会挨个核实,从而潜伏在班级群内伺机而动。

  2.暗中观察,进行伪装

针对家长实施诈骗!大庆警方紧急预警

  伪装进群后,骗子会暗中观察,不仅精确分辨出哪个是真的“老师”,更是摸清老师的活动规律,为下步诈骗找出“时间差”。

  骗子还会采取在群内找部分家长私聊的方式,点对点发送虚假缴费通知,降低被群内老师或其他家长揭穿的风险。

  3.发布收费消息,完成诈骗

  利用老师上课或是批改作业时不接触手机的“黄金时间”,骗子便用提前克隆好的“老师”信息,发布各类“缴费”通知,并且要求家长尽快完成转账,从而实施诈骗。

  大庆反诈中心提醒

  1.加强群成员身份核查。

  各班主任可对本班级的群成员身份进行核查,对身份存疑的尽快清除出群。启动入群验证功能,并实行实名制,避免陌生人随意加入班级QQ群、微信群。

  2.家长要学会分辨信息真假,提高自我防范意识。

  如遇班主任在群内发布收费信息的,及时通过电话、视频等方式与老师或校方核实,不可盲目转账付款,避免被骗。

  群内成员要加强对群组信息及个人账户的保护,不要随意将陌生人拉入班级群或将群二维码、群号公开在互联网上,特别是对新进成员进行严格的身份审核。

  家长也要随时核查群里是否有两个老师头像,不给不法分子可乘之机。

  3.一旦发现可疑情况或家长遇到诈骗产生资金损失,保留相关证据,第一时间向公安机关报警。

  切记:

  不要轻易对外公布班级群!

  不要轻易拉人入群!

  不要轻信转账通知!

  转自:大庆反诈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 ]
阅读剩余全文(
为你推荐
西安以仿古入城式,迎接前来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丝路发展论坛的中外嘉宾,并展演了精彩纷呈的《梦长安——大唐迎宾盛礼》演出。
16
4月15日,云南省消防救援总队的救援人员在云南晋宁森林火灾现场扑救。据云南省昆明市晋宁区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4月15日晚通报,经全力扑救,截至4月15日21时56分,4月12日发生于晋宁区二街镇甸头村委会的森林火情,明火已全部扑灭,转入火场清守阶段。
16
4月15日,来自广东普宁的南山英歌队在第135届广交会上进行英歌舞展演。来自广东普宁的南山英歌队进行的英歌舞展演吸引各国采购商、参展商驻足观看。来自广东普宁的南山英歌队进行的英歌舞展演吸引各国采购商、参展商驻足观看。
16
近年来,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危害国家安全的案件时常发生。2024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10周年,今年4月15日是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主题是“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
15
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于4月13日至4月18日在海南省举行。本届消博会重点打造的国货特色潮品展区覆盖6、7、8号馆,展出各地国货潮品、老字号及“中国智造”品牌,涵盖衣食住行、娱乐等多个领域。
15
近日,山东省济南市的泉城公园春花盛开,吸引市民和游客前来赏花拍照。近日,山东省济南市的泉城公园春花盛开,吸引市民和游客前来赏花拍照。近日,山东省济南市的泉城公园春花盛开,吸引市民和游客前来赏花拍照。
15
遥感卫星可精准记录正在发掘的遗址形态,立体扫描成像可重建坍塌的地下空间,三维数字建模可逆向仿真复制腐朽的木箱……在陕西诸多考古和文物保护现场,数字科技赋予的能量越来越大,也改写着人类探索历史文明的方式和方法。在陕西考古博物馆,这些数字科技等你来探索!(光明网记者 潘迪 孔繁鑫)
14
4月13日,中老铁路国际旅客列车开行满一周年,中老两国铁路部门在中国西双版纳至老挝琅勃拉邦两大著名旅游城市间增开1对国际旅客列车,旅客乘火车可实现两地间当日往返。
14
4月13日,距离第九届亚冬会开幕只有300天了。
14
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太空出差已经5个多月,即将完成任务归来。期间,他们在繁忙的工作之余,也会常常在中国空间站俯瞰蔚蓝的地球家园、凝望祖国的美丽山川,用太空的独特视角拍摄精美大片。
13
载入更多资讯
返回
返回

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点击右上角QQ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QQ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