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看丰收!神州粮仓“丰”景如画

2022-09-23 13:50来源: 央视网

  喜看稻菽千重浪,又到一年丰收时。9月23日秋分,我国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如期而至。这一天,是亿万农民庆祝丰收、享受丰收的节日,也是祈愿五谷丰登、国泰民安的仪式感。

  最新农情调度显示,全国秋粮收获超过1.7亿亩,进度达13.3%。分区域看,西南地区收获过半,长江中下游及华南地区过两成,西北、东北和黄淮海也开始收获。

  “丰收答卷”来之不易,“中国饭碗”成色十足。

  且看,黑土地上的粮、红土地上的田、黄土高坡上的谷,还有浮梁县的稻、安集海的椒和阿克苏的棉……有的已经成熟,有的即将成熟,高粱似火、谷灿如霞、棉花吐絮、大豆咧嘴,从卫星视角俯瞰,广袤的田野化身丰收的调色板,在这个明媚的秋日,装点着五彩斑斓的中国梦。

  黑土晕油彩

  这是一片神奇的土地,在人们心里,它是“沃野千里”最熨帖的形象。它肥沃得可以攥出油来,它广袤得可以翻出“浪”来,它就是被称为“耕地中的大熊猫”的黑土地。

  富饶的北大荒黑土地上的万亩稻田

  龙粮熟,天下足,国人每吃9碗米饭,其中一碗就来自黑龙江。恰值收获时节,三江平原稻浪滚滚,金秋丰收的色彩染黄了“青纱帐”,亿亩良田,机声隆隆,颗粒归仓。

  在双鸭山市宝清县夹信子镇二道村水稻种植基地,种植着约1300多亩水稻。一望无际的稻田掀起层层金黄的稻浪,沉甸甸的稻穗随风摇曳,在阳光的照耀下闪着金灿灿的光芒。

  今年宝清县全县水稻种植面积总数为164.83万亩,预计亩产会超过2021年。穗粒满、尽归仓,无垠稻田孕育无限希望,黑土地生机勃勃,奏响丰收的喜悦“乐章”。

  佳禾如雕

  林在山上,村在山腰,田在村下。山顶森林涵养的水流顺势而下,潺潺流经村庄,滋养着云南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哈尼梯田的佳禾吐翠。

  斑斓梯田

  林养村寨水养田。哈尼梯田既是颇具艺术感的“山岭雕刻”,也是活态的世界文化遗产。元阳哈尼梯田是我国18个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之一。1300多年前,哈尼族的先辈们以他们惊人的智慧,在群山峻岭,造就了人类农业史上的奇观。

  五彩哈尼田

  入秋以来,哈尼梯田里的水稻陆续成熟,村民们陆续开镰收割。根据梯田所处的海拔高低不同,水稻成熟时间早晚不一,收获季会持续至十月中旬。

  历经千百年,哈尼族人在森林-水系-稻田-村寨的“四素同构”生态农耕体系中,代代传承,生生不息,穿越千年,讲述着中国人与稻米的故事。

  金色主“丰”景

  还记得那首《黄土高坡》吗?那里有大风刮过;还记得《山海情》里的西海固吗?那里“风吹石头跑,地上不长草,天上没只鸟”。

  “那里”就是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最南端的固原,一个曾经被称为“苦瘠甲天下”的地方,而今却早已良田遍地、绿树成林,“塞上江南”终于名不虚传。

  曾经的旱塬,如今赛江南

  固原有很多颜色,层林尽染的山、丹霞似火的岩,还有金穗飘香的田。金色是夏秋之际固原的主色调。

  夏天,冬小麦陆续泛黄成熟,在阳光的映衬下,一望无际的金色田园与村庄相映成趣,构成一幅美丽的田园美景。秋天,紫色的酿酒葡萄晶莹剔透,青色的玉米千亩一碧,田间地头呈现出丰产丰收的繁忙景象,各种收割机在田间来回穿梭。

  黄土地上五彩斑斓的梯田

  据了解,今年固原冬小麦种植面积达36.04万亩,机械化收割面积达到35万亩,机械化收割率达到95%以上。

  蓝色牧场

  “官井洋,半年粮,黄瓜叫,渔民笑”这首歌谣传唱了千年。

  歌谣中的官井洋,就位于福建省东北部沿海的宁德市三都澳,是中国唯一的大黄鱼内湾性产卵场。海面常年不冻不淤,洋流稳定且适中,素有“天然鱼仓”的美称,尤以大黄鱼著称,被誉为“蓝色牧场”。

  航拍福建霞浦种植紫菜的海上渔船

  每年,大黄鱼都要从深海越冬场洄游几百公里,回到这里繁衍生息。“黄瓜”即是大黄鱼的另一个名字,因其通体金黄,唇红齿白,被赋予富贵吉祥的东方美学色彩,被国人誉为“国鱼”。

  作为我国著名的闽东渔场,宁德市霞浦县三沙镇也不遑多让。今年8月,为期3个月的伏季休渔一结束,三沙镇就举行了开渔节。近300艘渔船扬帆起航,带着鱼虾满仓期盼,出海追“鲜”,盛大的景象正应了那句“千帆蔽日天飞雾,万桨翻江地动雷。”

  枕山面海,耕海牧渔,近年来,福建宁德依托丰富的山海资源,加大科技攻关、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综合治理生态修复,实现了生态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双丰收。

  火红的心跳

  新疆沙湾县是有名的辣椒之乡,从9月初开始,这里的万亩辣椒陆续进入采收季。在辣椒种植面积最大的安集海镇,辣椒种植面积有3.6万亩,来自辣椒的收入占到了当地农民农业收入的一半。

  眼下当地农户正忙着采收辣椒。目前在当地,除了小片种植的辣椒之外,基本实现了机械化采收。

  这里出产的辣椒经过300多天的集中晾晒之后,会制作成干椒,销往山东、陕西、云南、贵州等地及海外。

  新疆安集海晾晒红辣椒

  据了解,新疆辣椒种植主要分布在天山以北的昌吉州、伊犁州、塔城地区以及天山以南的巴音郭楞州,除了鲜椒和制干辣椒外,还有色素辣椒和制酱等加工辣椒,种植面积约160万亩,今年辣椒的收获期从现在开始,将持续到九月底结束。

  中华汉字在数千年流变中,很多字的内涵出现了分歧、变化。而只有“福”,它4000年前代表幸福,现在也代表幸福。

  何为“福”?五谷丰登,谓之福;硕果累累,谓之福;仓箱可期,谓之福。每一分耕耘的辛劳都蕴藏着对秋收的憧憬和对丰收的礼赞。中国农民丰收节,是丰收的节日,是农民的节日,是奋斗的节日。当我们礼赞丰收时,就是在礼赞劳动,礼赞奋斗,礼赞美好的生活。在这个致敬辛勤的节日,中华大地处处是动人色彩和幸福的笑脸。

  “喜看稻菽千重浪,遍地英雄下夕烟。” 产业兴、环境美、人气旺,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沁人心脾,催人奋进。这是亿万农民汗水描绘的画卷,这是古老农耕文明焕发的小康新颜。

  来源:新华社、央广网、人民网、光明网、科协等机构

  卫星技术支持:长光卫星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鸣谢:中国遥感应用协会

[责任编辑: 张魏桔 ]
阅读剩余全文(
返回
返回

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点击右上角QQ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QQ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