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航天器把小行星撞离轨道!人类首个行星防御任务即将执行

2022-09-22 14:33来源: 锦观新闻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人类有史以来

  第一个行星防御任务

  即将执行!

  据英国《新科学家》杂志网站20日报道

  执行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

  “双小行星重定向测试”(DART)

  任务的航天器

  将于9月26日撞击小行星Dimorphos

  以尝试改变其运行轨道

  DART飞船重500公斤

  于去年11月24日发射升空

  预计将于9月26日抵达其目的地

  即780米宽的小行星Didymos

  随后撞上它的小卫星

  即160米宽的Dimorphos

用航天器把小行星撞离轨道!人类首个行星防御任务即将执行

  DART探测器的艺术图

  该试验不会对地球造成影响

  DART任务团队最近首次观测到双小行星系统Didymos,而目标小行星Dimorphos就是其中的一颗小卫星。NASA希望这次碰撞推动Dimorphos进入距离Didymos更近的轨道,从而将其近12小时的运行周期缩短几分钟。未来,类似的撞击可以使有威胁性的小行星转向。

  在西班牙格拉纳达举行的欧洲行星科学大会上,DART任务科学家、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安迪·里夫金表示,Didymos和Dimorphos都不会对1100万公里外的地球造成任何威胁,但他的团队希望此次试验获得的结果,为他们未来应对潜在致命的太空岩石提供重要参考。

  如果DART以每秒6.6公里左右的速度撞击Dimorphos,会改变其运行轨道持续至少73秒,大约改变10%。不过研究人员认为,如果能改变其轨道持续10分钟,才会被认为试验取得了成功。但新的模拟和实验室实验表明,这项任务成功与否取决于这些小行星到底是一颗坚固的岩石还是松散的碎石堆。

  接下来会发生什么,谁也说不准。“假设它是一块坚固的岩石,我们有一个坚固的航天器,本质上就是在太空中玩一场大型台球游戏……基本上可以把它作为一个简单的物理方程来求解。”DART任务观测小组的负责人、北亚利桑那大学的行星科学家Cristina Thomas说,当目标是由数以千计的岩石组成时,预测撞击它的后果要比预测一个实心巨石困难得多。

  瑞士伯尔尼大学的行星科学家Sabina Raducan说,如果DART击中了一个脆弱的碎石堆目标,陨石坑将在几个小时内形成,这一过程可能需要几个月甚至几年时间进行建模。

  近日,DART部署了一个面包机大小的立方体卫星,它将用两个光学摄像机记录碰撞过程及其结果。与此同时,詹姆斯·韦布和哈勃空间望远镜以及4个地面天文台将轮流进行监测。Thomas表示,如果是一个脆弱的碎石堆,望远镜应该能够在撞击后数小时内捕捉到它的图像。

  在真正有小行星威胁地球的情况下,解决方法是用足够的力度撞击小行星体,使其转向,但同时又不能太过猛烈,导致其向地球发射小岩石碎片。DART任务将为科学家完善行星防御计划提供更多数据。

  任务是否成功

  需要数周甚至数月时间才能揭晓

  尽管DART上有一个摄像头,但在飞船撞击小行星时会被摧毁,因此无法看到撞击结果,研究团队将依靠9月11日从DART上分离的“意大利轻型立方体卫星成像”开展详细观测。在距离撞击陨石坑55公里的地方,该装置将使用两台摄像机拍摄撞击的图像记录数据,并测量撞击对Dimorphos的动力学影响,以及撞击现场产生的任何羽流。

  此外,包括哈勃望远镜和詹姆斯·韦布在内的多个地面望远镜和空间观测站也将提供支持,它们将测量Didymos的运转周期,并将其与过去的观测结果进行比较。里夫金说:“当Dimorphos移动到Didymos前面时,会导致Didymos亮度下降,通过测量亮度变化,可以获得Dimorphos环绕Didymos的运行周期。”

  里夫金认为,任务是否成功需要数周甚至数月时间才能揭晓。欧洲航天局计划2024年发射“赫拉”航天器,以更详细地记录撞击的后果。

  新闻延伸

  近些年,随着功能不同的各类卫星和航天器数量不断增多,所产生的空间碎片为后续发射任务的轨道规划和运行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为了能够更好地利用太空空间,我国将建设完善的小行星监测预警系统,确保太空中的航天器安全稳定有序运行。

用航天器把小行星撞离轨道!人类首个行星防御任务即将执行

  据4月24日“中国航天日”报道,国家航天局副局长吴艳华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我国将着手组建近地小行星防御系统,共同应对近地小行星撞击的威胁,为保护地球和人类安全贡献中国力量。

用航天器把小行星撞离轨道!人类首个行星防御任务即将执行

  国家航天局副局长 吴艳华:我们要开始完善建立地基天基对小行星的监测预警系统。这样我们既要编目,而且关键是要分析哪一些是重危型的要进行判断。第二个我们就是要研究探索相关的技术和工程,有没有可能解除这些威胁,我们要进行相关的技术研究和攻关。

用航天器把小行星撞离轨道!人类首个行星防御任务即将执行

  同时,我国还将着手组建近地小行星防御系统,组织编制近地小行星防御发展规划,开发近地小天体防御仿真推演软件并组织开展基本流程推演。

用航天器把小行星撞离轨道!人类首个行星防御任务即将执行

  国家航天局副局长 吴艳华:我们争取在“十四五”末期或者2025年、2026年实施一次对某一颗有威胁的小行星,既进行抵近观测,又实施就近撞击,就改变它轨道进行技术实验,这样为我们未来人类真正应对小行星地外天体对地球家园的威胁,真正作出我们中国新的贡献。

  综合 人民日报、央视新闻、科技日报

[责任编辑: ]
阅读剩余全文(
为你推荐
4月18日,为期6天的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结束。本届消博会共有来自71个国家和地区的超4000个品牌参展,参展国别数和品牌数较上届分别提升9%、19%,主会场进场观众达37.3万人次。
19
当日,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当日,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开幕。
19
走在春日的嘉兴,似两头翘起的摇橹船,一头扎进江南水乡的柔情里,一头醉倒在传统与现代交融的韵味中……走在春日的嘉兴,似两头翘起的摇橹船,一头扎进江南水乡的柔情里,一头醉倒在传统与现代交融的韵味中……
19
4月17日,记者从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FAST运行和发展中心获得消息,被誉为“中国天眼”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发现的新脉冲星数量突破900颗。位于贵州平塘县的“中国天眼”,是世界上最大、最灵敏的单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
18
近日,随着天气转暖,宁夏银川市引黄灌区农户紧抓农时,积极投入到春季各项农事生产中,田间地头一派忙碌景象。近日,随着天气转暖,宁夏银川市引黄灌区农户紧抓农时,积极投入到春季各项农事生产中,田间地头一派忙碌景象。
18
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
18
国家文物局4月16日在安徽省淮南市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介绍武王墩墓考古、出土文物保护与墓葬保护最新进展。国家文物局4月16日在安徽省淮南市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介绍武王墩墓考古、出土文物保护与墓葬保护最新进展。
17
新华社记者 周圆 摄  2月7日,经过52天奋战,我国第5个南极考察站秦岭站建成。新华社记者 周圆 摄  460多人组成的考察队脚步遍布长城站、中山站、昆仑站、泰山站、秦岭站,宇航员海、阿蒙森海、南极半岛海域、普里兹湾、罗斯海。
17
最近,北京圆明园内的牡丹开始进入盛放期,吸引不少游人参观赏花。最近,北京圆明园内的牡丹开始进入盛放期,吸引不少游人参观赏花。最近,北京圆明园内的牡丹开始进入盛放期,吸引不少游人参观赏花。
17
西安以仿古入城式,迎接前来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丝路发展论坛的中外嘉宾,并展演了精彩纷呈的《梦长安——大唐迎宾盛礼》演出。
16
载入更多资讯
返回
返回

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点击右上角QQ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QQ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