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上能不能卖卫生巾”热议的背后:女性日常需求要被看见

2022-09-20 09:30来源: 光明网-时评频道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马 青

  高铁上能不能卖卫生巾这个问题,日前上了热搜,起因是一位女乘客生理期不准时,在高铁上想买卫生巾,但乘务员说从来没卖过,于是她建议,生理期不稳定的女生很多,能不能以后在高铁上也卖卫生巾?铁路12306回应称,高铁上卫生巾这类是不正常售卖的,属于私人物品。对于是否会考虑售卖卫生巾一事,铁路12306客服表示,他们已经收到并登记了“高铁售卖卫生巾”相关意见,后续将转给相关部门决定是否采纳。

  卫生巾属于私人物品,如果这样说,高铁上卖的东西,哪样不是私人物品?薯片瓜子啤酒扑克牌可以买得到,卫生巾却不能,道理上是说不通的。

  有网友从刚需角度说,高铁空间有限,能满足餐饮刚需就行了,别要求太多。论刚需,卫生巾要比零食更刚需吧?几小时不吃饭确实会饿,几小时不吃薯片瓜子会怎样?

  有网友从自备的角度说,带婴儿的乘客自备纸尿裤,经期女性就应该自备卫生巾。女性的月经不可能想来就来想停就停,生理期不准的女性占比很大,据某互联网平台根据2亿女性大数据发布的《2019中国女性健康年度报告》显示,有46%的女性经期存在不规律的问题,另有三成以上女性经期存在流量异常问题。

  有网友又从商业的角度说,在高铁上突发状况的女生少,所以卫生巾需求量少,附加值不高。可昆明铁路局给出了不一样的答案——昆明铁路局官方APP“昆铁+”上销售的日用品里有卫生巾,一包6元,累计销量为12049包。除去盒饭、矿泉水、纸巾等热销商品,卫生巾累计销量仅次于扑克牌。

  有没有一种可能是,很多人看不到女性的日常需求,不是因为它不存在,而是因为这些日常需求被习惯性隐藏或选择性失明了?就像从前热议母婴室该不该建的时候,总有网友不以为然地表示“去厕所喂奶就行了”,他们看不到年轻母亲带着婴儿出行时的麻烦,也看不到哺乳期女性的困境。

  习惯性隐藏和选择性失明,或许与长久以来的月经羞耻相关,这个话题一直是私密的,甚至月经这个名词很多人用“大姨妈”代替。很多男性,尽管家里有母亲、姐妹、妻子、女儿,月经知识却是匮乏的:家中女性的生理期用品很少会放到他们面前,很多经期尴尬也往往只有女性能懂。

  但这些,不应该只属于女性话题。当下我们在倡导建设生育友好型社会,生育友好的前提是女性友好,从生育对社会的贡献出发,女性承担的那些痛苦和烦恼,本来就不只是女性自身的事。在新闻后面的讨论中,不少女性分享自己出行遭遇尴尬时的求助经验,一个文明发达的社会,应该有能力把这种私人经验变成更广泛更有力的社会经验。就像一些公共卫生间里免费提供卫生巾,或者贴出温馨提示——如果需要女性卫生用品可以打电话求助。期待类似服务,能早点出现在高铁上,出现在更多的公共场合。

  社会发展的一个标识就是人们生活的便利度,这种便利度,靠技术支撑,更取决于观念的水位。所以,高铁能不能卖卫生巾的探讨是具有积极意义的,它让 “沉默”的女性需求再次被看见。(马 青)

[责任编辑: 金凌冰 ]
阅读剩余全文(
为你推荐
4月17日,记者从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FAST运行和发展中心获得消息,被誉为“中国天眼”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发现的新脉冲星数量突破900颗。位于贵州平塘县的“中国天眼”,是世界上最大、最灵敏的单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
18
近日,随着天气转暖,宁夏银川市引黄灌区农户紧抓农时,积极投入到春季各项农事生产中,田间地头一派忙碌景象。近日,随着天气转暖,宁夏银川市引黄灌区农户紧抓农时,积极投入到春季各项农事生产中,田间地头一派忙碌景象。
18
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
18
国家文物局4月16日在安徽省淮南市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介绍武王墩墓考古、出土文物保护与墓葬保护最新进展。国家文物局4月16日在安徽省淮南市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介绍武王墩墓考古、出土文物保护与墓葬保护最新进展。
17
新华社记者 周圆 摄  2月7日,经过52天奋战,我国第5个南极考察站秦岭站建成。新华社记者 周圆 摄  460多人组成的考察队脚步遍布长城站、中山站、昆仑站、泰山站、秦岭站,宇航员海、阿蒙森海、南极半岛海域、普里兹湾、罗斯海。
17
最近,北京圆明园内的牡丹开始进入盛放期,吸引不少游人参观赏花。最近,北京圆明园内的牡丹开始进入盛放期,吸引不少游人参观赏花。最近,北京圆明园内的牡丹开始进入盛放期,吸引不少游人参观赏花。
17
西安以仿古入城式,迎接前来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丝路发展论坛的中外嘉宾,并展演了精彩纷呈的《梦长安——大唐迎宾盛礼》演出。
16
4月15日,云南省消防救援总队的救援人员在云南晋宁森林火灾现场扑救。据云南省昆明市晋宁区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4月15日晚通报,经全力扑救,截至4月15日21时56分,4月12日发生于晋宁区二街镇甸头村委会的森林火情,明火已全部扑灭,转入火场清守阶段。
16
4月15日,来自广东普宁的南山英歌队在第135届广交会上进行英歌舞展演。来自广东普宁的南山英歌队进行的英歌舞展演吸引各国采购商、参展商驻足观看。来自广东普宁的南山英歌队进行的英歌舞展演吸引各国采购商、参展商驻足观看。
16
近年来,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危害国家安全的案件时常发生。2024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10周年,今年4月15日是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主题是“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
15
载入更多资讯
返回
返回

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点击右上角QQ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QQ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