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中国服务”牢牢嵌入全球产业链

2022-09-05 12:17来源: 北京青年报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樊大彧

  服务连接全球,服务贸易已成为全球贸易和经济增长的新动能。包括商业服务、通信服务、建筑及有关工程服务、金融服务等在内的服务业,已占全球经济总量的65%,成为全球经济的支柱性产业。在当前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下,中国以服贸会搭台,向世界宣示愿同各国一道,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坚持普惠包容、合作共赢的一贯主张,这极大增强了服务经济发展信心,为世界经济复苏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作为首都数字经济核心区,北京朝阳区与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推动朝阳区全域全场景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在公用事业、政务服务、薪金发放等重点领域开展相关工作,探索数字人民币在数字身份、数字消费、数字贸易等领域的创新应用。

  本届服贸会期间,数字人民币持续成为公众关注的热点。此次,朝阳区全域全场景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意味着除了个人端,数字人民币的场景将大力向企业端、政务端拓展。数字人民币的发放薪酬、财务管理等功能趋于成熟,可以有效提高企业管理效率及社会公平正义。比如,搭建数字人民币购粮款支付体系,可以让农户实时收到数字人民币形式的粮款,实现“售粮即收款”。打造建筑行业数字人民币穿透支付业务,则可以极大简化中间发放环节,避免分包企业拖欠、克扣工资款,保障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数字人民币是数字经济重要应用成果,也是国家重要的金融基础设施。本届服贸会继续有序扩大数字人民币试点应用,有利于我国积极稳妥加强相关国际交流与合作,参与数字金融全球治理。当前,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日益丰富、试点范围稳步扩大、服务触角不断延伸,在保民生、促消费、扩内需、稳增长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不断发展壮大的数字人民币,必将为推动人民币国际化,促进“一带一路”投融资渠道不断拓宽,促进全球服务业和服务贸易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数字人民币不是唯一的“明星”,本届服贸会上各种新技术、新成果、新业态、新模式展示,令人目不暇接。功能强大的全自动核酸闪测机器人、AR技术沉浸式“云”游敦煌莫高窟、光伏发电一体化发光幕墙……服贸会上,“引进来”和“走出去”交相辉映,中外企业深入交流互动,不断拓宽服务经济发展空间。

  本届服贸会共有71个国家和国际组织设展,比上届增加13个。其中阿联酋、瑞士等10个国家首次以国家名义设展。超过400家世界500强及国际龙头企业线下参展,整体国际化率达到20.8%。这表明中国对外开放的步伐坚定不移,中国开放的大市场对全球合作伙伴的吸引力不断增强。

  各类“明星”产品、各路“明星”企业集聚服贸会,中国成为全球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的大舞台。2012年创办以来,服贸会见证了中国服务贸易快速发展的十年。十年来,中国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49倍,进口服务累计超过4万亿美元,与世界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服务贸易往来。

  “中国服务”在支撑起服贸会“大舞台”的同时,也成为“全球服务”的巨大引擎。今年上半年,中国服务进出口总额达到2.9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1.6%,全球占比持续提升;中国服务业数字化转型加快、发展动力充沛,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顺差91亿美元,同比增长1.2倍。

  服务连接全球,服务贸易已成为全球贸易和经济增长的新动能。世贸组织数据显示,包括商业服务、通信服务、建筑及有关工程服务、金融服务等在内的服务业,已占全球经济总量的65%,成为全球经济的支柱性产业。

  多边引领世界,服贸前景广阔。在当前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下,中国以服贸会搭台,向世界宣示愿同各国一道,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坚持普惠包容、合作共赢的一贯主张,这极大增强了服务经济发展信心,为世界经济复苏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中国还将顺应制造业服务化、服务贸易数字化大趋势,出台更多政策措施,加速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的有机融合,同时优化营商环境,鼓励外资持续不断地进入现代服务业。我们要把“中国服务”牢牢嵌入全球产业链价值链,有力遏制某些势力推动的全球供应链对华脱钩逆流,与全球一道携手努力共创平等互惠、合作发展的美好未来。(樊大彧)

[责任编辑: 金凌冰 ]
阅读剩余全文(
为你推荐
4月18日,为期6天的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结束。本届消博会共有来自71个国家和地区的超4000个品牌参展,参展国别数和品牌数较上届分别提升9%、19%,主会场进场观众达37.3万人次。
19
当日,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当日,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开幕。
19
走在春日的嘉兴,似两头翘起的摇橹船,一头扎进江南水乡的柔情里,一头醉倒在传统与现代交融的韵味中……走在春日的嘉兴,似两头翘起的摇橹船,一头扎进江南水乡的柔情里,一头醉倒在传统与现代交融的韵味中……
19
4月17日,记者从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FAST运行和发展中心获得消息,被誉为“中国天眼”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发现的新脉冲星数量突破900颗。位于贵州平塘县的“中国天眼”,是世界上最大、最灵敏的单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
18
近日,随着天气转暖,宁夏银川市引黄灌区农户紧抓农时,积极投入到春季各项农事生产中,田间地头一派忙碌景象。近日,随着天气转暖,宁夏银川市引黄灌区农户紧抓农时,积极投入到春季各项农事生产中,田间地头一派忙碌景象。
18
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
18
国家文物局4月16日在安徽省淮南市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介绍武王墩墓考古、出土文物保护与墓葬保护最新进展。国家文物局4月16日在安徽省淮南市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介绍武王墩墓考古、出土文物保护与墓葬保护最新进展。
17
新华社记者 周圆 摄  2月7日,经过52天奋战,我国第5个南极考察站秦岭站建成。新华社记者 周圆 摄  460多人组成的考察队脚步遍布长城站、中山站、昆仑站、泰山站、秦岭站,宇航员海、阿蒙森海、南极半岛海域、普里兹湾、罗斯海。
17
最近,北京圆明园内的牡丹开始进入盛放期,吸引不少游人参观赏花。最近,北京圆明园内的牡丹开始进入盛放期,吸引不少游人参观赏花。最近,北京圆明园内的牡丹开始进入盛放期,吸引不少游人参观赏花。
17
西安以仿古入城式,迎接前来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丝路发展论坛的中外嘉宾,并展演了精彩纷呈的《梦长安——大唐迎宾盛礼》演出。
16
载入更多资讯
返回
返回

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点击右上角QQ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QQ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