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晶球男孩”:让每一份感动都有光明的未来

2022-09-05 09:21来源: 澎湃新闻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沈振亚

  左眼完全失明,右眼视力仅为0.05,只能感知到微弱光线的29岁视障小伙倪振威,多年来借助一颗水晶球学习,不仅靠着“微光”完成了硕士研究生课程,而且还如愿以偿成为了一名乡镇卫生院医生。这则励志的故事,在9月3日晚上因为被众多媒体报道而刷了屏。

  倪振威是苏州吴江人,自小就有先天性白内障,父母为了给他治病,辗转多家医院。囿于当时医疗水平和其他因素,到4岁时,倪振威的左眼就完全失明,右眼也仅有微弱视力。如果不是偶然的巧合,倪振威发现水晶球能够帮助他放大书本上的字,他大概率会因为对外界信息接收的不完备而中断学业。

  所幸,倪振威凭借着水晶球,再加上自己的刻苦勤奋,出色地完成了义务教育阶段和高中学业,考上了长春大学。本科毕业后,他又以优异成绩考上长春中医药大学的研究生,并于2020年顺利毕业。人类信息的百分之九十是通过视觉器官获取的,大脑中的知识,百分之八十来自于眼睛。可以想象,倪振威在求学过程中的艰辛,非双眼视力正常的人们所能体会。也正是因为他的不自弃,他在高考结束后,其不向命运低头而勇毅前行的事迹就为当地媒体所报道并广为人知,人们亲切地称倪振威为“水晶球男孩”。

  我还想说,让每一份“逆天改变”的感动都有光明的未来。对于这些背负生理残疾之痛的逆行者,希望全社会,特别是高校、用人单位多一份实实在在的支持,不仅要感动,还要同情,还要帮助和接纳。

  对于倪振威来说,大学录取通知书确实是“黑暗中一束黎明的曙光”,让他的人生完全有了另外一种可能。须知道,在此之前,有江苏省生物奥赛二等奖的同学,都拿到了自主招生的考试资格,同样拥有二等奖的倪振威却被拒。对于患有视障的倪振威而言,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不啻是他的改命通知书。

  同样,硕士研究生毕业后的找工作,始终是需要面对的问题。在2020年研究生毕业后,他参加了多家医院的招聘考试,凭借扎实的理论基础和精湛的临床技术,他每次都能脱颖而出,但又总是卡在面试环节,由于身体原因而被应聘单位婉拒。

  倪振威的强大,并不仅仅体现在艰苦条件下顺利完成学业上,他还有一种永不气馁、永不放弃的人生信念,支撑他一步一步向前走,并确信自己存在的价值。这种信念让他能够勇敢面对求职路上的短暂挫折。也正是因为这种不气馁、不放弃,2021年8月,在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协调下,倪振威如愿以偿入职离他老家不远的一家乡镇卫生院,完成了学生向医生的身份转换。

  目前,倪振威已经顺利完成学业,获得了一份稳定工作,收获了自己的“光明”,但对于更多还在与自身命运抗争的“倪振威们”,希望全社会多一些倾听、关心乃至“变通”,同一张卷子,同一个分数,“倪振威们”付出的远远超出同龄人,请招生、招录时尽可能多铺一条路,少断一座桥,多一些共情同理,少一些“刻板印象”。

  “我觉得自己是有价值的,通过自己的所学,给别人解决问题,是被别人需要的。”这个被称为“水晶球男孩”的医生,是一束光,照亮这个世界,希望每一份感动都有光明的未来。(沈振亚)

[责任编辑: 金凌冰 ]
阅读剩余全文(
为你推荐
4月18日,为期6天的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结束。本届消博会共有来自71个国家和地区的超4000个品牌参展,参展国别数和品牌数较上届分别提升9%、19%,主会场进场观众达37.3万人次。
19
当日,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当日,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开幕。
19
走在春日的嘉兴,似两头翘起的摇橹船,一头扎进江南水乡的柔情里,一头醉倒在传统与现代交融的韵味中……走在春日的嘉兴,似两头翘起的摇橹船,一头扎进江南水乡的柔情里,一头醉倒在传统与现代交融的韵味中……
19
4月17日,记者从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FAST运行和发展中心获得消息,被誉为“中国天眼”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发现的新脉冲星数量突破900颗。位于贵州平塘县的“中国天眼”,是世界上最大、最灵敏的单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
18
近日,随着天气转暖,宁夏银川市引黄灌区农户紧抓农时,积极投入到春季各项农事生产中,田间地头一派忙碌景象。近日,随着天气转暖,宁夏银川市引黄灌区农户紧抓农时,积极投入到春季各项农事生产中,田间地头一派忙碌景象。
18
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
18
国家文物局4月16日在安徽省淮南市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介绍武王墩墓考古、出土文物保护与墓葬保护最新进展。国家文物局4月16日在安徽省淮南市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介绍武王墩墓考古、出土文物保护与墓葬保护最新进展。
17
新华社记者 周圆 摄  2月7日,经过52天奋战,我国第5个南极考察站秦岭站建成。新华社记者 周圆 摄  460多人组成的考察队脚步遍布长城站、中山站、昆仑站、泰山站、秦岭站,宇航员海、阿蒙森海、南极半岛海域、普里兹湾、罗斯海。
17
最近,北京圆明园内的牡丹开始进入盛放期,吸引不少游人参观赏花。最近,北京圆明园内的牡丹开始进入盛放期,吸引不少游人参观赏花。最近,北京圆明园内的牡丹开始进入盛放期,吸引不少游人参观赏花。
17
西安以仿古入城式,迎接前来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丝路发展论坛的中外嘉宾,并展演了精彩纷呈的《梦长安——大唐迎宾盛礼》演出。
16
载入更多资讯
返回
返回

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点击右上角QQ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QQ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