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一老人10年“借”80万给“熟人”,还因借钱不还被告了?

2022-08-13 19:20来源: 上海法治报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丈夫在美国有5亿债权,还有个有钱的香港干爸,在法国有庄园,借款后许诺高额回报。10年间,古稀老人被熟人以上述谎言骗走了80多万元。日前,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检察院对这起诈骗案提起公诉。

  2020年10月,李爷爷报警称,姐姐李奶奶被骗了80多万元,而骗子就是李奶奶儿子的朋友王某。

上海一老人10年“借”80万给“熟人”,还因借钱不还被告了?

  儿子的朋友频繁借款

  事情还要从十年前说起……王某的老公和李奶奶的儿子沈某曾是同事,认识交往多年,感情还算不错,王某夫妇常去李奶奶家玩。刚开始,王某向李奶奶的儿媳借款,2009年起向李奶奶借款,承诺还钱时至少付月息三分利。李奶奶对他们并不了解,但听儿媳妇说他们有钱的,也就答应了。起先借的不多,每次几千元,后来越借越多,李奶奶没那么多钱,王某就让李奶奶帮忙去外面借,总说多付点利息。

  李奶奶曾经问过王某老公,为什么总向她借款,也没见还钱,回答却是“外面欠的钱还完,只欠你们一家,好记些。”

  由于借条太多,2010年10月一天晚上,王某夫妇写下了一张75万元的借条,承诺总共归还475万,以前的小借条全部作废。但至今,分文未还。李奶奶多次索要欠款,王某夫妇总是回答“有钱的,肯定会还的”。

  2011年,王某夫妇借款的金额越来越大,借了10万,没几天又要5万,几个月后又要10万。李奶奶只得向朋友借款。但王某夫妇分文未还,2012年,李奶奶被朋友告上了法庭,法院判决李奶奶每月从工资中扣除1800元作为还款,直到案发,还没有还清。

  为了王某,李奶奶和儿子都闹翻了。那次,王某来借款,李奶奶没有钱,就借了4张信用卡给她,其中一张是李奶奶儿子名下的广发银行信用卡,到现在卡账没还清,李奶奶儿子因此被拉入征信黑名单。两人大吵一架,母子二人结下了仇。

  在这些年中,王某夫妇以各种理由让李奶奶打款,例如发生车祸、家人生病、去香港台湾过生日等,多则几千,少则几百,“钱打的越快,他们要的越频繁,有时隔天就要”。李奶奶家被掏空了,还欠下很多债务,苦不堪言。

  借款容易讨债却难

  2014年,李奶奶去王某家住了2个月,王某夫妇说要带李奶奶去香港拿钱。但实际上,王某夫妇连吃饭钱都没有,说是带李奶奶拿钱,反过来还要李奶奶掏钱。王某总说,要去台湾、香港办事,以各种理由要钱,李奶奶把金项链当了,王某说金项链以后会买回的,这些都是小事,以后归还800万。

  王某曾经提起,她有个干爸在香港,非常有钱,在法国有庄园,有机会带李奶奶去法国游玩。但这都是“空噱头”。

  每次王某要钱,让李奶奶出去借钱,都承诺付高息,曾经有次说借1千元,付10万元。李奶奶信以为真,借遍了朋友、亲戚。但结果却是一次次地陷入圈套之中。“如果不借,或者借不到,她就会没钱,事情就会办不成,那么还钱就没指望了。”在王某以各种理由,软硬兼施之下,李奶奶已经陷入泥潭,负债累累,她最怕的是本金都收不回来。

  “你们到底在办什么事情?为什么要用这么多钱!”李奶奶多次询问,王某总说在国外打官司,“许多事情你是不知道的,知道太多,对你也没好处。”

  负债累累还连累他人

  到2018年,王某称官司已赢,马上可以结账,继续让李奶奶出去借款。那次王某说去英国拿文件,需要1.2万,李奶奶向弟弟李爷爷借款,李爷爷看在李奶奶的面子上给了钱,之后陆续又给了3千、4千元。

  王某发现了这个渠道后,就开始接二连三的让李奶奶向李爷爷借款,起先通过李奶奶的微信转,后来嫌麻烦,就让李爷爷直接转账给她。

  2018年3月,李奶奶骨折要开刀打钢板,王某夫妇说一定会在开刀前给李奶奶钱。结果王某说要去北京办事需要用钱,只得让李爷爷转款,连亲戚送给李奶奶的营养费也进了王某口袋。有一次王某说老公去深圳拿2千万港币,需要汽油费、过路费,几天后,又以轮胎爆了、吃饭没钱、油钱不够,向李奶奶要了几千元。

  王某说联系国外朋友给李奶奶送2700万元,让李奶奶在上海等着收钱,一等好几天,又说到无锡、到南京,结果又是一场骗局。王某曾经说开了2张支票,给李奶奶100万,李奶奶儿子50万,但支票始终没有影子。还有几次,王某说支票钱马上到,让李奶奶去银行等,一连等了好几天分文不见,李爷爷责问王某,她还笑着说:“我字还没签呢,怎么会到账?”

  2018年,王某称官司打赢了,他们可以分到5亿美金,折合人民币30多亿,送给李奶奶2700万,但又说要办各种手续需要钱,要去英国、迪拜、莫斯科等地。有时半夜里打电话给李奶奶,说在迪拜,钱用完了回不来,让李奶奶赶紧打款。

  十几年来这样的事情多不胜数,李奶奶一共给了王某80余万元。而李爷爷,从2018年到2020年,一共转给王某近9万元,他意识到自己可能被骗,便去找李奶奶,他发现李奶奶已经陷入泥潭,根本没觉得自己被骗,就前去公安机关报案。

  骗子落网终被判刑

  王某到案以后承认自己谎称丈夫在美国有大量债权,以承诺给予高额利息和巨额回报等为诱饵,以讨回美国债务要办事缺钱、生活困难等理由,从李奶奶处骗得80余万元,从李爷爷处骗得8.8万余元,这些钱款均被挥霍殆尽。事实上,王某和丈夫都没有稳定的工作和收入来源,面对李奶奶索要欠款,他们根本无力还款。2012年,王某还因恶意透支信用卡被法院以信用卡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二万元。

  李奶奶还告诉检察官,王某被抓后,王某丈夫联系她说会把钱还给她,至少还100万,王某干爸也准备了几百万用于还款。但如果王某被判刑,就一分不还,还扬言要杀了李爷爷全家。李奶奶悔不当初,自己怎么会上了王某的当,还连累了弟弟。

  宝山区检察院经审查认为,王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事实、隐瞒真相,以借为名骗取他人钱款,数额巨大,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以诈骗罪对其提起公诉。法院以诈骗罪判处王某有期徒刑十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八万元,鉴于王某在缓刑考验期内犯新罪及判决宣告前有漏罪,撤销缓刑,决定执行有期徒刑十二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十万元。

  本案是“借款型”诈骗,王某在没有稳定收入来源,明知没有还款能力的情况下,以承诺高额利息、巨额回报等为诱饵,多次、长期向李奶奶、李爷爷借款,实际并未还款,王某对这些借款具有非法占有的故意。检察官在此提醒老年朋友,要增强防范意识、维权意识,在面对借款时,要了解清楚借款人的收入情况、财政状况,以及借款的用途。如果遇到屡借不还的情况,及时止损,并保留好相关证明,通过法律途径寻求帮助。

  作者 | 陈友敏 金玮菁

[责任编辑: ]
阅读剩余全文(
为你推荐
这是2024年3月24日拍摄的位于埃及伊斯梅利亚市的苏伊士运河博物馆内的展品。图为纳赛尔7月28日回到开罗,几十万埃及人民聚集在车站、街道向他欢呼,表示他们对这一措施的支持。
25
当日是中国航天日,海南文昌举办“气象航天手牵手”系列科普活动,用各种趣味实验和游戏让观众了解航天知识。当日是中国航天日,海南文昌举办“气象航天手牵手”系列科普活动,用各种趣味实验和游戏让观众了解航天知识。
25
重庆,中国中西部地区唯一的直辖市,是一座独具特色的“山城”“江城”。重庆是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地处“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依托长江黄金水道、中欧班列(成渝)、西部陆海新通道等构建起对外开放通道。
25
位于安徽省滁州市来安县的池杉湖国家湿地公园经过多年的生态修复,数万株池杉树形成独具特色的“水上森林”湿地景观,成为鸟类栖息的“天堂”。位于安徽省滁州市来安县的池杉湖国家湿地公园经过多年的生态修复,数万株池杉树形成独具特色的“水上森林”湿地景观,成为鸟类栖息的“天堂”。
24
4月23日,在山东省潍坊市昌乐县宝都街道的瓜果批发市场,种植户在销售刚收获的西瓜(无人机照片)。近日,山东省潍坊市昌乐县西瓜进入大规模收获期,当地西瓜种植户忙着收获西瓜供应市场。
24
近日,随着天气转暖,黑龙江黑河段进入流冰期。新华社记者 丁赫 摄  4月23日拍摄的黑龙江黑河段流动的“冰排”。近日,随着天气转暖,黑龙江黑河段进入流冰期。新华社记者 丁赫 摄
24
记者22日从广东省应急管理厅了解到,4月16日以来,广东迎来4月最强降雨过程,北江干流发生今年第2号洪水。记者22日从广东省应急管理厅了解到,4月16日以来,广东迎来4月最强降雨过程,北江干流发生今年第2号洪水。
23
4月21日,青岛港3号码头,观众在参观综合补给舰可可西里湖舰(前)(无人机照片)。今年4月23日是海军成立75周年纪念日,4月20日至24日,海军在青岛、大连、烟台、上海、厦门、广州、湛江、海口、三亚等地海军部队组织军营开放活动,其中在青岛港3号码头、青岛奥帆中心码头安排6艘舰船向社会公众开放。
23
4月23日是第29个世界读书日,湖南多地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推动全民阅读,营造良好的文明风尚。4月23日是第29个世界读书日,湖南多地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推动全民阅读,营造良好的文明风尚。
23
载入更多资讯
返回
返回

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点击右上角QQ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QQ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