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给1000位陌生人寄手写信 未来考虑将信出书鼓励更多人

2022-07-05 07:17来源: 扬子晚报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她要给1000个陌生人写信!

  “求信者”有产后抑郁的妈妈、高考女孩……

  你有多久没有写信了,或是从来没有收寄过信件?北京的“白大侠”从今年三月份开始,决定给1000名陌生人写信,如今已经寄出500封,很多年轻人表示这是自己第一次收到手写信件。在这一过程中,她还帮助了一位学新闻传播专业的大学生完成了课程报告《传统手写信件在如今电子信息时代的意义研究》。近日,在接受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采访时,她说:“读者们从我的信中感受到了温暖,有人感叹‘收到信感觉一天都被照亮了’。我也在这个过程里收获了快乐,我会继续写下去。”紫牛新闻记者 万承源

  “求信”者大多是年轻人 很多人是第一次收信

  白女士是北京的一位软装设计师,网名“白大侠”,从今年3月开始,她已向500名陌生人寄出了自己的手写信。收信人有产后抑郁的妈妈、即将高考的女孩、独自过生日的上班族……

  “白大侠”告诉记者,今年3月,她在小红书上晒了一张照片,照片里展示的是铺了一地板的手写信件。她在照片下写道:“有一段时间爱写信,可能因为太孤独了吧,写给自己的,写给好闺蜜的,写给未来的某个人的,写了一封又一封,但始终没有寄出去,那天翻出来,居然这么多……”

  这张照片很快吸引了网友的关注,获赞最多的一条网友留言写道:“我感觉写信,真的是这个世界上最浪漫的事”。“白大侠”在下方回复:“哈哈哈是呀,咱们写起来”。让她没有想到的是,图文仅仅发出1个小时,就有20多人给她发私信或者留言“求信”。

  “我想要不就给他们写吧!对于我来说,分享一点快乐给别人,也不是什么困难的事情。”说干就干,她立刻出门买了信封、信纸,很快动起了笔。

  有网友告诉“白大侠”,自己以前从没有收到过手写信,这样的感觉很新鲜。有人对她说:“收信这个事情真的太浪漫了!”年轻人成为希望“白大侠”写信的主要群体,据她初步估计,大约有80%的收信人在16岁至23岁之间。不少人收到信后,很快也寄来了手写的回信,还有人与“白大侠”建立了书信往来,不断分享生活、学习或是工作中的所见所闻。有人感叹:“收到信时感觉一天都被照亮了。”

  “白大侠”告诉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自己的目标是给陌生人写1000封信,目前已经寄出了500封,预计7月中旬将再寄出100封。

  “社恐”女孩即将中考 收到了满是鼓励的手写信

  在给网友写信的同时,白大侠也在自己的小红书账号不断更新分享关于写信的动态,这也吸引了更多人通过留言或私信“求信”。

  她相信,通过写信传递语言虽然比较慢,但是却能够承载真情实感。因此,在选择回信对象时,会优先选择那些因为一些事情伤心痛苦,或是对前途感到迷茫的人。“也许他们没有朋友,也许是不想让认识的人看到自己脆弱的一面,他们这个时候需要别人为他(她)加油,我会在信中鼓励他(她),并给出一些建议。”

  前段时间,正值高考、中考季,多名考生给她发了私信,表达了自己的担心与忐忑,希望得到她的鼓励。

  小轩(化名)是一名初三学生,她在中考前在网上给“白大侠”发了一封私信,说自己是一名“小小社恐患者”,虽然表面上看不出来,但是在朋友面前不愿暴露心中的很多想法。面对即将到来的中考,小轩有一件心事:按自己的成绩,离梦想的重点学校还差三四十分。

  在寄给小轩的信中,“白大侠”首先祝她中考可以考上自己心仪的重点中学。同时考虑到小轩收到信时考试可能已经结束,于是她在信中聊起了对于这个暑假的规划。“说来很惭愧,我像你这么大时,学习不好,暑假也白白浪费了,什么事也没做,现在回忆起来,很后悔。”说了自己当年的经历,她建议小轩在暑假开始时列一份愿望清单,每完成一个愿望就打一个钩,她说相信这样能促使自己完成许多想做的事。

  还有一名在长沙读高三的女生丹丹(化名)在考前四天收到了“白大侠”的信。能在这个时候收到鼓励,她很开心。尽管在最后紧张的冲刺阶段没有时间写一封回信,但她还是在网上通过私信表达了感谢,同时与“白大侠”相约有时间一定要去长沙玩,还推荐了长沙的小吃。

  帮助学生完成调查报告 手写信在信息化时代仍有意义

  在即时通讯软件和社交媒介活跃的今天,坚持写信有何意义?学新闻与传播专业的韩同学因一份关于调查“书写”的课程作业联系上了“白大侠”,专门对她进行了访谈。

  如何看待现在网络社交和手写信的区别?对于这个问题,“白大侠”将手写信与纸质书类比,“手写信就像大家看的纸质书,写在纸上的字迹能看到,也能触摸到,甚至还能闻到笔墨的香气,那种感觉是手机无法取代的。”

  在与“白大侠”深入交流后,韩同学完成了课程报告《传统手写信件在如今电子信息时代的意义研究》。“一些羞于跟身边的人,哪怕是最亲近的人开口说的事情,对陌生人讲,会没有负担。这就是笔友存在的重要作用和意义,也是手写信件的魅力,可以将郁结于心的事,借着信件抒发出去。”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看到,她在报告中这样说。

  韩同学还在“思考及总结”中写道,“我们能看出,手写信件带来的是双向的治愈。在如今快节奏的生活,找到一处可以慢下来,互诉心事的方式,未尝不是一件好事呢。”她认为,在如今写信仍具有着自己的社会价值,比如对于对心理咨询还有所顾虑的人来说,写信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起到疗愈的作用。

  韩同学还告诉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在完成这份报告后,她也给“白大侠”寄了一封信表示感谢,这也是她第一次动笔写信。

  摘录日记产生“时空交集” 考虑将信出书鼓励更多人

  通过书信安慰陌生人,给他们鼓励和希望,现在已成为“白大侠”每天生活的一部分。她向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坦言,自己也曾经历过情绪上的低谷。

  2012年初,24岁的她突然被公司解聘,心情低落。想着在家也没事干,于是买来小说《青春万岁》。其实,15岁时闺蜜就向她推荐了这本书,但因为种种原因一直没有读过。后来读完这本书,让她对未来重燃信心。此后,她定下了用10年时间阅读1000本书的目标,不管工作多忙,都保持阅读的习惯。去年,“白大侠”如期完成了这一目标,并定下了接下来的10年继续阅读1000本书的计划。

  “文学拯救了我的世界,让我遇到了我最喜欢的自己。”她这样说,也在信中用书中的内容鼓励失落和迷茫的网友。

  亲身经历过的事,往往更具说服力,让别人在感同身受中得到鼓励。

  “白大侠”有写日记的习惯,如今已经坚持了16年,记了厚厚的20本。遇到年龄比较小的网友,她会在信中摘录对方出生当天自己日记里的内容,告诉对方这一天自己的生活里发生了什么,这样的“时空交集”一下子就拉近了与对方的距离。今年5月,一名即将高考的学生向她吐露自己即将走进考场的忐忑,“白大侠”翻开自己的日记本,找到自己参加高考那年5月份日记中激励自己的话语,鼓励对方放平心态,以最好的状态迎接即将到来的考试。

  对于未来的打算,“白大侠”告诉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她会先完成寄出1000封信的计划。有网友提出让她写完这1000封信以后,组织一个笔友聚会,她认为这是一个好主意,可以让大家相互认识成为笔友,相互写信交流。同时,她说还考虑将写过的信进行整理,精选后结集出书,用来鼓励更多的人。 万承源



[责任编辑: ]
阅读剩余全文(
为你推荐
4月18日,为期6天的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结束。本届消博会共有来自71个国家和地区的超4000个品牌参展,参展国别数和品牌数较上届分别提升9%、19%,主会场进场观众达37.3万人次。
19
当日,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当日,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开幕。
19
走在春日的嘉兴,似两头翘起的摇橹船,一头扎进江南水乡的柔情里,一头醉倒在传统与现代交融的韵味中……走在春日的嘉兴,似两头翘起的摇橹船,一头扎进江南水乡的柔情里,一头醉倒在传统与现代交融的韵味中……
19
4月17日,记者从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FAST运行和发展中心获得消息,被誉为“中国天眼”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发现的新脉冲星数量突破900颗。位于贵州平塘县的“中国天眼”,是世界上最大、最灵敏的单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
18
近日,随着天气转暖,宁夏银川市引黄灌区农户紧抓农时,积极投入到春季各项农事生产中,田间地头一派忙碌景象。近日,随着天气转暖,宁夏银川市引黄灌区农户紧抓农时,积极投入到春季各项农事生产中,田间地头一派忙碌景象。
18
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
18
国家文物局4月16日在安徽省淮南市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介绍武王墩墓考古、出土文物保护与墓葬保护最新进展。国家文物局4月16日在安徽省淮南市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介绍武王墩墓考古、出土文物保护与墓葬保护最新进展。
17
新华社记者 周圆 摄  2月7日,经过52天奋战,我国第5个南极考察站秦岭站建成。新华社记者 周圆 摄  460多人组成的考察队脚步遍布长城站、中山站、昆仑站、泰山站、秦岭站,宇航员海、阿蒙森海、南极半岛海域、普里兹湾、罗斯海。
17
最近,北京圆明园内的牡丹开始进入盛放期,吸引不少游人参观赏花。最近,北京圆明园内的牡丹开始进入盛放期,吸引不少游人参观赏花。最近,北京圆明园内的牡丹开始进入盛放期,吸引不少游人参观赏花。
17
西安以仿古入城式,迎接前来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丝路发展论坛的中外嘉宾,并展演了精彩纷呈的《梦长安——大唐迎宾盛礼》演出。
16
载入更多资讯
返回
返回

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点击右上角QQ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QQ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