缉毒战线上的一支利剑——记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达旗公安局禁毒大队

2022-06-28 06:44来源: 鄂尔多斯日报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祖国北疆,黄河之滨,有这样一支队伍,他们为了天下无毒,枪响之际,冒着生命危险扑向犯罪嫌疑人;他们勇闯毒穴,智斗毒贩,舍小家为大家;他们直面穷凶极恶的歹徒,在刀尖上行走,只为守护一片朗朗乾坤……他们就是——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达拉特旗公安局禁毒大队。

缉毒战线上的一支利剑——记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达旗公安局禁毒大队

  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公安局禁毒大队成立于1997年,26年来,这支禁毒铁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坚守和无畏在平凡岗位上写下了不平凡的业绩,成为全国缉毒战线上的一支利剑。

  他们,在枪响之际扑了上去

  缉毒工作充满着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苦和危险。“毒品让制贩毒团伙不惜孤注一掷。对缉毒民警来说,每一次抓捕行动,都面临无法预期的危险。”达拉特旗公安局禁毒大队大队长薛世强深有体会地说。

缉毒战线上的一支利剑——记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达旗公安局禁毒大队

  ↑“2016-782”特大武装贩毒案抓捕犯罪嫌疑人现场

  2016年8月19日,时任大队教导员的薛世强带领战友们经过连续5个月的缜密侦查,成功地破获“2016-782”特大武装贩毒案,抓获团伙主要犯罪成员10名,缴获毒品冰毒6540.98余克、氯胺酮9.12、咖啡因612.92克及制式枪支1支、子弹14发、涉案车辆1台,这起案件团伙涉案成员之多、跨省贩毒时间之长、缴获毒品数量之大、行径之恶劣,在全市乃至全区尚属首例。

  在该案组织抓捕过程中,侦查员们在犯罪嫌疑人进入呼市的呼朔高速出口轮流换岗、彻夜守候,但是犯罪嫌疑人反侦察能力较强,提前驾车下了高速。

  薛世强根据跟踪线索,及时调整抓捕方案,当犯罪嫌疑车辆驶入包头境内时,他安排两辆车一前一后在匝道口夹击、逼停嫌疑车辆,犯罪嫌疑人负隅顽抗、开车猛烈撞击民警驾驶的车辆,四名犯罪嫌疑人随后下车、分散逃窜。分头抓捕过程中,薛世强发现一名嫌疑人侯某举枪瞄准同事的一刹那儿,他不顾个人安危飞身扑倒侯某,一时间枪声大作,在高速公路护栏外坡上滚落的过程中,侯某持枪的手臂被薛世强死死地控制着……

缉毒战线上的一支利剑——记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达旗公安局禁毒大队

  ↑犯罪嫌疑人被当场抓获

  最终,四名犯罪嫌疑人被当场抓获。见到教导员和战友们都安全时,大家喜极而泣,紧紧地拥抱在了一起。

  为进一步扩大战果,薛世强和侦查员不顾劳累、负伤,主动再次向局里请缨。经局领导同意,大家化妆成毒贩与福建省毒贩接头,将其及成员诱至埋伏圈,把该特大贩毒团伙一网打尽,缴获毒品冰毒8000余克、自制手枪5支、散弹枪1支、弹匣10个、子弹47发、铅弹879颗、手雷1枚、黑火药1包。

  他们,让缉毒一线捷报频传

  毒品查缉工作,并非都是跌宕起伏、枪林弹雨,更多是年复一年、日复一日深挖扩线、查根见底,夏天顶烈日、冬天冒严寒。

  2018年早春,达拉特旗公安局禁毒大队的干警们连续三个多月辗转东莞、长沙、厦门等地作战,不分昼夜地跟踪监控、证据固定、大数据分析研判,成功确定了以程某为首的家族式犯罪团伙,一举侦破了公安部挂牌督办的2018-233号特大贩卖毒品案,抓获犯罪嫌疑人34名,缴获新精神活性物质胶囊30159粒、地芬诺酯44568粒,扣押冻结毒资2060余万元。

  该案是全国破获的第一起制贩吸新精神活性物质案件,也是一次性缴获毒资最多的案件。

缉毒战线上的一支利剑——记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达旗公安局禁毒大队

  ↑2018-233号特大贩卖毒品案犯罪嫌疑人被抓捕归案

缉毒战线上的一支利剑——记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达旗公安局禁毒大队

  ↑全国破获的首例制贩吸新精神活性物质案件

  近年来,达拉特旗公安局禁毒大队以集中开展“环境净化围剿战、毒品专项攻坚战、堵源截流防控战”为牵引,建立了案件侦办“局领导负责制”,对每一起大要案件,旗局主要领导都亲自挂帅、协调指挥;分管副局长直接参与侦查、盯案到破。同时,按照大案同步上案、小案按需上案的思路,建立禁毒大队主侦,情报、网安、刑侦等部门全程参与的合成作战机制,共破获各类毒品刑事案件66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820余人,办理涉毒行政案件3900余起、抓获吸毒人员5800余人。

  他们,用大爱守望禁毒家园

  “毒品一日不绝、禁毒一日不止”,这是达拉特旗公安局禁毒大队16名干警的忠诚誓言。大家感言:“我们在缉毒战场浴血奋战,为的是什么?是家国安宁,是天下无毒!”

  2019年,快速破获2起厅督办特大跨省贩卖咖啡因案件,打掉2个由山西向达拉特旗贩卖毒品咖啡因的贩毒团伙,缴获咖啡因3.35吨,从毒品源头上进行了清理。

  近年来,不断加强吸毒人员管控收戒。建立美沙酮治疗门诊和5个“绿洲家园”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站,共登记社区戒毒人员113人、社区康复人员106人、美沙酮治疗门诊79人,并对他们在生活上关心,亲情上打动。

  尤其是依法顶格打处了一批以肢体残疾、身患重病为由,肆无忌惮制贩安钠咖重点人,有力震慑了长期烫吸安钠咖的顽固人员,在全社会形成“沾毒必惩、绝不放纵”的严打氛围。

缉毒战线上的一支利剑——记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达旗公安局禁毒大队

  ↑“小手”牵“大手”开展禁毒宣传

  “惩人以法,戒人以情,挽救一个人远比摧毁一个人重要得多。”薛世强说,打击只是一种手段,只有通过教育帮扶,给他们找到重拾生活的信心,感受到社会这个大家庭的温暖,从而远离毒品,正常生活。

  达拉特旗公安局禁毒大队不仅有力地打击了涉毒违法犯罪活动,有效地遏制了毒品问题的发展蔓延,而且得到了上级部门认可与好评,连续六年获得市对旗禁毒绩效考核第一的好成绩,先后荣获集体二等功3次,有4人次荣立个人一等功、11人次荣立二等功、22人次荣立三等功,涌现出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全区十大法治人物等一批先进典型。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

  “人民警察”,简简单单的四个字,在达拉特旗公安局禁毒大队全体干警心中却蕴藏着千钧的力量。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16名“刀锋战士”征衣未解又跨鞍、兵不卸甲再出发,继续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崭新篇章……(孟瑞林)

[责任编辑: ]
阅读剩余全文(
为你推荐
记者22日从广东省应急管理厅了解到,4月16日以来,广东迎来4月最强降雨过程,北江干流发生今年第2号洪水。记者22日从广东省应急管理厅了解到,4月16日以来,广东迎来4月最强降雨过程,北江干流发生今年第2号洪水。
23
4月21日,青岛港3号码头,观众在参观综合补给舰可可西里湖舰(前)(无人机照片)。今年4月23日是海军成立75周年纪念日,4月20日至24日,海军在青岛、大连、烟台、上海、厦门、广州、湛江、海口、三亚等地海军部队组织军营开放活动,其中在青岛港3号码头、青岛奥帆中心码头安排6艘舰船向社会公众开放。
23
4月23日是第29个世界读书日,湖南多地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推动全民阅读,营造良好的文明风尚。4月23日是第29个世界读书日,湖南多地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推动全民阅读,营造良好的文明风尚。
23
受持续强降雨影响,广东省北部的韶关市和清远市出现洪涝灾情,广东省减灾委已启动Ⅳ级救灾应急响应。受持续强降雨影响,广东省北部的韶关市和清远市出现洪涝灾情,广东省减灾委已启动Ⅳ级救灾应急响应。
22
4月21日零时,世界首套高精度月球地质图集在北京正式发布。这套图集由我国科研团队绘制,主要基于嫦娥工程科学探测数据,比例尺为1:250万,是目前精度最高的全月地质“写真集”。这套图集由我国科研团队绘制,主要基于嫦娥工程科学探测数据,比例尺为1:250万,是目前精度最高的全月地质“写真集”。
22
随着海军节即将到来,位于山东省青岛市市南区莱阳路8号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博物馆迎来游客接待高峰。随着海军节即将到来,位于山东省青岛市市南区莱阳路8号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博物馆迎来游客接待高峰。
22
当日,纪念西南剧展80周年暨第八届全国话剧优秀剧目展演在广西桂林开幕。当日,纪念西南剧展80周年暨第八届全国话剧优秀剧目展演在广西桂林开幕。当日,纪念西南剧展80周年暨第八届全国话剧优秀剧目展演在广西桂林开幕。
21
位于苏州古城的平江历史文化街区距今已有2500多年历史。新华社记者 李博 摄  游客在苏州平江历史文化街区休闲游玩(4月18日摄,无人机照片)。
21
各地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稳定粮食播种面积,推进稳产增产,夯实全年丰收基础。在河南民权,农机员手持遥控器操控着无人机进行飞防作业,依托北斗导航精准定位,飞防作业误差可控制在厘米级。
21
载入更多资讯
返回
返回

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点击右上角QQ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QQ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