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类食物会影响眼睛晶状体,孩子要少吃

2022-06-22 09:57来源: 北京青年报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6月6日是全国“爱眼日”,今年的主题为“关注普遍眼健康,共筑“睛”彩大健康”。关于近视,有的家长会问:食物对眼睛、对视力会不会有影响?的确,吃确实和视力健康是有关系的。那么,怎么通过饮食来对孩子的视力产生有益的影响呢?今天就来给大家推荐几种。

这类食物会影响眼睛晶状体,孩子要少吃

  每周吃1-2次动物肝脏

  多吃深色蔬菜水果

  钙、硒、锌、铜、叶黄素、维生素A、维生素B1这些营养素等对视力健康有保护作用,有利于改善和恢复视力。可以让孩子多吃含这些营养素丰富的食物,如绿叶菜、深色蔬菜水果、粗杂粮、奶制品,每周吃1-2次动物肝脏。

  这些营养素发挥的作用不同,有的帮助消除眼睛肌肉紧张,有的构成视网膜细胞、虹膜、晶状体,有的维持眼部循环系统代谢、维持晶状体渗透压,防止角膜干燥和退化,强化视觉神经传导功能等。

  视神经会因“营养短缺”出故障

  少吃甜食、少喝含糖饮料

  甜食中的糖分在人体内代谢时会消耗大量维生素B1。维生素B1对视神经有养护作用,其含量的高低会影响到视神经的状态。如果经常大量进食甜食,眼睛不仅容易疲劳,视神经还会因为“营养短缺”而出现故障。

  爱吃甜食会消耗钙。甜食在消化、吸收和代谢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酸性物质,需要机体消耗钙来中和这些酸性物质,可造成血钙减少,而钙具有保持眼肌正常生理功能的作用。如果钙缺失过多,会减弱眼肌的弹性,进而造成近视。

  爱吃甜食会影响眼睛晶状体。甜食吃多了,会导致人体血糖升高,血浆渗透压上升,体液渗透压降低,房水就会渗透到晶状体内,造成眼球渗透压的增高,可能引起晶状体突出,继而引发近视。

  所以,让孩子少喝含糖饮料,少吃甜食、糖果等含糖比较高的食物。

  多吃硬质食物

  调节眼球运动的肌肉

  咀嚼能促进孩子面部肌肉运动,特别是实现眼球运动的肌肉,有效调节眼睛兴奋和放松。

  总之,安排好孩子们的日常饮食,做到营养均衡,少吃甜品、糖果、含糖饮料等过度加工的食物,可以帮助孩子们维持视力健康。当然,更重要的还是让孩子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这样才能保护好我们心灵的窗户。

  文/刘爱玲 研究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营养与健康教育室主任)

[责任编辑: 李然 ]
阅读剩余全文(
为你推荐
记者22日从广东省应急管理厅了解到,4月16日以来,广东迎来4月最强降雨过程,北江干流发生今年第2号洪水。记者22日从广东省应急管理厅了解到,4月16日以来,广东迎来4月最强降雨过程,北江干流发生今年第2号洪水。
23
4月21日,青岛港3号码头,观众在参观综合补给舰可可西里湖舰(前)(无人机照片)。今年4月23日是海军成立75周年纪念日,4月20日至24日,海军在青岛、大连、烟台、上海、厦门、广州、湛江、海口、三亚等地海军部队组织军营开放活动,其中在青岛港3号码头、青岛奥帆中心码头安排6艘舰船向社会公众开放。
23
4月23日是第29个世界读书日,湖南多地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推动全民阅读,营造良好的文明风尚。4月23日是第29个世界读书日,湖南多地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推动全民阅读,营造良好的文明风尚。
23
受持续强降雨影响,广东省北部的韶关市和清远市出现洪涝灾情,广东省减灾委已启动Ⅳ级救灾应急响应。受持续强降雨影响,广东省北部的韶关市和清远市出现洪涝灾情,广东省减灾委已启动Ⅳ级救灾应急响应。
22
4月21日零时,世界首套高精度月球地质图集在北京正式发布。这套图集由我国科研团队绘制,主要基于嫦娥工程科学探测数据,比例尺为1:250万,是目前精度最高的全月地质“写真集”。这套图集由我国科研团队绘制,主要基于嫦娥工程科学探测数据,比例尺为1:250万,是目前精度最高的全月地质“写真集”。
22
随着海军节即将到来,位于山东省青岛市市南区莱阳路8号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博物馆迎来游客接待高峰。随着海军节即将到来,位于山东省青岛市市南区莱阳路8号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博物馆迎来游客接待高峰。
22
当日,纪念西南剧展80周年暨第八届全国话剧优秀剧目展演在广西桂林开幕。当日,纪念西南剧展80周年暨第八届全国话剧优秀剧目展演在广西桂林开幕。当日,纪念西南剧展80周年暨第八届全国话剧优秀剧目展演在广西桂林开幕。
21
位于苏州古城的平江历史文化街区距今已有2500多年历史。新华社记者 李博 摄  游客在苏州平江历史文化街区休闲游玩(4月18日摄,无人机照片)。
21
各地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稳定粮食播种面积,推进稳产增产,夯实全年丰收基础。在河南民权,农机员手持遥控器操控着无人机进行飞防作业,依托北斗导航精准定位,飞防作业误差可控制在厘米级。
21
载入更多资讯
返回
返回

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点击右上角QQ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QQ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