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心是复工复产最宝贵原动力

2022-06-16 09:29来源: 中国经济网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从新冠肺炎疫情中逐渐走出来的上海,如今进入了复工复产复商复市的新阶段。接下来,经济的复苏、信心的修复将成为这座城市的又一考验,尤其是如何让占上海企业总数九成以上的中小微企业尽快脱困、恢复、继续生存,成为当务之急。

  从今年3月中旬开始,上海的一些中小企业面临现金流压力,有的甚至按下“暂停键”,亟需复工“回血”。同时,有的企业既盼着复工又害怕复工,因为复工后人工、房租、物料等要素费用结算会让现金流更加吃紧。结合当下的复工成本、复工效率以及对市场环境、产业链前景的不确定,不少小微企业陷入两难境地。可以看到,一些市场主体在具备复工需求的同时,缺乏足够的底气和动力。都说信心比黄金更重要,此时的上海企业需要迎难而上、凝聚信心,尽快弥补损失,缓解现金流压力。不过,信心修复也非朝夕之功,需要各方努力,形成共识,让企业“想复工”“能复工”。

  信心源于稳定预期。目前,已发布的《上海市加快经济恢复和重振行动方案》用八大方面50条措施全力助企纾困。同时,这也对政策落实落细提出了很高要求。不同行业企业面对的困难问题不尽相同,因此政策举措要更有针对性,助企服务要更高效到位,做到精准施策、靶向发力。对一些政策没有照顾到的、涉及量大面广的小微企业的共性问题,也要灵活施策,让企业对纾困政策有切实的感受度和获得感,增强企业对经济恢复的信心和复工意愿。

  信心源于消除顾虑。全面复工复产是一项系统工程,由于上下游复工进度不同步导致的复工顾虑和困难仍然存在。这就需要在“链式复工”上下更大功夫,对产业链、供应链配套企业统筹考虑,提升复工复产整体效应,持续推进长三角区域产业链供应链协同联动。另外,很多在沪企业疫情期间遇到合同违约、项目搁浅等情况,如今的市场环境让不少沪企面临一定的挑战。如何为沪企修复形象、增强信誉提供条件,可能也需要有关部门和企业一起动动脑筋。

  信心源于自我认同。上海即使遭遇严重的疫情冲击,但依旧拥有全国先进的制造设备和科研基层设施、完善的金融创新体系结构、高素质的劳动生产力,以及作为改革开放前沿阵地几十年积累下来的管理水平和纠错能力。上海仍然是国内大循环的中心节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这些不仅没有随着疫情而消失,而且构成了上海经济触底反弹的坚实底座。

  综上所述,广大市场主体完全有理由坚定信心、从头再来,更有理由相信经历过极端考验的政府将更加高效地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千方百计为企业排忧解难。相信随着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工作的深入进行,上海将活力再现,繁华如初。(李 景)

[责任编辑: 张慕琛 ]
阅读剩余全文(
为你推荐
4月18日,为期6天的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结束。本届消博会共有来自71个国家和地区的超4000个品牌参展,参展国别数和品牌数较上届分别提升9%、19%,主会场进场观众达37.3万人次。
19
当日,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当日,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开幕。
19
走在春日的嘉兴,似两头翘起的摇橹船,一头扎进江南水乡的柔情里,一头醉倒在传统与现代交融的韵味中……走在春日的嘉兴,似两头翘起的摇橹船,一头扎进江南水乡的柔情里,一头醉倒在传统与现代交融的韵味中……
19
4月17日,记者从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FAST运行和发展中心获得消息,被誉为“中国天眼”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发现的新脉冲星数量突破900颗。位于贵州平塘县的“中国天眼”,是世界上最大、最灵敏的单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
18
近日,随着天气转暖,宁夏银川市引黄灌区农户紧抓农时,积极投入到春季各项农事生产中,田间地头一派忙碌景象。近日,随着天气转暖,宁夏银川市引黄灌区农户紧抓农时,积极投入到春季各项农事生产中,田间地头一派忙碌景象。
18
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
18
国家文物局4月16日在安徽省淮南市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介绍武王墩墓考古、出土文物保护与墓葬保护最新进展。国家文物局4月16日在安徽省淮南市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介绍武王墩墓考古、出土文物保护与墓葬保护最新进展。
17
新华社记者 周圆 摄  2月7日,经过52天奋战,我国第5个南极考察站秦岭站建成。新华社记者 周圆 摄  460多人组成的考察队脚步遍布长城站、中山站、昆仑站、泰山站、秦岭站,宇航员海、阿蒙森海、南极半岛海域、普里兹湾、罗斯海。
17
最近,北京圆明园内的牡丹开始进入盛放期,吸引不少游人参观赏花。最近,北京圆明园内的牡丹开始进入盛放期,吸引不少游人参观赏花。最近,北京圆明园内的牡丹开始进入盛放期,吸引不少游人参观赏花。
17
西安以仿古入城式,迎接前来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丝路发展论坛的中外嘉宾,并展演了精彩纷呈的《梦长安——大唐迎宾盛礼》演出。
16
载入更多资讯
返回
返回

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点击右上角QQ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QQ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