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严惩暴力犯罪,让安全感看得见摸得着

2022-06-14 10:45来源: 北京青年报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吴成臣

  唐山烧烤店打人案件引发全社会高度关注。如此令人发指的暴行,实在让人惊愕愤怒,人们纷纷谴责、声讨施暴者的恶行,表达对被害者的关心与同情。在此次事件中,网友正义发声让暴行曝光,有力推动了当地政法机关依法办案处置。

  依据当地警方发布的消息和媒体报道的情况,从刑法上看,施暴者涉嫌触犯强制猥亵及侮辱妇女罪、寻衅滋事罪、故意伤害罪等犯罪行为,如构成数罪,应当数罪并罚。施暴者中有人有犯罪前科,需要根据相应的犯罪事实和证据看是否构成累犯,如构成累犯,应该从重处罚。犯罪分子手段残忍、丧心病狂,主观恶性较大,施暴行为不计后果、影响恶劣,而且存在逃窜、抗拒抓捕等情形,应考虑能否依法认定为涉恶犯罪。司法机关应严格依照现有法律,考量犯罪事实和造成的社会影响,对犯罪分子从严惩处。

  从民事上来看,施暴者危害他人身体权、生命权、健康权,在承担刑事责任的同时还应承担相应的民事赔偿责任。烧烤店作为经营机构,对消费者、潜在消费者或者其他进入服务场所的人之人身、财产安全,依法承担相应的安全保障义务。同时《民法典》规定,自然人的生命权、身体权、健康权受到侵害或者处于其他危难情形的,负有法定救助义务的组织或者个人应当及时施救。据此,需根据相应的事实判断烧烤店是否尽到了安全保障和救助义务,如没有,烧烤店应承担相应的民事赔偿责任。

  从目前处理的情况看,当地政府部门将该案件指定异地管辖,主要依据是《公安机关办理行政案件程序规定》第15条——对于重大、复杂的案件,上级公安机关可以直接办理或者指定管辖。刑事案件侦查指定异地管辖制度对于侦查机关正确、及时、公正办理特殊案件(比如涉黑案件、重大职务犯罪案件等),以及提高诉讼效率、提高打击犯罪力度、保护公民合法权益、实现司法公正,都可能起到积极作用。还需要根据该事件后续发酵情况、社会影响、案件进展情况等,看是否可以在异地管辖的基础上提级侦办。纪委监委、妇联等部门也应及时介入并全程跟进该事件,推动深挖彻查和依法严惩,还伤者公道、还市民安宁、还社会稳定。

  同时我们也看到,唐山烧烤店打人事件恐怕并非极端个案,当地群众通过举报、投诉等曝出多起相同或类似事件。从这些事件案件中,可见当地治安管理、营商环境和社会综合治理等方面存在诸多不足和问题。目前,唐山已启动夏季社会治安整治“雷霆风暴”专项行动,把打击锋芒对准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恶劣的犯罪活动,出重拳、用重典,惩恶务尽。希望“雷霆风暴”成为一场对涉黑涉恶犯罪的大排查、大摸底,政法机关以点带面、以案促治,来一场对治安积案和黑恶势力的大清缴、大扫除。

  暴力行为,法无可赦;伤害无辜,天理难容。文明社会的底线不容挑战,法治社会的尊严不容亵渎。对于那些胆敢以身试法、无视他人生命健康安全、肆意危害他人生命财产安全、挑战人性和法律底线的暴力犯罪分子,必须依法从严惩治,绝不姑息,绝不手软。只有这样,才能有力维护公民生命财产安全,维护法律尊严和社会稳定,让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真正看得见、摸得着、享得到。(吴成臣)

[责任编辑: 刘朝 ]
阅读剩余全文(
为你推荐
记者22日从广东省应急管理厅了解到,4月16日以来,广东迎来4月最强降雨过程,北江干流发生今年第2号洪水。记者22日从广东省应急管理厅了解到,4月16日以来,广东迎来4月最强降雨过程,北江干流发生今年第2号洪水。
23
4月21日,青岛港3号码头,观众在参观综合补给舰可可西里湖舰(前)(无人机照片)。今年4月23日是海军成立75周年纪念日,4月20日至24日,海军在青岛、大连、烟台、上海、厦门、广州、湛江、海口、三亚等地海军部队组织军营开放活动,其中在青岛港3号码头、青岛奥帆中心码头安排6艘舰船向社会公众开放。
23
4月23日是第29个世界读书日,湖南多地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推动全民阅读,营造良好的文明风尚。4月23日是第29个世界读书日,湖南多地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推动全民阅读,营造良好的文明风尚。
23
受持续强降雨影响,广东省北部的韶关市和清远市出现洪涝灾情,广东省减灾委已启动Ⅳ级救灾应急响应。受持续强降雨影响,广东省北部的韶关市和清远市出现洪涝灾情,广东省减灾委已启动Ⅳ级救灾应急响应。
22
4月21日零时,世界首套高精度月球地质图集在北京正式发布。这套图集由我国科研团队绘制,主要基于嫦娥工程科学探测数据,比例尺为1:250万,是目前精度最高的全月地质“写真集”。这套图集由我国科研团队绘制,主要基于嫦娥工程科学探测数据,比例尺为1:250万,是目前精度最高的全月地质“写真集”。
22
随着海军节即将到来,位于山东省青岛市市南区莱阳路8号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博物馆迎来游客接待高峰。随着海军节即将到来,位于山东省青岛市市南区莱阳路8号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博物馆迎来游客接待高峰。
22
当日,纪念西南剧展80周年暨第八届全国话剧优秀剧目展演在广西桂林开幕。当日,纪念西南剧展80周年暨第八届全国话剧优秀剧目展演在广西桂林开幕。当日,纪念西南剧展80周年暨第八届全国话剧优秀剧目展演在广西桂林开幕。
21
位于苏州古城的平江历史文化街区距今已有2500多年历史。新华社记者 李博 摄  游客在苏州平江历史文化街区休闲游玩(4月18日摄,无人机照片)。
21
各地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稳定粮食播种面积,推进稳产增产,夯实全年丰收基础。在河南民权,农机员手持遥控器操控着无人机进行飞防作业,依托北斗导航精准定位,飞防作业误差可控制在厘米级。
21
载入更多资讯
返回
返回

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点击右上角QQ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QQ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