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适当靠前发力 提振市场主体信心

2022-06-14 09:24来源: 人民日报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稳经济,要让市场主体真解渴、早受益。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要求,要稳住市场主体,对受疫情严重冲击的行业、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实施一揽子纾困帮扶政策。

  各项政策如何靠前发力?各类机构如何发挥合力?为加快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地生效,还有哪些工作亟须完善?围绕这些问题,本版推出“抓好助企纾困政策落实”系列特别策划,约请多位行业专家进行探讨。

  ——编 者

  今年以来,由于种种原因,一些企业订单减少、回款压力加大,尤其是中下游小微企业盈利空间受到挤压,小微企业的生存发展面临压力。

  包括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在内的一系列惠及市场主体的政策适当靠前发力,让市场主体尽快感受到政策“暖风”,能够有效为中小微企业纾解困难,保生存、求发展,既是稳经济,也是稳就业。

  一是实施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以公平、直接、有效的方式支持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纾困解难、提振信心。今年以来,国家实施了33项税费支持政策,包括2022年出台的13项政策,以及延续实施的20项政策。组合式的税费减免政策为市场主体减负纾困,也有利于增强小微企业的盈利修复能力。

  二是财政金融政策协同发力,引导金融机构为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支持,缓解企业资金链紧张。财政通过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政府性融资担保增信等方式,强化对小微企业的“精准滴灌”,与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支农支小再贷款等货币政策工具协同发力,有效引导金融资源支持小微企业发展。

  三是用好政府采购等政策工具。如提高小微企业的价格评审优惠,增加面向中小企业的预留份额,为中小企业参与采购活动提供便利等,进一步扩大中小企业获得的采购合同份额。支持大型企业搭建重点行业产业链供需信息对接平台,利用市场化办法引导上下游稳定原材料供应和产销配套协作。支持产业链中的大中小企业抱团取暖,健全大中小型企业共生发展的生态。引导大型企业发挥带头作用,及时采取扶持措施,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

  四是通过增加有效投资,支持扩大消费需求,引导供给需求形成良性循环,引导市场主体预期改善。盘活存量资产,用好增量资金,扩大有效投资,带动民间投资。加强传统基础设施和新型基础设施投资,支持补短板、强弱项的基础设施建设,支持重大项目投资建设,增加公共消费,支持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提升,支持科技创新,促进数字经济、新经济发展。(石英华 作者为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

[责任编辑: 张慕琛 ]
阅读剩余全文(
为你推荐
4月17日,记者从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FAST运行和发展中心获得消息,被誉为“中国天眼”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发现的新脉冲星数量突破900颗。位于贵州平塘县的“中国天眼”,是世界上最大、最灵敏的单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
18
近日,随着天气转暖,宁夏银川市引黄灌区农户紧抓农时,积极投入到春季各项农事生产中,田间地头一派忙碌景象。近日,随着天气转暖,宁夏银川市引黄灌区农户紧抓农时,积极投入到春季各项农事生产中,田间地头一派忙碌景象。
18
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
18
国家文物局4月16日在安徽省淮南市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介绍武王墩墓考古、出土文物保护与墓葬保护最新进展。国家文物局4月16日在安徽省淮南市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介绍武王墩墓考古、出土文物保护与墓葬保护最新进展。
17
新华社记者 周圆 摄  2月7日,经过52天奋战,我国第5个南极考察站秦岭站建成。新华社记者 周圆 摄  460多人组成的考察队脚步遍布长城站、中山站、昆仑站、泰山站、秦岭站,宇航员海、阿蒙森海、南极半岛海域、普里兹湾、罗斯海。
17
最近,北京圆明园内的牡丹开始进入盛放期,吸引不少游人参观赏花。最近,北京圆明园内的牡丹开始进入盛放期,吸引不少游人参观赏花。最近,北京圆明园内的牡丹开始进入盛放期,吸引不少游人参观赏花。
17
西安以仿古入城式,迎接前来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丝路发展论坛的中外嘉宾,并展演了精彩纷呈的《梦长安——大唐迎宾盛礼》演出。
16
4月15日,云南省消防救援总队的救援人员在云南晋宁森林火灾现场扑救。据云南省昆明市晋宁区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4月15日晚通报,经全力扑救,截至4月15日21时56分,4月12日发生于晋宁区二街镇甸头村委会的森林火情,明火已全部扑灭,转入火场清守阶段。
16
4月15日,来自广东普宁的南山英歌队在第135届广交会上进行英歌舞展演。来自广东普宁的南山英歌队进行的英歌舞展演吸引各国采购商、参展商驻足观看。来自广东普宁的南山英歌队进行的英歌舞展演吸引各国采购商、参展商驻足观看。
16
近年来,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危害国家安全的案件时常发生。2024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10周年,今年4月15日是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主题是“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
15
载入更多资讯
返回
返回

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点击右上角QQ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QQ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