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热不想吃饭怎么办?气虚体质如何调理

2022-06-14 10:32来源: 工人日报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最近天气有点热,不想吃饭”一到夏天,很多人都会出现这个问题。所以在夏天怎么吃,吃什么,成了许多人都关注的话题。

天热不想吃饭怎么办?气虚体质如何调理

  传统中医学认为心是阳中之阳,而夏季作为一年四季中最热的季节,与心相应。在中医学中又有“五味”之说,指酸、苦、甘、辛、咸,对应人体五脏。

  中药理论中,认为苦味入心,苦与心、与夏天相应,所以在盛夏可以多吃一些苦味的食物。因为带有苦味的食物大多性偏寒凉,又称为苦寒食物。

  夏天炎热,容易出现心火过旺的状况,如长疖子、痤疮、痱子、嗓子干、嗓子疼、有的人甚至觉得嗓子在冒火,还有便秘、腹胀、耳鸣、牙痛、口腔溃疡这些“上火”的症状。而寒凉食物能够清热消暑、清心降火,所以在夏天我们可以适当增加食用量。

  下面,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亚健康科副主任医师刘洋、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脑病二科主治医师朱晓晨,给大家推荐几种夏天适合的食物。

  苦瓜

  苦瓜应该是夏天最常见的一种食物,性寒凉,具有清热解毒、消暑解烦的作用,用于中暑发热,牙痛,痢疾,疮肿等。含有的苦瓜素,可以有效的减少体内的脂肪及多糖,起到减肥的功效。其含有的皂甙,可以辅助降血脂,降血糖,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

  所以夏季想减肥的人群可以多吃点苦瓜。苦瓜食疗的方法很多,炒、炖、凉拌都可以,还可以和排骨等食材一起煲汤食用。市面上也有将苦瓜做成苦瓜片代茶饮用,更加方便。

  苦菜

  苦菜味辛、苦,微寒。具有清热解毒,凉血,消痈排脓,祛瘀止痛的作用,也可以肝利胆、清肠养胃等。苦菜同时含有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微量元素及维生素等,有丰富的营养价值,可生吃、炒食、做汤,也是药食兼用的植物。

  苦菊

  苦菊味感甘中略带苦,颜色碧绿,食用价值很高,可炒食或凉拌,是清热去火的美食佳品,也有抗菌、解热、消炎、明目等作用。因且有清热解暑之功效。

  苦笋

  苦笋又名甘笋、凉笋,含丰富的纤维素,能促进肠蠕动,从而缩短食物脂肪等在体内的停留时间,故可减肥和预防便秘、结肠癌等。苦笋不但为佳肴原料,炒、烧、凉拌均可,风味独特,苦中回甜。而且还可入药。有清热利尿、活血祛风功用,还可以开胃健脾,可用于治风湿、食积、咳嗽、疮疡等症。

  蒲公英

  蒲公英的全草,也是药食同源的植物,既可作蔬菜,多用嫩叶凉拌、烹熟皆可,也可入药治病。有清热解毒,利尿散结的功效。可利尿、缓泻、退黄疸、利胆。

  注意事项

  虽说夏季吃苦能清心降火,但中医认为,吃太多苦寒食物可能出现胃部不适、恶心、泄泻等不良反应,所以食用苦味食物因人而异。如长期在空调环境下的人群,阳气受损,多湿气重。应在饮食上加些辛味食物,减少苦寒食物量,以温阳补虚。

  同时消化功能不好,容易腹泻的脾胃虚寒人群需要控制食用量。体质虚弱的老年人和脾胃功能脆弱的儿童,也不宜过多使用苦寒食物。

  气虚体质的表现及调理

  中医认为,“气”是生命的原动力,如果气虚了,气不够用,人体就会活力不足,疲劳乏力,心气虚就会心悸失眠,做事丢三落四;肺气虚,就会反复感冒、老爱出汗、容易气短;脾气虚就会食后腹胀、大便不成形,倦怠懒动;肾气虚就会夜尿频多、腰酸腿沉、做事缺乏持久力。

  那么,日常生活中我们如何进行调理呢?

  首先从饮食上多吃具有健脾益气的食物,如山药、莲子、芡实、粳米、小米、黄豆、白扁豆、香菇、大枣、桂圆、蜂蜜、牛肉、鸡肉等,不宜食用耗气的食物如空心菜、萝卜等。

  运动调养方面,气虚体质者,身体较为虚弱,长期坚持正确的运动养生,能有效改善人的体质。运动方面可以选用一些比较柔缓的传统健身功法,如太极拳、八段锦、五禽戏等进行锻炼,慢跑、散步也比较适合,不适宜做需要较强耐力的运动,如长跑、足球竞赛运动等。应注意保暖,运动后微微汗出,不要汗出当风,做到“形劳而不倦”。

  经络养生:经络保健以健脾益肾、培补元气为原则,平时可按摩或艾灸足三里、气海、关元穴。饭后或睡前摩腹,有利于脾气运化功能的正常发挥。摩擦肾俞,可强壮肾气。

  情志养生:气虚体质的人要培养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不可过度劳力伤神,“劳则气耗”,因此在繁忙的工作之余,要适当的放松,做到劳逸结合。

  药茶养生

  气虚体质者还可以选择养生药茶,如黄芪、党参、太子参、灵芝、黄精、红枣等沸水冲泡饮用。

  1.党参红枣茶

  党参、红枣都是补气良药,《本草从新》记载党参能“补中益气,和脾胃”。红枣具有补中益气、养血安神、和中缓急等功效,常用于倦怠乏力、食欲不振、面色苍白或萎黄、心神不宁等症。取党参10克洗净切片,红枣5枚洗净去核,一起放入杯中,冲入沸水,加盖闷泡10分钟,代茶饮用,每日1剂。可以补气健脾,益气解乏。适用于气虚倦怠乏力、气短懒言、自汗、动则益甚、汗后怕冷、嗜睡等。

  2.黄精枸杞子茶

  黄精自古以来就被视为中老年人理想的滋补佳品,素有“仙人粮食”之美誉。中医认为,黄精性味甘平,归肺、脾、肾经,作用缓慢,可作久服补养之品,既可补脾补气,又能润肺生津、益肾补精。《本草便读》云:“黄精,味甘如怡,性平质润,为补养脾阴之正品。《神农本草经》记载:黄精能宽中益气,有五脏调良、肌肉充盛、多年不老、颜色鲜明、发白更黑、齿落更生之功效。这些都说明黄精有延年益寿之功,现代医现代药理研究证明,黄精确有抗老延寿、降血压和降血脂、血糖的作用,可防止动脉粥样硬化,常服可改善体质。

  枸杞子红如胭脂,艳如玛瑙,古人称之为“仙人草”,“西王母杖”,意为天赐之物,受过常用的滋补类中成药,自古以来,枸杞子就是滋补强身的佳品,有延缓衰老功效,所以又名“却老子”,枸杞子味甘,性平,归肝肾二经,有滋补肝肾,强壮筋骨,养血明目,润肺止咳的功效。

  黄精10克,枸杞子10克,水煎代茶饮。适用于免疫力低下,反复感冒,体力不够,精力不够,容易疲劳,夜尿频多,腰膝酸软。

  膏方调理

  取红景天、灵芝、茯苓各500克,核桃仁、薏苡仁各250克,蜂蜜适量。先将红景天、灵芝、茯苓、薏苡仁反复浓煎,去掉药渣,取汁,加入蜂蜜徐徐收膏。再将核桃仁研细末兑入拌匀。每日服用2次,每次1勺。可补益气血、滋补肝肾,适用于神疲乏力、头晕头痛、健忘多梦、腰膝酸软的疲劳乏力者。(记者姬薇)

[责任编辑: 李然 ]
阅读剩余全文(
为你推荐
这是2024年3月24日拍摄的位于埃及伊斯梅利亚市的苏伊士运河博物馆内的展品。图为纳赛尔7月28日回到开罗,几十万埃及人民聚集在车站、街道向他欢呼,表示他们对这一措施的支持。
25
当日是中国航天日,海南文昌举办“气象航天手牵手”系列科普活动,用各种趣味实验和游戏让观众了解航天知识。当日是中国航天日,海南文昌举办“气象航天手牵手”系列科普活动,用各种趣味实验和游戏让观众了解航天知识。
25
重庆,中国中西部地区唯一的直辖市,是一座独具特色的“山城”“江城”。重庆是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地处“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依托长江黄金水道、中欧班列(成渝)、西部陆海新通道等构建起对外开放通道。
25
位于安徽省滁州市来安县的池杉湖国家湿地公园经过多年的生态修复,数万株池杉树形成独具特色的“水上森林”湿地景观,成为鸟类栖息的“天堂”。位于安徽省滁州市来安县的池杉湖国家湿地公园经过多年的生态修复,数万株池杉树形成独具特色的“水上森林”湿地景观,成为鸟类栖息的“天堂”。
24
4月23日,在山东省潍坊市昌乐县宝都街道的瓜果批发市场,种植户在销售刚收获的西瓜(无人机照片)。近日,山东省潍坊市昌乐县西瓜进入大规模收获期,当地西瓜种植户忙着收获西瓜供应市场。
24
近日,随着天气转暖,黑龙江黑河段进入流冰期。新华社记者 丁赫 摄  4月23日拍摄的黑龙江黑河段流动的“冰排”。近日,随着天气转暖,黑龙江黑河段进入流冰期。新华社记者 丁赫 摄
24
记者22日从广东省应急管理厅了解到,4月16日以来,广东迎来4月最强降雨过程,北江干流发生今年第2号洪水。记者22日从广东省应急管理厅了解到,4月16日以来,广东迎来4月最强降雨过程,北江干流发生今年第2号洪水。
23
4月21日,青岛港3号码头,观众在参观综合补给舰可可西里湖舰(前)(无人机照片)。今年4月23日是海军成立75周年纪念日,4月20日至24日,海军在青岛、大连、烟台、上海、厦门、广州、湛江、海口、三亚等地海军部队组织军营开放活动,其中在青岛港3号码头、青岛奥帆中心码头安排6艘舰船向社会公众开放。
23
4月23日是第29个世界读书日,湖南多地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推动全民阅读,营造良好的文明风尚。4月23日是第29个世界读书日,湖南多地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推动全民阅读,营造良好的文明风尚。
23
载入更多资讯
返回
返回

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点击右上角QQ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QQ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