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银行更好服务实体经济正当时

2022-06-13 10:42来源: 中国经济网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陈卫东

  作为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商业银行一直是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主力军。一段时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等因素影响,我国商业银行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围绕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持续发力。近期,监管部门先后使用降准、出台23条金融政策等措施进一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银行业对实体经济的支持既体现在总量上,也体现在结构上。数据显示,2021年金融机构新增信贷规模达19.95万亿元,新增企业中长期贷款占新增贷款同比有所提升。尤其工业、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增速保持稳健,较好发挥了对经济的托底作用。同时,通过科技贷款、投贷联动等加大了对科技创新领域的支持,更好服务创新驱动战略。

  银行业急企业之所急,主动担当,与企业命运共生共荣。针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中小企业,银行通过无还本续贷、贷款展期、调整还款方式、降低手续费等形式帮助其渡过难关。为缓解企业融资负担,银行持续推动贷款利率下降,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在确保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的同时,银行同步加快了不良资产处置,确保自身稳健发展。银行业还顺应了技术进步的大趋势,加快推动数字技术应用,为客户提供了更加精准高效的服务。比如,通过推动数字供应链金融服务模式、加快数字普惠金融业务发展等方式,为企业融资提供更多便利。

  今年一季度,我国经济延续恢复发展态势,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但也要看到,在国际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疫情在国内多地散发等因素影响下,经济发展仍然面临较多的困难和挑战。下一步,监管部门和商业银行应形成合力,更好助力稳增长工作。

  商业银行应推动经营理念创新,突破传统业务机制的束缚,开发更多针对性产品及服务,更好支持全产业链、中小企业等的发展,助力产业链安全和中小企业稳健经营。加大对科技金融的支持力度,持续提升科技贷款、投贷联动等业务规模及覆盖面,加快发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等新型业务模式,为科创类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的金融支持。

  更为重要的是,要推动形成有利于实体经济发展的社会环境,促进金融体系以服务实体经济为使命,避免资产泡沫化。引导各类资本向关系国家未来发展的领域倾斜,包括农业、交通运输、水电等基础性领域,以及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科技产业等新兴领域,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作者系中国银行研究院院长)

[责任编辑: 郝悦 ]
阅读剩余全文(
为你推荐
这是2024年3月24日拍摄的位于埃及伊斯梅利亚市的苏伊士运河博物馆内的展品。图为纳赛尔7月28日回到开罗,几十万埃及人民聚集在车站、街道向他欢呼,表示他们对这一措施的支持。
25
当日是中国航天日,海南文昌举办“气象航天手牵手”系列科普活动,用各种趣味实验和游戏让观众了解航天知识。当日是中国航天日,海南文昌举办“气象航天手牵手”系列科普活动,用各种趣味实验和游戏让观众了解航天知识。
25
重庆,中国中西部地区唯一的直辖市,是一座独具特色的“山城”“江城”。重庆是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地处“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依托长江黄金水道、中欧班列(成渝)、西部陆海新通道等构建起对外开放通道。
25
位于安徽省滁州市来安县的池杉湖国家湿地公园经过多年的生态修复,数万株池杉树形成独具特色的“水上森林”湿地景观,成为鸟类栖息的“天堂”。位于安徽省滁州市来安县的池杉湖国家湿地公园经过多年的生态修复,数万株池杉树形成独具特色的“水上森林”湿地景观,成为鸟类栖息的“天堂”。
24
4月23日,在山东省潍坊市昌乐县宝都街道的瓜果批发市场,种植户在销售刚收获的西瓜(无人机照片)。近日,山东省潍坊市昌乐县西瓜进入大规模收获期,当地西瓜种植户忙着收获西瓜供应市场。
24
近日,随着天气转暖,黑龙江黑河段进入流冰期。新华社记者 丁赫 摄  4月23日拍摄的黑龙江黑河段流动的“冰排”。近日,随着天气转暖,黑龙江黑河段进入流冰期。新华社记者 丁赫 摄
24
记者22日从广东省应急管理厅了解到,4月16日以来,广东迎来4月最强降雨过程,北江干流发生今年第2号洪水。记者22日从广东省应急管理厅了解到,4月16日以来,广东迎来4月最强降雨过程,北江干流发生今年第2号洪水。
23
4月21日,青岛港3号码头,观众在参观综合补给舰可可西里湖舰(前)(无人机照片)。今年4月23日是海军成立75周年纪念日,4月20日至24日,海军在青岛、大连、烟台、上海、厦门、广州、湛江、海口、三亚等地海军部队组织军营开放活动,其中在青岛港3号码头、青岛奥帆中心码头安排6艘舰船向社会公众开放。
23
4月23日是第29个世界读书日,湖南多地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推动全民阅读,营造良好的文明风尚。4月23日是第29个世界读书日,湖南多地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推动全民阅读,营造良好的文明风尚。
23
载入更多资讯
返回
返回

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点击右上角QQ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QQ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