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合相关投诉 广东省消委会发布“六一”儿童节消费提示

2022-05-27 18:32来源: 中国消费者报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中国消费者报报道陈晓莹 记者李青山)一年一度的“六一”国际儿童节即将到来,不少商家瞄准儿童消费市场,推出了各式各样的销售活动,吸引广大家长和儿童的关注,掀起了一波儿童商品和服务的消费热潮。5月27日,广东省消委会根据节日消费和儿童消费特点,梳理近年相关投诉,结合案例,发出以下相关消费提示。

  查看游乐场设备安全性

  张女士带小孩在游乐场游玩时,孩子被一名男孩推倒,导致头部撞到不锈钢柱子受伤,送往医院进行缝针。张女士投诉后,经潮州市湘桥区消委会凤新分会调查了解,由于游乐场工作人员疏忽,被撞柱子没有贴防撞条,安全措施不到位,导致孩子受伤。最后虽然商家诚恳道歉并进行了赔偿,但孩子身心均受到一定程度的损伤。

  家长在给孩子选择游乐场时,需充分考虑孩子的身体状况,仔细阅读场所安全注意事项和警示语,观察场馆内的安全设施、防护装置是否到位。游玩时应查看设备是否具备安全检验合格证,以及是否在有效期内,同时要听从工作人员的指导进行规范操作。避免去人员过多的游乐场,以免孩子玩耍时与他人发生碰撞引起损伤。

  提防孩子大额电子消费

  郭小姐的孩子通过手机私自绑定了大人的银行卡,并通过手机支付的方式在游戏中消费6万余元。为追回钱款,郭小姐投诉到广东省消委会。经调查,证明确实为未成年人进行的充值,但因家长也负有一定监管责任,所以尽管经消委会全力争取,最终商家只同意退回4.7万多元。

  家长在给孩子使用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时,应开启未成年人模式,不要提供身份信息给孩子进行实名认证。应管理好解锁指纹和支付密码,不将密码告诉孩子,定期对支付账号进行检查。加强对孩子的日常消费教育,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避免孩子沉迷游戏、大额游戏充值、直播打赏等问题。

  谨慎支付长期培训费用

  王小姐为培养孩子兴趣爱好,花费3万余元为孩子购买了33个月的机器人课程,后续因商家更改上课地点,消费者要求退费退款,结果却得知商家因资金链断裂已停止经营。为拿到退款,王小姐前往消委会进行了投诉,但商家却以缺少资金为由拒绝退款,导致调解失败,消委会只能建议消费者通过法律途径维权。

  家长在给孩子选择课外培训班、兴趣班时,要比照最新政策,拒绝证照不齐的培训机构。要认真阅读合同,注意培训课程、老师、费用、时间安排以及解约违约责任等内容。尽量不要一次性支付大额费用购买长期课程,避免因商家倒闭、“跑路”造成损失。要提高风险意识,先签合同再付款,及时保留相关凭证。

  科学选购绿色健康食品

  林女士在某店铺购买一箱牛奶给孩子食用,结果食用后当天孩子便出现头晕、腹痛、恶心等症状,送医后确认为食物中毒,需住院治疗。在初步沟通赔偿无果后,林女士投诉至阳春市消费者权益保护中心。经反复沟通调解,最终商家赔偿消费者两万余元。

  家长在选购食品时要注意查看产品包装上是否有“SC”标志、生产日期、保质期和配料表等标注。最好选择管理规范的大型商场、超市或证照齐全的商店购买食品。尽量少买不利于孩子身体健康的高糖、高脂零食,多选购绿色健康食品。

  广东省消委会还提醒家长们,儿童需要家长在衣食住行等方面给予特别细心的呵护。家长在给孩子购买商品或服务时,要讲究科学,注重质量,做到绿色环保、安全放心消费。如消费过程中遇到问题,可通过全国12315平台网站、当地12345等渠道,或向当地消费者委员会进行投诉,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 ]
阅读剩余全文(
为你推荐
这是2024年3月24日拍摄的位于埃及伊斯梅利亚市的苏伊士运河博物馆内的展品。图为纳赛尔7月28日回到开罗,几十万埃及人民聚集在车站、街道向他欢呼,表示他们对这一措施的支持。
25
当日是中国航天日,海南文昌举办“气象航天手牵手”系列科普活动,用各种趣味实验和游戏让观众了解航天知识。当日是中国航天日,海南文昌举办“气象航天手牵手”系列科普活动,用各种趣味实验和游戏让观众了解航天知识。
25
重庆,中国中西部地区唯一的直辖市,是一座独具特色的“山城”“江城”。重庆是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地处“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依托长江黄金水道、中欧班列(成渝)、西部陆海新通道等构建起对外开放通道。
25
位于安徽省滁州市来安县的池杉湖国家湿地公园经过多年的生态修复,数万株池杉树形成独具特色的“水上森林”湿地景观,成为鸟类栖息的“天堂”。位于安徽省滁州市来安县的池杉湖国家湿地公园经过多年的生态修复,数万株池杉树形成独具特色的“水上森林”湿地景观,成为鸟类栖息的“天堂”。
24
4月23日,在山东省潍坊市昌乐县宝都街道的瓜果批发市场,种植户在销售刚收获的西瓜(无人机照片)。近日,山东省潍坊市昌乐县西瓜进入大规模收获期,当地西瓜种植户忙着收获西瓜供应市场。
24
近日,随着天气转暖,黑龙江黑河段进入流冰期。新华社记者 丁赫 摄  4月23日拍摄的黑龙江黑河段流动的“冰排”。近日,随着天气转暖,黑龙江黑河段进入流冰期。新华社记者 丁赫 摄
24
记者22日从广东省应急管理厅了解到,4月16日以来,广东迎来4月最强降雨过程,北江干流发生今年第2号洪水。记者22日从广东省应急管理厅了解到,4月16日以来,广东迎来4月最强降雨过程,北江干流发生今年第2号洪水。
23
4月21日,青岛港3号码头,观众在参观综合补给舰可可西里湖舰(前)(无人机照片)。今年4月23日是海军成立75周年纪念日,4月20日至24日,海军在青岛、大连、烟台、上海、厦门、广州、湛江、海口、三亚等地海军部队组织军营开放活动,其中在青岛港3号码头、青岛奥帆中心码头安排6艘舰船向社会公众开放。
23
4月23日是第29个世界读书日,湖南多地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推动全民阅读,营造良好的文明风尚。4月23日是第29个世界读书日,湖南多地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推动全民阅读,营造良好的文明风尚。
23
载入更多资讯
返回
返回

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点击右上角QQ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QQ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