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我国外贸额首破6万亿美元 再创新高

2022-01-17 09:36来源: 证券日报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2021年,我国外贸进出口展现了强劲的韧性,在困难多挑战大的情况下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1月14日,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在国新办举行的2021年全年进出口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如是说。

  据海关统计,2021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39.1万亿元人民币,比2020年增长21.4%。其中,出口21.73万亿元,增长21.2%;进口17.37万亿元,增长21.5%。

  年度进出口规模再上新台阶,首次突破6万亿美元关口。2021年,以美元计价,我国进出口规模达到了6.05万亿美元,外贸增量达到了1.4万亿美元。

  从单月数据看,以美元计,2021年12月份我国出口总值同比增长20.9%,进口总值同比增长19.5%,当月贸易顺差944.6亿美元。

  去年12月份外贸数据依然向好,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陶金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全球疫情蔓延,国内外产能差距仍然较大,海外商品需求依然较旺盛。此外,在进口方面,国内产能恢复加大了对中间产品的进口,价格平稳情况下数量也有所增加,表明进口结构有所改善。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近期境外疫情蔓延,对延续我国出口高增长起到一定支撑作用,更重要的是在全球高通胀局面下,我国出口商品价格普遍上涨,推动出口额大幅增长。

  “全年看,2021年中国外贸继续保持规模增长、结构改善的良好态势。”陶金表示,在结构方面,附加值相对更高的一般贸易占比提升,贸易伙伴更加均衡,贸易依赖性降低,外贸环境更加开放,民营外贸企业逐渐成为主力军。出口受到全球疫情、国内产能恢复的影响,在2020年较高增速的情况下保持了超预期增长。进口则受国内工业需求拉动、上游原材料涨价等因素影响,出现明显恢复。

  展望今年,李魁文表示,外贸面临的不确定不稳定不均衡因素增多。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全球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国际需求复苏势头放缓。此外,叠加2021年外贸基数较高的因素,2022年外贸运行面临一定的压力。

  “在正视困难和挑战的同时,也要看到我国经济韧性强,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坚定稳住外贸基本盘的信心。”李魁文表示。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唐建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展望今年1月份至2月份外贸形势,出口方面,欧美疫情仍将持续一段时间,我国出口高景气将延续;进口方面,主要关注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变化,以及国内能源、汽车芯片等需求因素,预计进口仍维持在一定规模,同比增速会回落。

  未来需要关注哪些方面?红塔证券研究所所长、首席经济学家李奇霖对记者表示,一是关注美国宽松政策的退出进程;二是关注海外供应链修复对我国出口的影响;三是关注疫情的变化,这仍然是全球经济最大的扰动项。(吴珊 杨洁)

[责任编辑: 张慕琛 ]
阅读剩余全文(
为你推荐
4月18日,为期6天的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结束。本届消博会共有来自71个国家和地区的超4000个品牌参展,参展国别数和品牌数较上届分别提升9%、19%,主会场进场观众达37.3万人次。
19
当日,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当日,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开幕。
19
走在春日的嘉兴,似两头翘起的摇橹船,一头扎进江南水乡的柔情里,一头醉倒在传统与现代交融的韵味中……走在春日的嘉兴,似两头翘起的摇橹船,一头扎进江南水乡的柔情里,一头醉倒在传统与现代交融的韵味中……
19
4月17日,记者从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FAST运行和发展中心获得消息,被誉为“中国天眼”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发现的新脉冲星数量突破900颗。位于贵州平塘县的“中国天眼”,是世界上最大、最灵敏的单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
18
近日,随着天气转暖,宁夏银川市引黄灌区农户紧抓农时,积极投入到春季各项农事生产中,田间地头一派忙碌景象。近日,随着天气转暖,宁夏银川市引黄灌区农户紧抓农时,积极投入到春季各项农事生产中,田间地头一派忙碌景象。
18
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
18
国家文物局4月16日在安徽省淮南市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介绍武王墩墓考古、出土文物保护与墓葬保护最新进展。国家文物局4月16日在安徽省淮南市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介绍武王墩墓考古、出土文物保护与墓葬保护最新进展。
17
新华社记者 周圆 摄  2月7日,经过52天奋战,我国第5个南极考察站秦岭站建成。新华社记者 周圆 摄  460多人组成的考察队脚步遍布长城站、中山站、昆仑站、泰山站、秦岭站,宇航员海、阿蒙森海、南极半岛海域、普里兹湾、罗斯海。
17
最近,北京圆明园内的牡丹开始进入盛放期,吸引不少游人参观赏花。最近,北京圆明园内的牡丹开始进入盛放期,吸引不少游人参观赏花。最近,北京圆明园内的牡丹开始进入盛放期,吸引不少游人参观赏花。
17
西安以仿古入城式,迎接前来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丝路发展论坛的中外嘉宾,并展演了精彩纷呈的《梦长安——大唐迎宾盛礼》演出。
16
载入更多资讯
返回
返回

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点击右上角QQ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QQ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