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给外卖加上一把“锁”

2021-12-04 09:46来源: 光明网-时评频道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南 木

  这则新闻可能引发读者极度不适:安徽一名外卖员在电梯中解开裤子,疑似向顾客点购的麻辣烫餐盒中撒尿,随后还拿起外卖摇匀。保安通过监控发现异常后告知住户,但住户“已将外卖吃掉”。警方表示,以寻衅滋事对外卖员实施行政拘留14天的处罚。

  人们对涉事外卖员这一行为感到不适,首先是因为此举严重侵犯了消费者权益,冲击了食品安全的底线。极少数外卖员的极端做法,也影响着公众对外卖行业的信任,光是想象这番画面就能造成很大的心理阴影。尽管多数人没有碰上此类不洁外卖,但人们难免担忧:给自己送餐的外卖员是否守规矩,是否会在“隐秘的角落”从事一些卑鄙、龌龊的行为。

  在服务行业,信任无疑是弥足珍贵的基本要素。构建并维系消费者与服务者之间的信任,依赖于双方对服务契约和规则的遵守。不过,人心都是复杂的,仅仅依靠道德倡导,恐怕不足以约束少数心理扭曲、道德沦丧的服务者。依法严格惩处破坏规则的人,以儆效尤,不仅是违规者应当承担的代价,也能让更多存有不良心思的人得到警示。

  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对情节较重的寻衅滋事行为,处10日以上15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1000元以下罚款。警方对往顾客餐盒撒尿的外卖员处以行政拘留14天的处罚,已经接近于顶格处罚。人们还要追问的是,即便这样的外卖员接受了法律严惩,他们是否会真心悔改?是否适合继续从事外卖服务?

  对于严重违背职业道德、侵害消费者权益的从业者,不妨设立从业禁止制度。外卖平台和负责外卖员招募管理的企业应设立“黑名单”,清理行业“蠹虫”,时刻保持服务团队的纯净。不同平台和企业可以尝试建立信息交换制度,防止劣迹服务人员转入其他平台。

  不过,惩戒毕竟是事后的,在事前防止外卖员“动手脚”、确保外卖食品安全,对取得消费者信任来说是更基础的一步。如今,部分细心的餐饮企业改进外卖包装,在包装袋上贴上了食安封签,封签一旦开启将无法复原。类似做法,以较低的成本起到了防护效果,改善了消费者与服务者之间的信任。

  需要强调的是,在外卖包装张贴食安封签,不是对外卖员“有罪推定”。一方面,它起到了监督外卖员服务的效果,防止暴力配送或有碍食品安全的极端行为;另一方面,这也有利于划分责任归属,对于出餐时已经存在问题的外卖,外卖员就无须承担配送责任。总而言之,构建更加完善的服务质量监测体系,有利于实现全流程、全过程的食品安全保护。

  此前,一些报道指出,由于工作节奏快、压力大,不少外卖员“困在系统里”,他们的职业心理状态需要被重视。在这方面,平台要承担更大的责任,包括合理分配外卖员的工作量,为外卖员提供心理干预服务,定期评估从业者的心理状态。

  当然,人为污染外卖食品的外卖员,毕竟是广大“外卖小哥”中的少数。绝大多数外卖员,在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以及时安全地将外卖送到消费者手上为职业追求。外卖的安全,归根结底是一个信任问题,各方都不能将其当作小事对待,给外卖加上一把“锁”,还需更多智慧。(南木)

[责任编辑: 王营 ]
阅读剩余全文(
为你推荐
这是2024年3月24日拍摄的位于埃及伊斯梅利亚市的苏伊士运河博物馆内的展品。图为纳赛尔7月28日回到开罗,几十万埃及人民聚集在车站、街道向他欢呼,表示他们对这一措施的支持。
25
当日是中国航天日,海南文昌举办“气象航天手牵手”系列科普活动,用各种趣味实验和游戏让观众了解航天知识。当日是中国航天日,海南文昌举办“气象航天手牵手”系列科普活动,用各种趣味实验和游戏让观众了解航天知识。
25
重庆,中国中西部地区唯一的直辖市,是一座独具特色的“山城”“江城”。重庆是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地处“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依托长江黄金水道、中欧班列(成渝)、西部陆海新通道等构建起对外开放通道。
25
位于安徽省滁州市来安县的池杉湖国家湿地公园经过多年的生态修复,数万株池杉树形成独具特色的“水上森林”湿地景观,成为鸟类栖息的“天堂”。位于安徽省滁州市来安县的池杉湖国家湿地公园经过多年的生态修复,数万株池杉树形成独具特色的“水上森林”湿地景观,成为鸟类栖息的“天堂”。
24
4月23日,在山东省潍坊市昌乐县宝都街道的瓜果批发市场,种植户在销售刚收获的西瓜(无人机照片)。近日,山东省潍坊市昌乐县西瓜进入大规模收获期,当地西瓜种植户忙着收获西瓜供应市场。
24
近日,随着天气转暖,黑龙江黑河段进入流冰期。新华社记者 丁赫 摄  4月23日拍摄的黑龙江黑河段流动的“冰排”。近日,随着天气转暖,黑龙江黑河段进入流冰期。新华社记者 丁赫 摄
24
记者22日从广东省应急管理厅了解到,4月16日以来,广东迎来4月最强降雨过程,北江干流发生今年第2号洪水。记者22日从广东省应急管理厅了解到,4月16日以来,广东迎来4月最强降雨过程,北江干流发生今年第2号洪水。
23
4月21日,青岛港3号码头,观众在参观综合补给舰可可西里湖舰(前)(无人机照片)。今年4月23日是海军成立75周年纪念日,4月20日至24日,海军在青岛、大连、烟台、上海、厦门、广州、湛江、海口、三亚等地海军部队组织军营开放活动,其中在青岛港3号码头、青岛奥帆中心码头安排6艘舰船向社会公众开放。
23
4月23日是第29个世界读书日,湖南多地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推动全民阅读,营造良好的文明风尚。4月23日是第29个世界读书日,湖南多地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推动全民阅读,营造良好的文明风尚。
23
载入更多资讯
返回
返回

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点击右上角QQ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QQ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