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月时间出炉!这份云南“赏月地图”快收好→

2021-09-20 15:59来源: 云南网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俗话说

  “十五的月亮十六圆”

  不过

  今年中秋节当天

  即可欣赏到农历八月最圆月

  不仅如此

  从2021年到2023年

  连续3年

  中秋都是“十五的月亮十五圆”

  天文专家介绍,今年中秋当天,月亮最圆时刻为21日7时55分。这个时间,我国中东部大部分地区已经看不到月亮了,可以等到日落后再观赏。

  北京天文馆高级工程师 寇文:在阴历十四(20日)的晚上,月亮看起来也是非常圆的,到了十五(21日)的晚上,虽然离月亮最圆已经过了十几个小时,但靠肉眼很难看出区别。

  中秋节当晚全国大部分地区可赏皓月当空。

  中秋期间赏月效果还得看各地天气情况。中央气象台的赏月天气预报显示,中秋节当天,也就是9月21日晚,除我国东北地区和四川盆地西部以外,全国大部分地区云量较少,气象条件有利于当晚赏月。

  如果您所在地区当天正好出现阴雨天气,那么9月20日或21日晚,选择其中一天都是赏中秋圆月的好时机。

赏月时间出炉!这份云南“赏月地图”快收好→

  “中秋月,月到中秋偏皎洁”

  中秋佳节来临

  残缺的月亮也在悄悄圆满

  思念也变得绵长

  对于中国人来说

  中秋无外乎吃月饼、赏明月

  中秋赏月去哪里?

  在云南从不乏赏月浪漫之地

  云南这些绝美赏月地

  等你来打卡

  鸡足山

  在大理鸡足山,以八景出名,其中“塔院秋月”不是最为出名,却韵味十足。

  “塔院秋月”是指在鸡足山东面塔盘上秋夜观赏月景,当皓月移至天柱峰顶的西面时,楞严塔、尊胜缅塔便仿佛在赏月者眼中连成一条直线,四周山林一片黑暗,惟有皓月与楞严塔相辉映。

  在鸡足山望月,月亮如银盘,圆润耀眼,观赏者仿佛进入了神话中的月宫一般之感。徐霞客也在《塔院秋月》中赞道:“塔院清幽月色殊,诗情一片画难书;嫦娥不是垂青眼,那有广寒延病居。”

  长虫山

  赏月一定要环境幽静、天空宽广,地势要高。作为昆明近期热门景点,长虫山一直受到人们的喜爱,它位于昆明城区制高点,是中秋佳节赏月的好去处。

赏月时间出炉!这份云南“赏月地图”快收好→

  昆明长虫山风光远眺 张彤 摄

  夜色中的长虫山犹如一条石身巨蟒,头南尾北,遥对西山。中秋夜晚登长虫山,秋夜的晚风徐徐而来,清凉而舒爽。随着夜幕降临,昆明城区里的灯火陆陆续续亮起,待到头顶月光盈盈,脚下已是灯火辉煌。

  中秋之夜,与家人在长虫山上吹着习习凉风,抬头仰望着头上有如玉盘般通体透亮的明月,咬下一口美味的月饼,一伸手,仿佛就能将圆圆的月亮捧入手心。

  大山包

  “牵引着我的目光,拉扯着我的肝肠,一头扑进你的怀抱,才明白什么是人间天堂。采一缕霞光,把鹤影照亮,舀一瓢清水,看花开草长……”作为昭通知名景区,大山包是彩云之南乌蒙高原上一颗璀璨而耀眼的明珠,是游客来到昭通的首选旅游景点,也是当地绝佳的中秋赏月目的地。

  那里有着典型的高原草甸地貌,迷人的山川湖泊、星落棋布的草甸沼泽、烂漫的山花、古朴的草房村寨、多变的气候光线......这一切都构成了一幅美如水墨的画卷 !

  中秋佳节,约上三两好友,露营此地,伴着俊美的高原草甸和大山峡谷,欣赏最美的星空和奇妙天象,看山顶无与伦比的中秋圆月,也算人生一大趣事。

  洱海

  如果有人问,大理赏月在哪里?我一定会毫不犹豫地说,在洱海!

赏月时间出炉!这份云南“赏月地图”快收好→

  洱海一景 张彤 摄

  说到大理,你会想到什么词,我猜,一定是“风花雪月”,而“风花雪月”中的“洱海月”作为大理四大名景之一,享誉世界。

  中秋之夜,明月似冰盘、似明镜,清明高贵,月光如水,静静地洒落而下,给苍洱大地披上银白色的纱裙。月亮倒映在洱海上,月光随着风,随着水,轻轻荡漾,在这里,你可以把思绪随着洱海的水纹,自在飘荡,与亲友谈笑风生,喝着白族三道茶,品尝着月饼,惬意无比。

  远处,茫茫的苍山、天光、云彩、月亮和湖水相互交融,形成一幅优美中秋夜景,令人陶醉。

  抚仙湖

  抚仙湖,古人称为“琉璃万顷”,这里清幽静谧、蓝天如幕、白云如絮、碧水拍岸,是隐于一方诗意秘境。

赏月时间出炉!这份云南“赏月地图”快收好→

  澄江禄充抚仙湖景区 李秋明摄

  相比于白日风光旖旎的抚仙湖,中秋何不带上家人体验一番别有趣味仙湖夜色,让微风带着湖水,迫不及待地扑向脸颊,你仔细听,耳畔是风的声音。

  在这里,你可以趁着微风,哼着小曲儿,静坐在岸边,观远方渔火星星点点,听海浪呢喃,待落日余晖散去,看圆月从湖面渐渐升起,定格悬空,像一盏明灯,高悬在天幕上。

  远处,洁白的月光倾泻在湖水上,为仙气十足的抚仙湖披上一层神秘的面纱。近处,一层层的银波,在月光的照射下,抖动着,荡漾着,好像一群鱼儿在水面欢快地跳跃。月光倒映在水中,整个湖面像一面镜子,让人忍不住想弯腰触碰。

  泸沽湖

  皓月清波,向来是中国人钟爱的赏月佳景。

赏月时间出炉!这份云南“赏月地图”快收好→

  泸沽湖  陈飞摄

  在云南,与洱海媲美只有泸沽湖,在白日里泸沽湖是绝美的,也是八方游客流连忘返、背包族热衷前往的神秘地之一。

  那你看过中秋时节的泸沽湖吗?在泸沽湖赏月是美的,夜晚的泸沽湖不同于白日的喧闹,静谧安详、凉风习习,当月亮缓缓升起时,波光粼粼的泸沽湖畔又星星点点地开始热闹起来。

  温婉的月光映衬着泸沽湖中沉睡的独木轻舟,摩梭少女的曼妙风姿伴着渔歌而舞,一轮圆月升至空中,水中月和天上月相映成趣,神圣纯洁,让人沉醉在泸沽湖畔温柔静谧的月色中,不愿醒来……

  玉龙湖

  不去玉龙湖,不识临沧美。作为临沧经典景点,广受当地人喜爱,无论是茶余饭后还是休闲娱乐,玉龙湖总是首选之地,中秋赏月也是。

  镜花水月,湖光山色,中秋之夜的玉龙湖相比其它时间多了几份韵味,一池湖水藏着万种风情,音乐喷泉映着灯光,梦幻而美丽。

  广场中人潮汹涌,穿过林间的石板路,走到风雨桥,凭栏而坐,明月当空,或静坐或站在桥上眺望远方,圆圆的明月如同银盘,清冷高贵,在喧闹的人群中开辟出一方寂静的天地。

  建水古城

  建水古称步头,亦名巴甸,和闻名中外的大理丽江相比,建水古城一直鲜为人知,谁能想这一座低调神秘的古镇是一座千年历史文化名城,在云南的历史文化发展历程中,曾有着辉煌灿烂的一页。

赏月时间出炉!这份云南“赏月地图”快收好→

  建水古城 张彤摄

  千年古城祭明月,家人团圆送祝福。夜幕里,中秋的建水古城,一轮明月当空,为宽广的天空增添了不少的色彩,当一朵薄薄的云飘过,朦胧的月光从云里透射而出,给人带来无限遐想,夹杂着浓厚的历史气息,别有一番诗意。

  月色中的建水古城,文风诗意荡漾,朦胧的月色给大地罩上了一层轻纱,万家灯火点点,映出的光线与天际的星光连成一片,朦胧中仿佛置身于浩瀚无垠的天空中。

  独克宗古城

  独克宗,藏语寓意为“建在石头上的城堡”,另为“月光城”,它有堪比大理、丽江的古镇烟火,却比它们更静谧,宛如世外桃源一般。

赏月时间出炉!这份云南“赏月地图”快收好→

  李秋明 摄

  独克宗古城位于迪庆州香格里拉市,始建于唐朝,有着1300多年的历史,它是中国保存得最好、最大的藏民居群,也是茶马古道上的重镇,也是马帮入藏的第一站,和其他小清新的古镇不同,这里的每一个建筑都带着特有的风格,古朴而又风情十足。

  古城依山而建,就像一座乌托邦,承载了许多人遥不可及的梦,夜间漫步独克宗古城中,驻足停留,透过影影绰绰的树枝,满月仿佛挂在了树梢,侧耳倾听,还会沉醉在浅吟低唱的梵音声中。

  彝人古镇

  白天的彝人古镇环境清幽、景色怡人,遍布古色古香、民族特色鲜明的景观、建筑,以及街边的各类特色小吃摊位,热闹腾腾的美食热气将古镇包围。

赏月时间出炉!这份云南“赏月地图”快收好→

  李秋明 摄

  入夜,彝人古镇的夜就开始了,各色灯火点缀黑夜,或流光溢彩、或含蓄委婉,绚丽灯火包裹下的亭台楼阁、轩榭廊舫、小桥流水,都展现出旖旎的风情。

  中秋之夜,相约彝人古镇, 可以感受最地道的民族风情,还能在明月下畅饮一番,感受古镇中秋夜下的人间烟火。

  墨江北回归线

  北回归线穿墨江城而过,墨江也就成为了回归之城。这里的天空最蓝,这里的月最明,是当地人公认的最佳赏月点。

  每年中秋夜,喜欢登高望远的哈尼人不约而同登上墨江北回归线标志园,祭月、赏月,寄托哀思,话团圆。你也可以在北回归线标志园天文馆,用“滇南第一镜”——滇南最大天文望远镜近距离赏月。

  北回归线标志园空旷静美凉风习习,最是惬意。中秋如果要赏月,一定要到墨江,站在北回归线上,举头望明月,见证两颗星球的律动。

  海峰湿地

  海峰湿地,当地人叫“烂石头湖”,位于云南省曲靖市沾益县大坡乡,是集山、水、林、石、洞、潭及草地为一体的典型喀斯特湿地景观,是曲靖地区罕有的天然湖泊,享有“九十九山,九十九峰”“云南小桂林”之誉,是一块观星、赏月的最美原生态圣地。

  这里山势高峻、悬崖峭壁,散落着大大小小的石峰、石林、溶洞、天坑和大面积的沼泽地,流水清澈见底,野鸭悠然戏水,海菜花随波荡漾,仔细观察,还能看见鱼虾在水草之间嬉戏。

  除了怡人的风景,这也是一块适合露营的好地方。趁着中秋,可以约上朋友和家人,在草甸上支上帐篷,众人欢坐一起,吃着美食喝着美酒,来一场星空下的夜话,欢笑过后躺下仰望明月,谈谈人生和理想,感受休闲的静谧时光,将所有的烦恼抛诸于脑后。

  普者黑

  钢筋水泥丛林越是浓密,越关不住人们那颗向往自然的心。久在樊笼中,总想跑到田园乡野呆上几天,喝点田间露水,吸点日月仙气,那就一定要去普者黑。

赏月时间出炉!这份云南“赏月地图”快收好→

  彭艳红 摄

  普者黑有着自然天成的山水秘境,有着水上田园、彝家水乡、岩溶湿地、湖泊峰林、荷花世界、鱼鸟天堂等景观,构成了现实生活中的桃源,离城市不远,却是不被喧嚣打扰的宁谧天地,是绝佳的避世之地。

  中秋来到普者黑,远离城市的纷纷扰扰,在饭后与家人躺在草地上,伴着满天星辰和明月,将身心自由徜徉在天地之间,洗去一身疲惫。

  以上这么多云南赏月佳地

  你最中意哪个呢?

  快来说说

  你最爱的中秋赏月地吧~

  综合:央视新闻、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责任编辑: ]
阅读剩余全文(
为你推荐
位于安徽省滁州市来安县的池杉湖国家湿地公园经过多年的生态修复,数万株池杉树形成独具特色的“水上森林”湿地景观,成为鸟类栖息的“天堂”。位于安徽省滁州市来安县的池杉湖国家湿地公园经过多年的生态修复,数万株池杉树形成独具特色的“水上森林”湿地景观,成为鸟类栖息的“天堂”。
24
4月23日,在山东省潍坊市昌乐县宝都街道的瓜果批发市场,种植户在销售刚收获的西瓜(无人机照片)。近日,山东省潍坊市昌乐县西瓜进入大规模收获期,当地西瓜种植户忙着收获西瓜供应市场。
24
近日,随着天气转暖,黑龙江黑河段进入流冰期。新华社记者 丁赫 摄  4月23日拍摄的黑龙江黑河段流动的“冰排”。近日,随着天气转暖,黑龙江黑河段进入流冰期。新华社记者 丁赫 摄
24
记者22日从广东省应急管理厅了解到,4月16日以来,广东迎来4月最强降雨过程,北江干流发生今年第2号洪水。记者22日从广东省应急管理厅了解到,4月16日以来,广东迎来4月最强降雨过程,北江干流发生今年第2号洪水。
23
4月21日,青岛港3号码头,观众在参观综合补给舰可可西里湖舰(前)(无人机照片)。今年4月23日是海军成立75周年纪念日,4月20日至24日,海军在青岛、大连、烟台、上海、厦门、广州、湛江、海口、三亚等地海军部队组织军营开放活动,其中在青岛港3号码头、青岛奥帆中心码头安排6艘舰船向社会公众开放。
23
4月23日是第29个世界读书日,湖南多地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推动全民阅读,营造良好的文明风尚。4月23日是第29个世界读书日,湖南多地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推动全民阅读,营造良好的文明风尚。
23
受持续强降雨影响,广东省北部的韶关市和清远市出现洪涝灾情,广东省减灾委已启动Ⅳ级救灾应急响应。受持续强降雨影响,广东省北部的韶关市和清远市出现洪涝灾情,广东省减灾委已启动Ⅳ级救灾应急响应。
22
4月21日零时,世界首套高精度月球地质图集在北京正式发布。这套图集由我国科研团队绘制,主要基于嫦娥工程科学探测数据,比例尺为1:250万,是目前精度最高的全月地质“写真集”。这套图集由我国科研团队绘制,主要基于嫦娥工程科学探测数据,比例尺为1:250万,是目前精度最高的全月地质“写真集”。
22
随着海军节即将到来,位于山东省青岛市市南区莱阳路8号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博物馆迎来游客接待高峰。随着海军节即将到来,位于山东省青岛市市南区莱阳路8号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博物馆迎来游客接待高峰。
22
载入更多资讯
返回
返回

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点击右上角QQ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QQ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