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今天试鸣防空警报 !防空警报如何分辨?听到时该怎么办?

2021-09-18 09:03来源: 东方网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今天上午11时35分至11时58分

  上海在全市范围内

  (除浦东、虹桥国际机场地区外)

  组织防空警报试鸣、居民防空演练

  并同步在全市深入开展人民防空集中宣传活动

  由于今年9月18日是工作日

  也是上海首次在工作日组织防空警报试鸣

  其中,11时35分至38分,试鸣预先警报(鸣36秒、停24秒,反复3遍为1个周期,时间3分钟);

  11时45分至48分,试鸣空袭警报(鸣6秒、停6秒,反复15遍为1个周期,时间3分钟);

  11时55分至11时58分,试鸣解除警报(长鸣3分钟)。

  三种防空警报如何分辨?

  预先警报

  预先警报是在敌方对我方空袭有预兆时发出,要求人员开始疏散。(鸣36秒、停24秒,反复3遍为1个周期,时间3分钟)

  市民听到预先警报后,应立即拉断电闸,关闭燃气,熄灭炉火,携带好个人防护器材和必需的生活用品,按定人、定位、定路线的要求,迅速有序地进入民防工程或指定隐蔽地域。公共场所的人员和车辆,应听从有关部门人员的指挥,迅速到指定地点隐蔽。夜间应严格遵守灯火管制的规定。

  空袭警报

  空袭警报是在敌方对我方将要空袭时发出。(鸣6秒、停6秒,反复15遍为1个周期,时间3分钟)

  市民听到空袭警报后,除各行业(单位)必须坚守岗位的工作人员外,所有人员应立即就近进入民防工程掩蔽。如情况紧急无法进入民防工程时,要就近利用地形地物隐蔽。

  解除警报

  解除警报是在空袭或战情暂时缓解时发出。(长鸣3分钟)

  市民听到解除警报后,应有组织、有秩序地返回家中和工作岗位。当敌空袭造成房屋倒塌、火灾和人员伤亡等情况时,要在所在单位或社区的统一组织下,积极开展自救互救、灭火、抢修等行动,消除空袭后果,尽快恢复生产和生活秩序,把空袭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为什么警报声忽高忽低?

  这是因为防空警报声音变化是通过警报器中的控制装置和调节装置来完成的,手摇或者供电对高速电机的转速和振动介质频率进行规律调节,形成警报声音的高低和长短变化。

  防空警报是从哪里发出来的呢?

上海今天试鸣防空警报 !防空警报如何分辨?听到时该怎么办?

  这个装置叫“防空警报器”,上海分布着多处防空警报器,种类很多,有电声、电动、车载、手摇、便携式警报器等。

上海今天试鸣防空警报 !防空警报如何分辨?听到时该怎么办?

  电动警报器

上海今天试鸣防空警报 !防空警报如何分辨?听到时该怎么办?

  电声警报器

上海今天试鸣防空警报 !防空警报如何分辨?听到时该怎么办?

  移动警报器

  不参加防空演习的市民听到防空警报时该怎么办?

  试鸣期间,不参加防空演练的市民在听到防空警报音响信号后,可注意听辨各种警报信号,但不需要采取任何行动。各生产企业、建筑工地的员工,要坚持安全生产、施工,落实安全措施。

  汽车驾驶员要集中精力,安全行驶,防止各种事故的发生。在商店、影剧院、车站、码头、街头广场、公园、饭店等公共场所的人员,不要慌张,不要拥挤乱跑,同时要提高警惕,防止不法分子趁机扰乱治安。

  在家的居民要保持正常的生活秩序,家长要看护好自己的孩子,避免孩子受到惊吓,特别是对家中的老弱病残者要加强看护,必要时可关上门窗,确保安全。

  全国首个“民防地图”新鲜出炉

  今年,全国首个“民防地图”在上海投入应用。针对“防空警报响起往哪里躲”“身边的民防工程在哪里”“民防知识哪里学”等民众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民防地图”作出了回应和解答。一起来看视频↓

上海今天试鸣防空警报 !防空警报如何分辨?听到时该怎么办?

  “民防地图”汇聚了民防工程、民防宣传教育场所、应急避难场所等设施信息,通过地图导航服务,方便群众查找,引导快速到达,普及防护知识技能,实现自助式服务、一键式获取。

  这个程序填补了人防设施指引场景运用的空白,打通了人防指挥和人员疏散的“最后一公里”,对于提升民众应对突发事件能力、加强安全韧性城市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东方网综合

  记者:汪伟秋

[责任编辑: ]
阅读剩余全文(
为你推荐
当日,在陕西西安举行的2024年跳水世界杯总决赛混合团体决赛中,由杨昊、陈芋汐、陈艺文、王宗源组成的中国队以500.75分的总成绩夺得冠军。当日,在陕西西安举行的2024年跳水世界杯总决赛混合团体决赛中,由杨昊、陈芋汐、陈艺文、王宗源组成的中国队以500.75分的总成绩夺得冠军。
20
正在中国空间站出差的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日前从约400公里高的太空拍摄了一组大片,让我们从太空视角直观感受到了“宇宙级”的震撼之美。正在中国空间站出差的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日前从约400公里高的太空拍摄了一组大片,让我们从太空视角直观感受到了“宇宙级”的震撼之美。
20
4月19日,东方白鹳在清水潭湿地公园内的铁塔上筑巢栖息(无人机照片)。近年来,江苏省高邮市文旅等部门大力推进清水潭湿地公园建设,优化空间布局,扩大湿地面积,完成水生态修复。
20
4月18日,为期6天的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结束。本届消博会共有来自71个国家和地区的超4000个品牌参展,参展国别数和品牌数较上届分别提升9%、19%,主会场进场观众达37.3万人次。
19
当日,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当日,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开幕。
19
走在春日的嘉兴,似两头翘起的摇橹船,一头扎进江南水乡的柔情里,一头醉倒在传统与现代交融的韵味中……走在春日的嘉兴,似两头翘起的摇橹船,一头扎进江南水乡的柔情里,一头醉倒在传统与现代交融的韵味中……
19
4月17日,记者从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FAST运行和发展中心获得消息,被誉为“中国天眼”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发现的新脉冲星数量突破900颗。位于贵州平塘县的“中国天眼”,是世界上最大、最灵敏的单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
18
近日,随着天气转暖,宁夏银川市引黄灌区农户紧抓农时,积极投入到春季各项农事生产中,田间地头一派忙碌景象。近日,随着天气转暖,宁夏银川市引黄灌区农户紧抓农时,积极投入到春季各项农事生产中,田间地头一派忙碌景象。
18
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
18
国家文物局4月16日在安徽省淮南市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介绍武王墩墓考古、出土文物保护与墓葬保护最新进展。国家文物局4月16日在安徽省淮南市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介绍武王墩墓考古、出土文物保护与墓葬保护最新进展。
17
载入更多资讯
返回
返回

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点击右上角QQ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QQ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