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中秋,上海天气适合赏月吗?小长假的“防六条”,转给家人

2021-09-17 16:11来源: 东方网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今天,申城最高气温30℃

  白天体感舒适

  这样的好天气将会维持到本周日

今年中秋,上海天气适合赏月吗?小长假的“防六条”,转给家人

  据上海中心气象台

  未来10日天气趋势预报

  下周一前后受高空槽东移影响

  会有一次阵雨或雷雨天气过程

  下周二为阴到多云有阵雨的天气

  今年能否赏月?

  当日恰逢中秋佳节

  中秋夜上海市民是否能欣赏到皓月当空

  目前还存一丝未知

  不过好在

  降水影响时间并不长

  当晚月亮还是很有希望“如约而至”

今年中秋,上海天气适合赏月吗?小长假的“防六条”,转给家人

  人们常说“十五的月亮十六圆”,而2021年中秋将是“十五的月亮十五圆”。今年月亮最圆(望)将出现在北京时间9月21日7时54分,正值农历八月十五。但此时正值白天,要想看到“珠圆玉润”的月亮不太现实。

  专家表示,对普通人来说,月亮的大小很难用肉眼去分辨,真正要观察到大小之分,宜用天文望远镜。普通市民赏月只需要在入夜后,若天气适宜,等月亮会爬升到一个适宜高度,在开阔处,就能看到一轮明月。

  据统计,从1951年到2050年这100年时间里,“十五的月亮十五圆”出现39次,“十六圆”的情形有48次,“十七圆”将出现13次。

  为何会出现这种情况?

  这是由于月球绕地球运行的轨道是椭圆形的,其公转的速度快慢不均等。根据开普勒定律:当月亮离地球近的时候,月球的运行速度会快一些;当月亮离地球远的时候,月球的运行速度会慢一些。

  月球绕地球公转一周最长所需时间与最短时间相差13个小时,因此,每个月满月出现的时间也有差异,所以会出现十五的月亮十五圆、十六圆、甚至是十七圆的现象。

今年中秋,上海天气适合赏月吗?小长假的“防六条”,转给家人

  看完了天气、赏月时间

  想吃月饼了吗?

  跟东东一起来看

  上海鲜肉月饼测评

  哪家味道最嗲?

  ‍‍‍‍‍‍‍‍‍每到9月,上海南京路步行街最火的项目如期上演——各家老字号及食品商店门前,市民排队买新鲜出炉的鲜肉月饼。上海人对鲜肉月饼的爱曾有数据为证:据说,某一年上海的鲜肉月饼销量占全国销量的53%,排名第一。‍‍‍‍‍‍‍‍‍

  随着心心念念的小长假

  即将来临!!!

  你是不是准备策划外出或聚会?

  上海市健康促进中心在此提醒:

  只有防护放心上,方可健康666


  一起来看看小长假的“防六条”吧

  “三个做好”不能忘

  1.做好个人防护

  规范佩戴口罩,乘坐地铁、汽车、火车、飞机等较为密闭的公共交通工具时或者前往人员密集场所时,应全程佩戴口罩,服从、配合各项防控措施。

  随时做好手卫生,尽可能少触碰公共物品;餐前、便后、接触公共物品等要及时、规范洗手;在彻底清洁双手之前,不要用手触摸眼、口、鼻。

  注意不聚集、不扎堆,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离。

  2.做好假期规划

  如果出行,建议选择市内或近郊,应避免不必要的跨境旅行。国内出行要避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

  如果相聚,注意控制人数,尽量错峰安排,并选择通风、清洁的位置就坐,两人以上共同就餐应使用公筷公勺。

  3.做好健康管理

  如果出行,要注意记录行程,做好健康监测,如有发热、干咳等可疑症状,应就近前往正规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及时就诊,并主动告知旅行史和接触史。

  如果在家,提醒慢性病患者要注意定时监测血压、血糖等指标并做好记录;谨遵医嘱规范用药,切勿擅自换药、停药或减少用量;践行清淡饮食、适量运动等健康生活方式。

  “三个注意”需牢记

  1.注意饮食卫生

  在家做饭时,生熟分开,定期对餐具消毒;少吃或不吃剩饭剩菜,如需食用应彻底加热。

  外出就餐时,注意食物的新鲜程度,不喝生水,不食用未清洗的瓜果、蔬菜。

  外出旅游时,结合自身情况品尝当地美食,避免暴饮暴食,或因饮食不习惯造成的胃肠道不适。

  2.注意劳逸结合

  居家休闲,注意劳逸结合,网上“冲浪”“刷剧”不要过度,保证充足睡眠。

  体育锻炼,要注意循序渐进,避免过度运动、热身不足等造成运动损伤。

  3.注意天气变化

  进入秋季,早晚与午间温差较大,要适时增减衣物,避免感冒。

  外出旅游,需注意目的地天气情况,可适量携带一些常用药物,以备不时之需。

  “三个做好”和“三个注意”

  打造健康小长假

  希望大家牢记防护

  人月两团圆、健康过中秋

  共同度过一个平安快乐的美好假期!

  东方网综合央视新闻、人民日报

  记者:解敏、刘轶琳、包永婷、卫宜斐

  审稿:李宏洋

[责任编辑: ]
阅读剩余全文(
为你推荐
4月18日,为期6天的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结束。本届消博会共有来自71个国家和地区的超4000个品牌参展,参展国别数和品牌数较上届分别提升9%、19%,主会场进场观众达37.3万人次。
19
当日,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当日,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开幕。
19
走在春日的嘉兴,似两头翘起的摇橹船,一头扎进江南水乡的柔情里,一头醉倒在传统与现代交融的韵味中……走在春日的嘉兴,似两头翘起的摇橹船,一头扎进江南水乡的柔情里,一头醉倒在传统与现代交融的韵味中……
19
4月17日,记者从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FAST运行和发展中心获得消息,被誉为“中国天眼”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发现的新脉冲星数量突破900颗。位于贵州平塘县的“中国天眼”,是世界上最大、最灵敏的单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
18
近日,随着天气转暖,宁夏银川市引黄灌区农户紧抓农时,积极投入到春季各项农事生产中,田间地头一派忙碌景象。近日,随着天气转暖,宁夏银川市引黄灌区农户紧抓农时,积极投入到春季各项农事生产中,田间地头一派忙碌景象。
18
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
18
国家文物局4月16日在安徽省淮南市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介绍武王墩墓考古、出土文物保护与墓葬保护最新进展。国家文物局4月16日在安徽省淮南市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介绍武王墩墓考古、出土文物保护与墓葬保护最新进展。
17
新华社记者 周圆 摄  2月7日,经过52天奋战,我国第5个南极考察站秦岭站建成。新华社记者 周圆 摄  460多人组成的考察队脚步遍布长城站、中山站、昆仑站、泰山站、秦岭站,宇航员海、阿蒙森海、南极半岛海域、普里兹湾、罗斯海。
17
最近,北京圆明园内的牡丹开始进入盛放期,吸引不少游人参观赏花。最近,北京圆明园内的牡丹开始进入盛放期,吸引不少游人参观赏花。最近,北京圆明园内的牡丹开始进入盛放期,吸引不少游人参观赏花。
17
西安以仿古入城式,迎接前来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丝路发展论坛的中外嘉宾,并展演了精彩纷呈的《梦长安——大唐迎宾盛礼》演出。
16
载入更多资讯
返回
返回

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点击右上角QQ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QQ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