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他就要为他花钱!粉丝亲述为偶像氪金有多疯狂...

2021-09-12 12:32来源: 看看新闻Knews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2021年,选秀节目《青春有你》引发“倒奶”事件,匆匆停播;在《创造营2021》中,粉丝集资的总金额甚至高达1亿元;除此之外,粉丝之间互相攀比、骂战不断,在公众心中留下“无脑”追星的印象。

  流量明星没有实力,却“塌房”不断;粉丝们没有判断力,却极度排斥他人的看法。娱乐圈的“魔幻之年”,再看流量,不止包装了明星,也“绑架”了粉丝。

爱他就要为他花钱!粉丝亲述为偶像氪金有多疯狂...

  爱他/她,就要为他/她做数据

  打开明星反黑组的链接,按照要求提交投诉,小青在手机上熟练地操作着,这是粉丝的日常任务之一——反黑,粉丝需要投诉有损偶像形象的内容,举报黑粉,小青向看看新闻Knews记者介绍,自己的反黑记录有三千条之多。

爱他就要为他花钱!粉丝亲述为偶像氪金有多疯狂...

  除了反黑,粉丝还需要跟紧明星数据组,对偶像发布的内容进行转发、评论和点赞。微博热搜、歌曲收听情况、视频播放量,偶像出现的每一个角落,发布的每一个物料,总有粉丝在“勤勤恳恳”地做数据。

  “流量之间就会有攀比。” 小青坦言,如果榜单数据上不去,别家的粉丝或者黑粉就会嘲笑,而这是粉丝不愿意看到的场景。除此之外,这些榜单还会与明星的资源挂钩,或是提供粉丝希望得到的福利,这种“捆绑”,实则是用“数据”绑架了粉丝。

  爱他/她,就要为他/她花钱

  “我记得有一次我去线下领周边,它的条件是氪金至少超过3000块。”小青发现,氪金成为了粉丝的“门槛”,参加粉丝内部的活动,都需要提供自己的氪金记录,“不氪金就不是真爱”,似乎已成为一条潜规则。

爱他就要为他花钱!粉丝亲述为偶像氪金有多疯狂...

  专辑、杂志、代言、活动、应援……偶像的成名之路上有太多需要粉丝氪金的地方,粉丝们不是按需索取,而是为了销量,为了“不被比下去”,大量地购入,一本杂志一次性购买几千本甚至几万本。

  在粉丝看来,氪金更是与偶像的事业发展和商业价值息息相关,“是很容易能够看出来的,然后直接就会影响到他们事业的曝光率,或者代言之类的。”小青直言。直白的销量统计,用“氪金”再次捆绑了粉丝。

  流量时代,平台和商业资本用“数据”和“氪金”绑架了粉丝,营造了偶像与粉丝休戚与共的想象,同时,也带来了许多社会问题。

  选秀节目催生了饭圈集资的风气,投票要集资,买专辑集资,生日应援更要集资,这种集资往往金额巨大,有一定的法律风险,而粉头“跑路”的事件更是层出不穷。

  2019年9月,赖冠霖某粉丝站负责人小时,一并消失的还有粉丝为偶像集资的20多万元。

  2021年6月,韩国偶像金珍妮在中国的后援会管理员被爆卷款718万跑路。

  2021年7月,韩国偶像朴灿烈在中国最大应援站“朴灿烈”吧主唐某爆雷,卷走1100万货款。唐某目前以诈骗罪被刑拘。

爱他就要为他花钱!粉丝亲述为偶像氪金有多疯狂...

  此类案件往往涉案人数众多,维权困难。粉丝们更是担心会出现与偶像相关的负面新闻,不愿意将事情扩大化,选择不维权。

  而饭圈对于未成年人的影响也不可忽视,未成年粉丝对金钱缺乏概念、缺乏明辨是非的能力,饭圈的不文明用语,“互撕”、“攀比”风气,对他们而言,有百害而无一利。

爱他就要为他花钱!粉丝亲述为偶像氪金有多疯狂...

  近几年,还出现利用追星进行诈骗的案件,未成年人是其中主要的受害者。2021年5月,江苏11岁女孩为要偶像签名照被骗11万元。7月,山东12岁女孩被 “粉丝主管”骗走近2万元。未成年人追星还需要正确的引导和监管。

  对于这些损失,孩子们往往难以维权。在“黑猫投诉”平台上,多位家长告诉看看新闻看news记者,向孩子们贩卖明星周边的“OWHAT”平台对消费者的年龄没有限制,对于货品不约定发货日期、不提供退换服务。往往是左等右等商家还没发货,才知道涉及的站姐已经暴雷。

爱他就要为他花钱!粉丝亲述为偶像氪金有多疯狂...

  “清朗行动”下追星底层规则仍没变

  2021年6月起,中央网信办开展“清朗·‘饭圈’乱象整治”专项行动,国内不允许播出偶像养成类节目、选秀节目不得设置打投环节,大量涉及明星的排行榜被取消,粉丝被禁止集资。

  然而,饭圈的一切并没有消失,只是暂时沉寂了下去。

  在微博上,看看新闻knews记者看到,明星数据组、应援组依然存在,只是将用户名改得隐晦了一些。“转赞评”依然是粉丝们的习惯,“反黑”的工作也不会停止。

爱他就要为他花钱!粉丝亲述为偶像氪金有多疯狂...

  在淘宝网,商家的解锁任务同样存在,为了下载被锁的壁纸、花絮、MV等,粉丝们不得不邀请周围的人加入,以凑足“会员”人数。而刚刚受骗的朴灿烈的粉丝又开始在新的粉头的指引下,开始集资,因为偶像的30岁生日就要来了。

爱他就要为他花钱!粉丝亲述为偶像氪金有多疯狂...

  对于这一现象,上海交通大学副教授吴舫分析认为,想要“饭圈”在清朗行动下迅速摆脱“唯数据化”并不现实。粉丝“想要偶像的事业好”的心理已经被商业资本等牢牢抓住,于是,想看到明星的舞台、作品,必须先付出“数据”的劳动和金钱成为了“饭圈”里默认的规则。

爱他就要为他花钱!粉丝亲述为偶像氪金有多疯狂...

  清朗行动下,多位粉丝向看看新闻Knews记者直言,不用强制去“新浪超话”签到,按照格式发言让他们感到轻松愉快。但是只要追星的底层规则没有变,他们永远都无法摆脱“饭圈”规则的“绑架”,只能不断适应政策下不断演变的新规则,依旧无法个性化追星。

  只有当明星的商业价值只能够和明星的作品挂钩的时候,我们才能真正告别流量时代。但这个前提,有点难。

  看看新闻Knews记者:朱厚真 朱晓荣 李佳欣 吴佳雯

[责任编辑: ]
阅读剩余全文(
为你推荐
位于安徽省滁州市来安县的池杉湖国家湿地公园经过多年的生态修复,数万株池杉树形成独具特色的“水上森林”湿地景观,成为鸟类栖息的“天堂”。位于安徽省滁州市来安县的池杉湖国家湿地公园经过多年的生态修复,数万株池杉树形成独具特色的“水上森林”湿地景观,成为鸟类栖息的“天堂”。
24
4月23日,在山东省潍坊市昌乐县宝都街道的瓜果批发市场,种植户在销售刚收获的西瓜(无人机照片)。近日,山东省潍坊市昌乐县西瓜进入大规模收获期,当地西瓜种植户忙着收获西瓜供应市场。
24
近日,随着天气转暖,黑龙江黑河段进入流冰期。新华社记者 丁赫 摄  4月23日拍摄的黑龙江黑河段流动的“冰排”。近日,随着天气转暖,黑龙江黑河段进入流冰期。新华社记者 丁赫 摄
24
记者22日从广东省应急管理厅了解到,4月16日以来,广东迎来4月最强降雨过程,北江干流发生今年第2号洪水。记者22日从广东省应急管理厅了解到,4月16日以来,广东迎来4月最强降雨过程,北江干流发生今年第2号洪水。
23
4月21日,青岛港3号码头,观众在参观综合补给舰可可西里湖舰(前)(无人机照片)。今年4月23日是海军成立75周年纪念日,4月20日至24日,海军在青岛、大连、烟台、上海、厦门、广州、湛江、海口、三亚等地海军部队组织军营开放活动,其中在青岛港3号码头、青岛奥帆中心码头安排6艘舰船向社会公众开放。
23
4月23日是第29个世界读书日,湖南多地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推动全民阅读,营造良好的文明风尚。4月23日是第29个世界读书日,湖南多地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推动全民阅读,营造良好的文明风尚。
23
受持续强降雨影响,广东省北部的韶关市和清远市出现洪涝灾情,广东省减灾委已启动Ⅳ级救灾应急响应。受持续强降雨影响,广东省北部的韶关市和清远市出现洪涝灾情,广东省减灾委已启动Ⅳ级救灾应急响应。
22
4月21日零时,世界首套高精度月球地质图集在北京正式发布。这套图集由我国科研团队绘制,主要基于嫦娥工程科学探测数据,比例尺为1:250万,是目前精度最高的全月地质“写真集”。这套图集由我国科研团队绘制,主要基于嫦娥工程科学探测数据,比例尺为1:250万,是目前精度最高的全月地质“写真集”。
22
随着海军节即将到来,位于山东省青岛市市南区莱阳路8号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博物馆迎来游客接待高峰。随着海军节即将到来,位于山东省青岛市市南区莱阳路8号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博物馆迎来游客接待高峰。
22
载入更多资讯
返回
返回

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点击右上角QQ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QQ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