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石乐队鼓手查理·沃茨去世 “他是最时髦的男人,更是顶尖鼓手”

2021-08-25 17:19来源: 北京头条客户端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24日,英国传奇摇滚乐队“滚石乐队”鼓手查理·沃茨去世,享年80岁。

滚石乐队鼓手查理·沃茨去世 “他是最时髦的男人,更是顶尖鼓手”

  滚石乐队主唱米克·贾格尔发布了一张沃茨打鼓时的照片,向老友致敬。吉他手基思·理查兹则发布了一张空架子鼓的照片,令人感伤。

  沃茨的公关伯纳德·多尔蒂在一份声明中表示,24日早些时候,沃茨在伦敦一家医院平静地去世,家人陪伴在他的身边。声明称,“查理是一位受人尊敬的丈夫、父亲和祖父,同时,作为滚石乐队的成员,他也是他那一代最伟大的鼓手。”

  业内分析,对于滚石乐队而言,没有了沃茨,就再难觅到和“滚石”乐队的音乐风格以及气质相匹配的鼓手。

滚石乐队鼓手查理·沃茨去世 “他是最时髦的男人,更是顶尖鼓手”

  准备巡演之时住院 自称生病时机不对

  因为新冠疫情,去年滚石乐队的巡演取消,两周前他们宣布恢复巡演,计划在美国有13场演出。

  8月初,沃茨曾因为身体原因送进医院,主治医生表示虽然手术成功,但是还需要恢复和休息,不建议沃茨参加乐队之后的巡回演唱会,沃茨对此感到非常惋惜。他在手术后说:“我接受了医生的建议,正在努力的恢复健康,但这也需要一段时间,这一次,生病的时机不对。”

  没想到这一错过,就永远错过了。

  早在2004年,沃茨就被诊断为喉癌,经过多番治疗,病情有了好转。当时在接受采访时,沃茨表示:很难想象自己如果因为生病退出乐队会做出什么事情。

  沃茨去世的消息公开后,保罗·麦卡特尼、艾尔顿·约翰和披头士成员林戈·斯塔尔等音乐人都以各自的方式悼念故人。保罗·麦卡特尼在一个视频中对沃茨的家人及乐队表示安慰,他说:“他是一个和善的人,我知道他病了,但没想到病得这么严重。沃茨是个伟大的鼓手!”

  艾尔顿·约翰称沃茨是最时髦的男人:“他是如此出色的音乐伙伴,最时髦的男人,更是顶尖鼓手。”

  披头士成员林戈·斯塔尔发表了一张他和沃茨聊天的照片,写道,“我们会想念你,愿你的家人平安。”

  对于沃茨的突然离世,网友也纷纷在评论区留言:

  从青丝到白发,都遵循着自己的热爱,是多么幸福的一件事。

  天国中多了一位最棒的鼓手,一路走好。

  老爷子一路走好,十几年前的演唱会现场至今难忘,感恩!

  鼓声随心脏跳动到最后一刻,respect!

  好酷。一生都在做自己热爱的事。真好。

  每个人都不能永恒,但他们的音乐可以。

滚石乐队鼓手查理·沃茨去世 “他是最时髦的男人,更是顶尖鼓手”

  加入乐队58年 去年“空气鼓”令人难忘

  滚石乐队成立于1962年,自成立以来一直延续着传统蓝调摇滚路线。沃茨出生于1941年,于1963年加入滚石乐队,是该乐队历史上加入时间最长的成员之一。沃茨曾于2006年入选现代鼓手名人堂,并在2016年《滚石杂志》评选的“百大鼓手”中名列第12位。

  据外媒报道,沃茨在青少年时期几乎不听摇滚乐,他是听着爵士乐长大,并且从未失去对爵士乐的热爱。

  爵士文化也影响到沃茨的穿着,由于受到父亲服装剪裁的热爱,沃茨在某种程度上成为了时尚界的专家。他拥有200多套服装,并将弗雷德·阿斯泰尔、和迈尔斯·戴维斯、艾灵顿公爵等爵士传奇人物的着装作为自己风格的灵感来源,并登上了《名利场》和《GQ》的最佳着装榜。

  2020年4月19日,滚石乐队全员曾在家隔空重聚,通过“One Wolrd: Together At Home”线上公益演唱会献唱了他们1969年的经典作品《You Can’t Always Get What You Want》。

  在演出开始前,主唱米克·贾格尔微笑着对大家说,“我希望你知道这首歌。”随后便开始了长达五分钟的表演。其中有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画面:屏幕右下方的乐队鼓手查尔斯·沃茨在家中没有鼓的情况下一直在打“空气鼓”,非常可爱又异常感人。这一段画面给很多乐迷留下深刻印象,很多人得知沃茨去世时遗憾不已,表示难忘沃茨的“空气鼓”,“去年老爷子还在线上音乐会表演无实物击鼓,大哭。”

滚石乐队鼓手查理·沃茨去世 “他是最时髦的男人,更是顶尖鼓手”

  一个时代的落幕 沃茨对“滚石”乐队不可或缺

  据业内分析,沃茨的突然去世,对滚石乐队的巡演影响不太大,因为在他入院治疗时,他的好友蒂夫·乔丹就接替了他的位置。鼓手乔丹是格莱美获奖制作人,今年也64岁了,尽管不是滚石的成员,但和他们合作过很多次,并客串了乐队1986年的专辑《肮脏的工作》。但是对于滚石乐队,没有了沃茨,再难觅到和“滚石”乐队的音乐风格以及气质相匹配的鼓手。

  知名乐评人爱地人接受北青-北京头条记者采访时分析道,沃茨作为“滚石”乐队创始团员之一,其实在乐队一直是一个比较特别的存在。无论是外形、性格,还是他在舞台上的气质,都和别的成员不一样,甚至可以说和摇滚乐手给人的印象不一样。沃茨性格文静、举止优雅,在舞台上的表现同样是沉稳淡定,每一次演出,他一定会是最冷静的那个乐手。

  爱地人认为,沃茨之所以对“滚石”乐队不可或缺,恰恰就是因为他在节奏上,对于乐队的带动和控制。“滚石”乐队的标志性风格是“硬摇滚”,而“硬摇滚”来源于布鲁斯音乐,早期的沃茨则恰恰是一支布鲁斯乐队Blues Incorporated的鼓手,尤其是他本人也是更偏爱Big Band之类的爵士乐,这也使得“滚石”乐队在摇滚的框架下,始终带有非常厚重的爵士、布鲁斯味道。所以从音乐的层面,沃茨在“滚石”乐队甚至有点技术降维的意思。另一方面,沃茨是一个技术主导一切的鼓手,所以他不用太复杂的鼓组,一直以来只保持四件套鼓具,并且从来不用效果器之类的现代科技。也正是因为如此,单纯靠技术驱动的律动,听起来就特别有生命力,也特别具有早期摇滚乐那种野蛮生长的张力。

  爱地人认为,沃茨的离开,确实是摇滚乐一个时代的落幕。未来的“滚石”乐队肯定还会找新的鼓手,但如果太年轻,可能会让“滚石”丢了一直以来传统摇滚乐的味道,如果是同龄人……恐怕同龄还能保持这种状态的鼓手,已经非常罕有了。就算有,和“滚石”乐队的风格匹配,尤其是气质匹配,就更难了。

  文/北青-北京头条记者 寿鹏寰


[责任编辑: ]
阅读剩余全文(
为你推荐
4月18日,为期6天的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结束。本届消博会共有来自71个国家和地区的超4000个品牌参展,参展国别数和品牌数较上届分别提升9%、19%,主会场进场观众达37.3万人次。
19
当日,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当日,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开幕。
19
走在春日的嘉兴,似两头翘起的摇橹船,一头扎进江南水乡的柔情里,一头醉倒在传统与现代交融的韵味中……走在春日的嘉兴,似两头翘起的摇橹船,一头扎进江南水乡的柔情里,一头醉倒在传统与现代交融的韵味中……
19
4月17日,记者从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FAST运行和发展中心获得消息,被誉为“中国天眼”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发现的新脉冲星数量突破900颗。位于贵州平塘县的“中国天眼”,是世界上最大、最灵敏的单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
18
近日,随着天气转暖,宁夏银川市引黄灌区农户紧抓农时,积极投入到春季各项农事生产中,田间地头一派忙碌景象。近日,随着天气转暖,宁夏银川市引黄灌区农户紧抓农时,积极投入到春季各项农事生产中,田间地头一派忙碌景象。
18
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
18
国家文物局4月16日在安徽省淮南市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介绍武王墩墓考古、出土文物保护与墓葬保护最新进展。国家文物局4月16日在安徽省淮南市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介绍武王墩墓考古、出土文物保护与墓葬保护最新进展。
17
新华社记者 周圆 摄  2月7日,经过52天奋战,我国第5个南极考察站秦岭站建成。新华社记者 周圆 摄  460多人组成的考察队脚步遍布长城站、中山站、昆仑站、泰山站、秦岭站,宇航员海、阿蒙森海、南极半岛海域、普里兹湾、罗斯海。
17
最近,北京圆明园内的牡丹开始进入盛放期,吸引不少游人参观赏花。最近,北京圆明园内的牡丹开始进入盛放期,吸引不少游人参观赏花。最近,北京圆明园内的牡丹开始进入盛放期,吸引不少游人参观赏花。
17
西安以仿古入城式,迎接前来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丝路发展论坛的中外嘉宾,并展演了精彩纷呈的《梦长安——大唐迎宾盛礼》演出。
16
载入更多资讯
返回
返回

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点击右上角QQ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QQ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