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大文章

2021-07-28 10:51来源: 北京青年报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潘洪其

  近年来,我国平台经济迅速发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数量大幅增加。新业态具有强大的岗位创造能力,对拉动就业和提高就业质量发挥了突出作用,同时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也面临不少新情况新问题。有关部门及时出台政策措施,对规范平台企业用工行为,构筑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护网”,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网信办、国家发改委、公安部等七部门近日联合印发《关于落实网络餐饮平台责任切实维护外卖送餐员权益的指导意见》,就网络餐饮平台不得将“最严算法”作为考核要求、完善平台订单分派机制、确保食品配送过程不受污染、鼓励探索提供多样化商业保险保障方案、推动建立适应新就业形态的工会组织等亮出系列举措,保障外卖小哥的合法权益。

  综合多个权威渠道统计数据,截至2020年底,中国外卖用户规模接近5亿人,外卖市场总体规模达8352亿元,全国外卖送餐员总计约800万人。随着网络餐饮业迅速发展,外卖小哥权益保障暴露的相关问题日渐凸显。市场监管总局等七部门印发上述《指导意见》,抓住维护外卖送餐员合法权益这一核心问题,出台有较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政策措施,发挥了创新监管和规范引导的积极作用。

  七部门《指导意见》抓住的另一个核心问题,是落实网络餐饮平台的治理责任、监管责任等主体责任和企业社会责任,以压实平台责任推动维护外卖送餐员权益。网络餐饮平台作为网络餐饮业的“中枢”,理当对行业生态的重要环节——劳动者权益保障承担最主要责任,从保障外卖小哥的劳动收入和劳动安全,到维护食品安全和完善社会保障,再到优化外卖小哥就业环境和完善矛盾处置机制,都需要网络餐饮平台积极履行主体责任和社会责任,充分发挥支持支撑作用。

  七部门《指导意见》下发前几天,人社部、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市场监管总局、全国总工会等八部门联合印发《关于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指导意见》,从健全公平就业、劳动报酬、劳动安全、社会保险制度等多方面入手,将所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纳入劳动保障基本公共服务范围。网络餐饮业是新经济、新业态之典型,外卖送餐员是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之典型,因此市场监管总局等七部门出台《指导意见》,为其他新就业形态加强劳动者权益保障提供了权威指引和参照。

  近年来,我国平台经济迅速发展,依托互联网平台就业的外卖送餐员、网约配送员、网约车驾驶员、互联网营销师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数量大幅增加。新业态具有强大的岗位创造能力,对拉动就业和提高就业质量发挥了突出作用,与此同时,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面临不少新情况新问题。八部门及时出台《指导意见》,对规范平台企业用工行为,构筑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护网”,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作为指导、规范网络餐饮等新业态劳动保障的重大政策,八部门《指导意见》同样抓住了两个核心问题:劳动者权益保障问题和落实平台企业责任问题。意见明确,符合确立劳动关系情形的,平台应依法与劳动者订立劳动合同;对采取外包等其他合作用工方式,劳动者权益受到损害的,平台企业依法承担相应责任。也就是说,无论采取哪种用工方式或劳动形式,平台都要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权益保障承担相应的责任,这种责任可以因用工方式不同而分别认定,但不能以任何理由加以搪塞推卸。

  新就业形态具有拉动和扩大就业的重要作用,也是推动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增长的重要动能。从长远看,我们不但要做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的大文章,还要统筹做好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中消费者权益保障、平台内经营者(商家)权益保障和平台企业权益保障的大文章,实现以新经济形态高质量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潘洪其)

[责任编辑: 刘朝 ]
阅读剩余全文(
为你推荐
这是2024年3月24日拍摄的位于埃及伊斯梅利亚市的苏伊士运河博物馆内的展品。图为纳赛尔7月28日回到开罗,几十万埃及人民聚集在车站、街道向他欢呼,表示他们对这一措施的支持。
25
当日是中国航天日,海南文昌举办“气象航天手牵手”系列科普活动,用各种趣味实验和游戏让观众了解航天知识。当日是中国航天日,海南文昌举办“气象航天手牵手”系列科普活动,用各种趣味实验和游戏让观众了解航天知识。
25
重庆,中国中西部地区唯一的直辖市,是一座独具特色的“山城”“江城”。重庆是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地处“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依托长江黄金水道、中欧班列(成渝)、西部陆海新通道等构建起对外开放通道。
25
位于安徽省滁州市来安县的池杉湖国家湿地公园经过多年的生态修复,数万株池杉树形成独具特色的“水上森林”湿地景观,成为鸟类栖息的“天堂”。位于安徽省滁州市来安县的池杉湖国家湿地公园经过多年的生态修复,数万株池杉树形成独具特色的“水上森林”湿地景观,成为鸟类栖息的“天堂”。
24
4月23日,在山东省潍坊市昌乐县宝都街道的瓜果批发市场,种植户在销售刚收获的西瓜(无人机照片)。近日,山东省潍坊市昌乐县西瓜进入大规模收获期,当地西瓜种植户忙着收获西瓜供应市场。
24
近日,随着天气转暖,黑龙江黑河段进入流冰期。新华社记者 丁赫 摄  4月23日拍摄的黑龙江黑河段流动的“冰排”。近日,随着天气转暖,黑龙江黑河段进入流冰期。新华社记者 丁赫 摄
24
记者22日从广东省应急管理厅了解到,4月16日以来,广东迎来4月最强降雨过程,北江干流发生今年第2号洪水。记者22日从广东省应急管理厅了解到,4月16日以来,广东迎来4月最强降雨过程,北江干流发生今年第2号洪水。
23
4月21日,青岛港3号码头,观众在参观综合补给舰可可西里湖舰(前)(无人机照片)。今年4月23日是海军成立75周年纪念日,4月20日至24日,海军在青岛、大连、烟台、上海、厦门、广州、湛江、海口、三亚等地海军部队组织军营开放活动,其中在青岛港3号码头、青岛奥帆中心码头安排6艘舰船向社会公众开放。
23
4月23日是第29个世界读书日,湖南多地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推动全民阅读,营造良好的文明风尚。4月23日是第29个世界读书日,湖南多地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推动全民阅读,营造良好的文明风尚。
23
载入更多资讯
返回
返回

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点击右上角QQ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QQ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