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无下限的“灾难营销”,应提高违法成本

2021-07-28 10:15来源: 光明网-时评频道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欧阳晨雨 法律学者

  连日来,河南的汛情牵动人心,各地驰援。然而,河南鹤壁游泳馆微信公众号却发布了一则广告——“鹤壁看海了!你还不学游泳吗?”7月23日,此广告被鹤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查获。7月26日,鹤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络监管分局对鹤壁游泳馆所在公司下达20万元的处罚告知。不久前,河南老牌房企康桥集团旗下开发的“康桥香蔓郡”海报内容称,“入住高地,让风雨只是风景”。之后,康桥集团称,公司已第一时间将广告画面删除,将对本事件相关责任人予以免职、降薪等问责处理。

  借灾难营销,作茧自缚的企业,该罚。当地遭遇洪灾,灾情严重,本地企业却故意显示存在、给自己的生意“赚吆喝”,这种营销伎俩,明显违背社会风尚、挑战公序良俗,也与《广告法》规定格格不入,理应接受行政处罚。

  根据《广告法》,对于这种违法情况,一般由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责令停止发布广告,对广告主处二十万元以上一百万元以下的罚款”,如果是情节严重的,并可以“吊销营业执照,由广告审查机关撤销广告审查批准文件、一年内不受理其广告审查申请”。

  可是,像前述新闻中这般性质恶劣的违法情形,也仅是在“起罚线”上罚款了事,甚至只有企业自己出面道歉,进行免职降薪等“自罚三杯”式处罚。给公众造成一种依下限处罚,板子打得轻的观感。在一定程度上,这与灾难营销的隐蔽性有关。借灾难营销,是一种无下限却很滑头的“打擦边球”,很难将其与明目张胆的违法行为划为一类。此外,在司法实践中,此前对“灾难营销”的较真还不够,鲜有企业被职能部门重罚到“肉痛”的典型事例。

  以这次河南多地洪灾为例,除了鹤壁游泳馆触碰红线,河南老牌房企借洪灾营销楼盘让公众愤然,微信公众号“享道出行郑州”,也发布了《暴雨预警,“我有点大,你们忍一下!”》文章。尽管舆论反弹后,公众号“享道出行郑州”发布致歉声明,但这都不过是“内部处理”罢了,未闻行政处罚跟进。

  该落下的鞭子落不下去,过于低廉的违法成本,对于胆大妄为的浑水摸鱼者来说,很难起到应有的震慑作用,遑论教育更多的潜在违法者,不要逾越法律的雷池,突破企业伦理底线。考虑到“灾难营销”的恶劣性质,地方有必要对类似行为给予更严肃处理。

  一个文明的社会,首先是法治的社会。面对营销乱象,有关部门有必要果断出拳、依法查处,让违法者付出足够昂贵的代价,倒逼其强化法治意识、守护市场伦理,避免类似乱象重演。(欧阳晨雨)

[责任编辑: 王营 ]
阅读剩余全文(
为你推荐
4月17日,记者从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FAST运行和发展中心获得消息,被誉为“中国天眼”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发现的新脉冲星数量突破900颗。位于贵州平塘县的“中国天眼”,是世界上最大、最灵敏的单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
18
近日,随着天气转暖,宁夏银川市引黄灌区农户紧抓农时,积极投入到春季各项农事生产中,田间地头一派忙碌景象。近日,随着天气转暖,宁夏银川市引黄灌区农户紧抓农时,积极投入到春季各项农事生产中,田间地头一派忙碌景象。
18
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
18
国家文物局4月16日在安徽省淮南市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介绍武王墩墓考古、出土文物保护与墓葬保护最新进展。国家文物局4月16日在安徽省淮南市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介绍武王墩墓考古、出土文物保护与墓葬保护最新进展。
17
新华社记者 周圆 摄  2月7日,经过52天奋战,我国第5个南极考察站秦岭站建成。新华社记者 周圆 摄  460多人组成的考察队脚步遍布长城站、中山站、昆仑站、泰山站、秦岭站,宇航员海、阿蒙森海、南极半岛海域、普里兹湾、罗斯海。
17
最近,北京圆明园内的牡丹开始进入盛放期,吸引不少游人参观赏花。最近,北京圆明园内的牡丹开始进入盛放期,吸引不少游人参观赏花。最近,北京圆明园内的牡丹开始进入盛放期,吸引不少游人参观赏花。
17
西安以仿古入城式,迎接前来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丝路发展论坛的中外嘉宾,并展演了精彩纷呈的《梦长安——大唐迎宾盛礼》演出。
16
4月15日,云南省消防救援总队的救援人员在云南晋宁森林火灾现场扑救。据云南省昆明市晋宁区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4月15日晚通报,经全力扑救,截至4月15日21时56分,4月12日发生于晋宁区二街镇甸头村委会的森林火情,明火已全部扑灭,转入火场清守阶段。
16
4月15日,来自广东普宁的南山英歌队在第135届广交会上进行英歌舞展演。来自广东普宁的南山英歌队进行的英歌舞展演吸引各国采购商、参展商驻足观看。来自广东普宁的南山英歌队进行的英歌舞展演吸引各国采购商、参展商驻足观看。
16
近年来,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危害国家安全的案件时常发生。2024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10周年,今年4月15日是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主题是“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
15
载入更多资讯
返回
返回

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点击右上角QQ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QQ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