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开光合作用“跷跷板”的秘密

2021-07-09 10:08来源: 中国科学报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在藻类和绿色植物中,存在光系统I(PSI)和光系统II(PSII)。它们的外周天线——捕光复合物I和II(LHCI和LHCII)能吸收光能并将能量传递给两个光系统,进而驱动光合作用电子传递和能量转换过程。

  中科院生物物理所李梅课题组、柳振峰课题组联合日本国立基础生物学研究所Minagawa教授课题组,合作攻关解析了莱茵衣藻PSI-LHCI-LHCII超复合物的高分辨率冷冻电镜结构。相关论文于7月8日发表在《自然—植物》。

  “在藻类和植物的光合作用中,存在一种类似于跷跷板的分子动态过程,被称为状态转换调控。”论文通讯作者之一李梅对《中国科学报》说,“这种机制能调节捕光天线向两个光系统分配能量,使得二者的激发水平处于相对平衡的状态。”

  当PSII被过度激发时,绿藻和植物PSII的捕光复合物LHCII被磷酸化,部分磷酸化LHCII三体与PSII解离并与PSI结合形成PSI-LHCI-LHCII超复合物,从而增加向PSI反应中心传递的能量,实现了激发能在PSII和PSI之间的平衡分配——这种“跷跷板”作用能帮助藻类和植物适应自然界多变的光照条件,提高光合作用效率。

  绿藻中的PSI-LHCI-LHCII超复合物比植物中相应的复合物更大更复杂,包含至少2个LHCII三体。在莱茵衣藻(一种单细胞模式绿藻)中,9个不同的LhcbM蛋白参与形成不同组成的LHCII三聚体。

  “因此,莱茵衣藻PSI-LHCI-LHCII超复合物的结构和组成极为复杂,具体是由哪种LhcbM蛋白参与介导LHCII与PSI-LHCI复合物装配的问题一直以来都不清楚,其能量传递途径也有待研究。”另一位论文通讯作者柳振峰说。

  此次研究人员成功解析了莱茵衣藻PSI-LHCI-LHCII超复合物的高分辨率冷冻电镜结构。发现该超分子复合体是由PSI核心在一侧结合8个LHCI蛋白,在另一侧结合2个LHCI单体和2个磷酸化LHCII三聚体,构成一个总分子量达~1100 kDa的膜蛋白-色素复合体。

  基于高质量电镜密度图,研究人员准确指认了参与构成该超复合物的磷酸化LHCII中全部LhcbM蛋白,发现LhcbM1和LhcbM5通过它们的磷酸化氨基末端区域直接与PSI核心相互作用,且LhcbM5还介导并稳定了PSI核心与LhcbM1之间的装配。此外,对分别缺失LhcbM1(DLhcbM1)和LhcbM5(DLhcbM5)的衣藻突变株的生化、功能和结构研究结果表明,LhcbM5对于超复合体的形成是必不可少的,DLhcbM5突变株的状态转换明显受到影响。在DLhcbM1突变体中,LhcbM3蛋白取代了LhcbM1与PSI结合,因而DLhcbM1突变体中仍然能够形成PSI-LHCI-LHCII超复合物。

  “该项研究的亮点在于发现绿藻中一个特定的捕光蛋白LhcbM5参与捕光复合物LHCII与光系统I的装配,并在状态转换中发挥重要的作用。这对于我们深入理解不同亚型的捕光蛋白在光合作用及其调节过程中的特定生物学功能具有重要的意义。”李梅说。

  “植物和藻类光合作用调控机理是一个令人兴奋的前沿研究方向,此次研究中,中日两国的3个科研团队互相配合、取长补短,通过结构生物学、生物化学和分子遗传学等多种方法相结合,才得以发现并深入探讨特定类型捕光蛋白在光合作用状态转换过程中的作用机制。”柳振峰表示。(李晨阳)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038/s41477-021-00960-8

[责任编辑: 赵清建 ]
阅读剩余全文(
为你推荐
4月17日,记者从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FAST运行和发展中心获得消息,被誉为“中国天眼”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发现的新脉冲星数量突破900颗。位于贵州平塘县的“中国天眼”,是世界上最大、最灵敏的单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
18
近日,随着天气转暖,宁夏银川市引黄灌区农户紧抓农时,积极投入到春季各项农事生产中,田间地头一派忙碌景象。近日,随着天气转暖,宁夏银川市引黄灌区农户紧抓农时,积极投入到春季各项农事生产中,田间地头一派忙碌景象。
18
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
18
国家文物局4月16日在安徽省淮南市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介绍武王墩墓考古、出土文物保护与墓葬保护最新进展。国家文物局4月16日在安徽省淮南市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介绍武王墩墓考古、出土文物保护与墓葬保护最新进展。
17
新华社记者 周圆 摄  2月7日,经过52天奋战,我国第5个南极考察站秦岭站建成。新华社记者 周圆 摄  460多人组成的考察队脚步遍布长城站、中山站、昆仑站、泰山站、秦岭站,宇航员海、阿蒙森海、南极半岛海域、普里兹湾、罗斯海。
17
最近,北京圆明园内的牡丹开始进入盛放期,吸引不少游人参观赏花。最近,北京圆明园内的牡丹开始进入盛放期,吸引不少游人参观赏花。最近,北京圆明园内的牡丹开始进入盛放期,吸引不少游人参观赏花。
17
西安以仿古入城式,迎接前来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丝路发展论坛的中外嘉宾,并展演了精彩纷呈的《梦长安——大唐迎宾盛礼》演出。
16
4月15日,云南省消防救援总队的救援人员在云南晋宁森林火灾现场扑救。据云南省昆明市晋宁区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4月15日晚通报,经全力扑救,截至4月15日21时56分,4月12日发生于晋宁区二街镇甸头村委会的森林火情,明火已全部扑灭,转入火场清守阶段。
16
4月15日,来自广东普宁的南山英歌队在第135届广交会上进行英歌舞展演。来自广东普宁的南山英歌队进行的英歌舞展演吸引各国采购商、参展商驻足观看。来自广东普宁的南山英歌队进行的英歌舞展演吸引各国采购商、参展商驻足观看。
16
近年来,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危害国家安全的案件时常发生。2024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10周年,今年4月15日是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主题是“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
15
载入更多资讯
返回
返回

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点击右上角QQ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QQ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